我是怎么开始学做商业珠宝设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正规211大学的设计专业毕业,但是到了深圳,找到一份珠宝首饰设计工作并且入职后,我才发现我其实跟零基础的设计小白无异!

        我这么说,绝不是为了吸引眼球才这么说,这真实体现了我当时的感受与心境。学校学到的是设计理论,例如设计的三大构成,设计手绘表达,设计调研,设计心理学,设计大师各种案例等等,等到你真正在行业上开始做设计的时候发现,很多东西用不上。工作入行真正接触首饰设计,那像是游戏升级开启的另一场新的高难度通关关卡,至于设计专业学习,等于开始的游戏介绍性关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学校学到的,也不是说都不能用上。起码最基础的手绘,还有基本审美还是不会丢的,这一点来比较的话,算是比零基础强一点。但即使如此,我一开始在企业担当设计师时候画的手绘图是长这样的(图)(自己先囧一下哈)。

手绘直接过笔的“残稿”

而企业需要的标准手绘图是要长这样的。(图)

来源于网络,侵删

两者之间的差距除了设计图纸的规范化之外,还有在对于商业首饰设计的观念上的理解。



        比如在学校学习,画效果图,纯手绘,用线条能够把基本造型或者透视画出来,有立体感,能够表达,就算是过关了,绘画篇幅有全开,半开,最小都是A3的,随意挥洒。(图)

我的手稿~嗯,草稿

        商业首饰设计不一样,那吊坠多小啊,以mm(毫米)算,整体1克~2克金属,实际在纸上表现直径最多也不过10多mm,最大的也不过是手镯的尺寸,平面表达的长度也不过直径60~70mm,戒指,耳钉就更小了。而且还没将其套入公司销售类产品成本核算之内,要是设计太大太重,款式上在国内市场上不被接受那就失败了。

        学校里面做设计,更讲究设计的创意,更偏向考虑设计的创新性,所以造型,材料,工艺,运用的更加大胆富有想象力和实验性质。在企业里面设计要考虑的层面就宽泛了,除了创新性,可实现性,市场接受度,成本控制等都要综合考虑进去。这也是我们时常在看学校学生作品的时候常常觉得创意有余,实用不足;而再看商业设计的时候又觉得题材与设计手法拘谨单一,创新性不足。这一点是目前国内商业首饰设计普遍痛点。


        总而言之,毕竟普通商业首饰跟做艺术珠宝,做风格类品牌首饰还是不一样的,国内企业也不会冒险去悖逆市场的一贯需求倾向,商业首饰设计在这一项上所受到的局限还是相当大的。

      套一句带我们入行的设计导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来说,就是

    “做商业首饰设计,把握好尺度很重要。”

        上面说了这么多主要是关于设计观念上面的感受。接下来就是赤裸裸的关于我设计技能上面的bug了。(唉,真不愿旧事重提啊)

      一直到现在我还是自认为作图习惯不好,没办法按照标准作图绘画来好作图。主要是从一开始,我就没学过使用工具。

        当时一看工具,真的是,除了笔类,见都没见过这么多新奇的工具。尤其是各种各样的尺子。(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所以,当初我一直不知道,要这么多尺子是干啥用的,还以为就是可以画出来标准尺寸的宝石形状。而其实,手绘图想要线条画的好看,借助尺子是一个很简便的方法。这也是为什么非专业学徒半路出家学首饰设计手绘也能顺利上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比如一个手抖党,线稿用铅笔画成这样,但是会用工具勾线,效果图圆润顺滑,就是能够看起来更上一个层次,瞬间高大上起来。(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找到两张是我之前用来练习线条的范例,这里先放上去,说明线条优美对于首饰设计重要性。我们在网络看到的美轮美奂的设计图,主要是用来展示,其实普通商业款式都很中规中矩,发两张图对比来看就知道了。

标准设计稿主要为方便起版

展示性效果图




        工具虽是工具,但借助工具,使我能够在首饰设计的时候多了不少的方便而且能够又快又好帮我完成我的设计作品。另一个好用的工具,拷贝纸(半透明硫酸纸)。我当初真是不会用啊!所以即使在画对称性图案的时候,我还是傻傻坚持手画,直到导师教我,可以盖在画一半的图稿上面,用铅笔勾勒,然后反面过来把铅笔勾好那一面盖到白纸上,用手指一刮,就可以把铅笔勾好图案的痕迹拷贝上去了(把这个说完我更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



      绘画工具嘛,使用一段时间,自然能够运用自如。可怜的是对于材质的各个属性特点的知识,了解少的可怜。

      所以,有一天,我们几个跟导师在讨论金属假如有镀色的情况下,使用的时间久了多少都会有点褪色现象,导师说,连k金都会这样。我顺着反问,k黄色,k红色都会?那黄金应该就不会了吧?导师怪异看了我一眼。一瞬间我就明白了,黄金也,什么叫黄金?

      你看,有时候,基本常识没有理解深刻,关键时候也会悄悄坑你一把。

      设计的时候注意金属有一定厚度,过薄容易穿孔,镶石的时候注意留够足够厚度,注意产品构成不要过于尖锐,宝石尽量包括在镶口里面不要露底……等等细枝末节,体现的是设计师细节设计上的功底跟成熟度。我很愿意好好学习,可惜这样的小细节,除了在设计工作中慢慢总结经验,多多观察,别无他法。除非,你有一个严格要求又经验丰富,还愿意倾囊相授的好导师。


        传统手工雕蜡起版特别依赖图纸,因为许多雕蜡师傅其实不会画只能跟着描,所以对称,厚度,弧度等都需要特别精确,老一辈的设计师们的图纸精益求精,那是连一根线条,上面镶嵌几粒钻石都可以数出来的。我现在找不出来图纸展示,只能惋惜。

        现在企业工厂基本都使用电脑jewel cad起版,手绘的精确度要求放低了不少,设计师与起版师在电脑沟通后可以将设计图纸与起版中的产品进行协商,解决手绘图纸上难以表达的曲面弧度等等问题。



      工具越来越好用,设计却不一定越来越好搞。国内设计师太需要多样化新鲜的外来刺激了。每年3月,9月份,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都会有一场盛大的珠宝展览,基本每年我都会过去至少一天,浩瀚设计海洋,能够开拓眼界,接触到世界各地的首饰设计,领略到各国风格迥异的设计美学,还能顺便偷偷师学学艺,刺激一下疲惫瘫痪的灵感,真的是非常爽。

      当我才入门的时候我多么希望整个展览期间,我都能够留在会展里面,就是逛,走,看,填饱我对于首饰设计的种种幻想与学习首饰设计的欲望。每一年去看,都会有不同的感触。

      设计师毕竟也是在不断成长,而支撑设计师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克服设计的瓶颈的,唯有不断学习,感受生活,提高自身的审美与眼界,在设计中始终保持旺盛的设计敏锐度与好奇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絮絮叨叨说到这,就已经是接近我入行的五年期了。现在的我,赋闲在家,不过手上笔头功夫不能废,有想法就画,我很遗憾没有早点接触简书,这样我或许能够在早期就可以把握入行时候遇到的难事,囧事,苦事,用我笨拙的手指记录下来。

      从我开始学首饰设计入行到现在,我很庆幸,我还是个设计小白!这样在未来,我不会自高自大,目高于顶;又由于学习到了首饰设计许多窍门,也不会妄自菲薄,再将自己定义无知懵懂,接下来的许多时光,我愿意在笔录之中,逐渐分享自己在首饰设计中的心得、感悟,学习笔记一来作为记录,二来能够分享。

        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给曾经痛苦过的自己,一个甜的因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