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那些事儿:学习,人际,兼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述:

转眼就要离开无忧无虑的象牙塔,踏上壮阔未知的社会。

离开前写一写我的大学生活吧,无论完满还是遗憾,算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回首大学三年,我的战绩是:争气的不挂科,学位课不拖不欠,四六级拿到手,考了驾照,社团没参加,计算机证没考过,BEC中级没过,专四专八还在等待,知识没长多少,兼职做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

大学里最重要的三件事:学习,人际,兼职。

你至少要把其中的一件做到极致,认真体验,不苛求结果,那你的大学也是无悔的。因为你总能从中学有所感悟,学到一点对你有用的东西。


一、

大学里的学习包括:本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技能学习。

(1) 本专业课程学习分为考查课和学位课。

考查课,也即公共课,例如:思修,毛概,马克思,现代史(书本的简称)等。这些课程要求不高,只要学生了解学科的概念,不做强化理解,期末考一般会开卷,60分就行。

学位课,非常重要,直接跟毕业证挂钩,大概因为太重要了,大家把它的考试难度也夸大了。要求达到65分才有基点,考不过直接重修,因为补考也只能拿60分,所以要把握好机会,争取一次过,后面就没有那么麻烦了。

事实上大学课程也没那么难,我们大都受高中老师“考上大学就轻松了”的论断,进入大学就全面放松了。所以每个学期才总会有那么几个人挂科,也有那么几个人为60分考前突击奋战……其实只要我们拿出高中四分之一的努力来学习大学课程就能轻松过。如果再努力一点点,拿奖学金都没问题。

说到奖学金,不得不说大学里的奖学金=成绩好(年级前30)+参加社团活动/积分/技能证书或奖状。

大学要求全面发展,所以要拿奖学金还是要多实践(通过参加社团协会获得积分和奖状可以加分),如果对社团不感冒,那就多考几个证书吧,证书和奖状也能为奖学金加分。

我一室友,每次成绩年级前五名,只是因为什么社团协会都没参加,没有加分的渠道,三年来与奖学金无缘。在大学,奖学金容易拿,但也不容易拿,有时综合测评,别人只是比你多了零点几分。

所以为了奖学金努力多一点点,尽可能多参加校园活动吧。

(2) 技能学习包括: 基本的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会计证,驾照,教师资格证,BEC中高级证,口译笔译,专四专八,每个专业基本都有自己要考的证……

大学不像高中那样,考个试还办个培训班。大学考这些证书全凭自己自学,没有人督促你。你想考什么证书,自己去网上搜索信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地点,然后自己网报—自己买书—自己抽时间自学。没有人再像高中那样专门给你留时间督促你学,大家的时间都是一样的。

不过大学也不要盲目考证,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

比如你不想从事教师行业,那就不要跟风考教师资格证。据身边的同学说,近年教师资格证难度加大,而且程序繁琐,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以我室友考初中为例:资料(50)+笔试(三科210)+面试(280)+体检(150)=700,假如有一科没过又要重考,总之考完整个教师资格证大概要花费800左右。而且此时你只是拿到一个证书,要想当老师还要参加国考……

所以如果没有想从事教师这一行业还是不要考的好,当然如果你资金宽裕想多个证考考也无妨。

大学里的学习是个自我探索的过程,因为脱离了高中老师划重点和督促你去学的教学模式,在这里你只能靠自己的独立思考。这堂课重点是什么,老师不会给你强调三四遍,你自己要学会总结和概括。


二、

人际包括:室友之间,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按重要性和处理难易可分为:室友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

前段时间网上出现了室友关系处理不当引发的命案,也因此出现了一个网络新词“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由此可见处理好室友关系是多么重要,都涉及到人生安全了啊。

(1) 室友关系最难处理,也是导员们最头疼的问题,面对一群已经有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大学生,导员们的说教似乎成效不大。

这就要求个人做好自己,多一分包容,少一分成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寝室之间千万不要有隔夜仇,有矛盾当天解决,大家说开就行了。

个人经验分享,大一时(寝室未装修,上下铺)我们寝室五人,四个是南方水灵灵的妹子,讲话,走路都透着南方特有的含蓄婉约。唯独我,北方来的,讲话直白,走路飞快的女汉子。有一个妹子,称她为小G吧,独生子女,父母是教师,长相小清新,大一刚来时公主病很严重,从不为别人考虑,每次她上床的时候就像发地震一样,床板“噔噔”响,下铺的女孩小Z每次都要等她躺下了才敢上床。她们的床下面基本上全摆着她一人的鞋子,还好小Z妹子脾气好,鼻子不太好,无奈也不多说。

后来大概那个妹子的行为得罪了全寝:半夜大声讲电话,看手机大声自顾自笑,经常摔门……有时看着她自私的行为,我们几个都面面相觑不说话,嫣然一副心有灵犀状。我也收敛了自己想直说的冲动。后来妹子小D没忍住说了她一下,接着就听门“砰”一声在她背后响,惊呆了我们四个……

