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临近——你所不知道的“技术”

年会开完就着手写这篇文章,写了一半过了个年思路就断了差点弃坑。现在硬着头皮终于发出来了。。。拖延万岁

奇点来临

技术奇点

什么是奇点。这是一个在科学界耳熟能详的词: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人类创造出通用人工智能,它的智慧高于人类。之后所有的技术创造将由它实现,包括创造出它自己。技术将以人类无法想象也无法控制的速度向前发展,即技术爆炸。

这个时刻就是“技术奇点”,由美国科学家雷蒙德·库茨魏尔正式提出(这里取官方说法)。

他还预言,这个时间点在2045年,也就是30年后就会来临。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的观点也非常让人震惊。人类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生物,虽然自称高等智慧体,但感官基本退化只剩下大脑。而在当今科学的最前沿,人类的大脑也逐渐遇到瓶颈,我们无法想象超越3维的事物,我们无法超越光速,随着人类知识库的逐渐增大,我们也逐渐无法在有限的寿命里学完所有学科进行更有价值的探索,而人类的知识库依然还在日益扩大,科研的成本越来越高。赫拉利认为,在未来,人类会创造出人与机器或芯片结合的新“生物”,用以突破人类的感官和认知极限,用一种新的方式作为“人类”的延续。当然前提是如果这种生物还能称作“人类”的话。

我身为IT行业的从业人员,完全能够领会技术令人瞠目结舌的迅速。我丝毫不怀疑技术奇点即将来临这一观点。我也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高度技术化和智能化的社会。

但同时,也有身为弱小的人类的惧怕。

奇点的背后

技术飞速发展的负面,我觉得大家也不陌生。

对自然界的影响:环境恶化,气候变暖。让AlphaGo下一步棋产生的热能可比人类要多了不止百个数量级。北极圈出现32摄氏度的高温;全球植被每年北移12cm....技术发展对环境灾难性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冰川融化,北极熊处境艰难

对社会的影响:出现被机器替代的失业者开始出现。无人驾驶代替司机,自动售票机代替售票员,甚至AI现在可以批量产出程序,比如淘宝的banner图,比如创造音乐(想到最近看到的一个新闻,AI还可以制作小黄片..);人类的工作很多都是低端重复性的劳动,机器现在都能做到。

这些都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奇点来临的同时,很有可能也会带来社会的全面崩溃。

首先对于自然环境,还记得《头号玩家》的场景吗,人类拥有高度虚拟现实技术,现实世界却已经变为一片废墟,乌烟瘴气。而这很有可能会成为现实。高度自动化的社会会生产超大量级的废弃物向环境中排放(或许我们到时候会选择向宇宙中排放),墒增则必然导致环境恶化。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当高度智能机器来临,被淘汰的人类可能会占总人类的80%以上,甚至,整个人类都被淘汰。

科幻片总是上演人工智能和人类的战争;《三体》的“黑暗森林法则”让人不寒而栗。但这种想象并不是凭空而来的。纵观人类的历史,文明的发展都会不可避免地导致其他物种的灭绝。在刀耕火种的远古时代,智人每到一处新领域,除了为当地带来先进的文明之外,还不可避免对当地原生物种进行屠杀,甚至包括其他类人种族,最后剩下“智人”这一群种繁衍至今。公元前世界上存在的数百数千个城邦部落,也随着人类的探索最后尽数被“亚非”文明吞并。当高等文明遇上低等文明,所有的路都只会通向一个终点——那就是低等种族灭绝。


刘慈欣小说《三体》

当技术奇点来临,人工智能的智慧超越人类,或者出现了半自然半人工的“新人类”。到那时,他们会将我们看作同类吗?人类的命运将会如何?

不过,且不说关于奇点来临的我们尚且都是假设,不到那一刻,我们谁都无法断言会发生什么事情。而就算以上的设想都是真的,科技发展会给人类整个群体带来史无前例的危机,人类就会停止探索技术的脚步吗?对未知的探索是我们的本能,对认知之外的世界我们充满了求知欲。朝闻道,夕可死矣。大刘的小说虽然有些夸大,但对人类求知欲望的本质描述的还是很精准。

奇点临近

image.png

集智俱乐部在2018年12月31日举办了主题为“奇点临近”的年会。张江老师对奇点这一时刻提出了更宏大的看法。库茨魏尔的“奇点”指技术奇点,人类创造出比自身更为智能的机器,接下去就会产生技术爆炸,奇点时刻来临。而张老师的“奇点”,是整个地球,整个社会,整个人类历史的奇异点。在未来的某一时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物理界,生物界,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城市等等,所有领域都会和现在的模式完全不同,而且直指人类的生死存亡。

// 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没错。但深究环境和气候恶化,另外一点也是技术带来的,而且很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它也带来了更多的负熵产出。

机缘巧合,刚好也是近期,看到了一直关注的阮一峰老师也对这个话题发表了看法:阮一峰——站在未来的的十字路口,这说明站在当前技术的前沿者,或多或少都开始关注“技术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

以前我一直认为技术是工具,他会为社会带来好处还是坏处,完全依赖于使用者的动机。人类是技术的使用者,我们掌控技术,让它为我们服务,现实情况也的确如此,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但是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关于技术发展的负面信息出现时:气候恶化导致前所未有的自然危机;自动化普及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失业;越是发达的城市就越会向外排出更多的废弃物....我们是不是该深度思考,技术到底是不是真的为我们所掌握,我们真的了解它吗。

如果是,我们为什么无法预测未来它会变成什么样;如果不是,那人类该何去何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校园里的小孩 四月的一个傍晚,夕阳西下,天边的晚霞像是小女孩害羞的脸庞,略带红晕。天朗气清,和风徐徐。 王...
    颂亦阅读 432评论 0 2
  • 谷雨婴幼儿玩具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74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大学》0遍 【经典名句分享】 1...
    一池清水_8fd9阅读 97评论 0 0
  • 早早伴着还没睡醒的太阳去了办公室,几乎每一日都在重复的生活。 作为一名父母眼里满意的高中老师,从毕业到现在,转眼五...
    眯呼郯怔阅读 234评论 0 0
  • 人是一种幸运的生物,能够有思想,有目标,并且付诸行动,但有时候又觉得人是一种可悲的生物,人性的欲望,目标与现实的巨...
    须臾之逶迤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