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平安快乐的度过大学三年,大概是受我们四个人的熏陶,后来那个妹子脾气改了很多,只是上床下床的声音还是能把我们全寝室吵醒,给男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公主病还是会犯……没爆发战争要感谢我们四个的好脾气,大家都想世界和平,阿弥陀佛,么么哒。

所以啊,如果想保持寝室和平,每个人都应该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毕竟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生活习惯不一样,你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按照你的作息规则来,你能做的就是适当建议别人,适度改变自己。心态要好,容忍度要高,能忍就忍了吧。

(2) 至于同学关系嘛,如果听到关于某个人的人品问题,坚持一个原则:左耳听右耳出,闭口不谈,微笑就好。尤其我们是妹子班,女生多的地方嘴碎,一件小事,一传十,传到最后,事情的面貌都发生了改变。

同学兼闺蜜小C,性格直爽,大大咧咧,逗逼,独立坚强,异性人缘又超好,也因此惹来很多流言。

“那个小C好像又换了男朋友”

“对啊,我也看到了,他们一起在学生餐厅一起吃饭,然后还一起去了自习室”

“她男朋友不是那个高高瘦瘦的学弟吗,怎么又换了”

“卧槽,这么花心”

 ……

传到闺蜜耳朵里,她已无力吐槽,偶尔找我倾诉。我就当她的情感宣泄站,身正不怕影子斜,管她呢,嘴碎的长舌妇。

所以啊,处理同学关系的技巧是:有些事看破不说破,自己知道就好,有些事的本质并不是你看到的那样,所以不要到处宣扬。不好的言论左耳听右耳出,多听少说,人后不评价人。

(3)师生关系,大学不像初高中,老师天天拿着鞭子在后面赶着你走,学不学全凭自觉。如果你不是班干,跟导员见面的机会只有两次,一次开学,一次放假,四年见过六次就是最多了。可能任课老师四年也叫不出你的名字,如果你从来不回答问题,总是坐最后一排。除非你天天迟到,经常挂科,老师会记住你的名字。

大学很开放,也很忙碌,每个人每天都有自己的事要做,没有人特别关心你的情绪,所以你要主动一点,积极一点,乐观一点,向上一点,还是能收获很多东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有关兼职,我的废话又多了,这不紧能锻炼你的胆量和口才(对于寡言少语内向又想改变自己的同学来说)而且也是一个很好的理财之路,最重要的一点,通过不同种类的兼职,也是在体验生活:酸甜苦辣都有。

大学有太多空余时间,不是在无聊中,就是走在无聊的路上,你不读书,不参加社团,不谈恋爱,又不去做兼职赚钱,岂不是太浪费大好时光了。

(1) 个人经历,大学期间发过传单,10/小时,发传单是最费体力,工资又不高,又什么都学不到的兼职。记得那时一个上午去了四个小区,爬很高的楼层,腿都累瘫了,才赚了40块。这个有点像求职,你拿着简历在人才市场到处投,有的招聘官会微笑收下你的简历,看不看又是一回事了,有的看一眼直接扔进垃圾桶,有的看都不看一眼,默然扭头,不建议做。你要厚脸皮的把传单递给别人,别人投给你或鄙视或轻视或嫌弃的眼神,还不搭理你,你要像没事人一样继续发下去。这有利于练就强大的内心,要厚脸皮。

(2) 做过促销,大街上、超市里面、网吧、小区里,这个比起发传单没有那么累,有的不要求销量,你每天到现场,摆好工具和促销的产品,有人路过了就招呼介绍,没人了站着发呆,有点像集市上吆喝的卖菜大妈。

但如果是新产品,就会要求你懂得一些产品常识。在促销时你要跟顾客介绍这种产品的优势,市场行情,原材料,制作加工过程等等。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时每天下午四点到七点去F城不同的小区促销一种不同于市场上的新牛奶。只要有顾客上前问,我和搭档就像背台词一样从鲜奶的原产地—加工过程—保鲜方式—添加的成分—营养价值—适合的人群,讲的口干舌燥,顾客来来往往的,那时特有成就感。

但是大部分的促销还是第一种:穿着工作服,站一天,有人了,吆喝,无人来就发呆。所以促销这份兼职纯粹消磨时间,虽然悠闲,做到后面,总觉得花费的时间跟所得工资不能成正比。如果你很闲,不想读书,想锻炼自己不妨来试试。

(3) 当过牛排店服务员,(大概是我做兼职的这家牛排店不正规,对员工很苛刻)说是服务员,其实什么都要做,女的当男的使,男的当牛使,经常不按时间下班,吃的最差的:萝卜干加红烧肉,天天吃的都想吐。

早上九点去店里集合—练习敬语—扫地—摆餐具—摆菜谱。晚九点才吃晚饭,吃完饭洗餐具(消毒和擦)—扫地—拖地。等下班已经将近十一点了。

你们知道怎么消毒吗,反正我印象中的消毒就是喷药水,但是当让我去洗餐具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哦,原来消毒是这个样子的。

一个一米多高,直径35厘米的铁桶,里面装满了刚从餐桌上回收的餐刀、餐叉、餐勺,加点水,放在煤气上煮,煮到水沸,倒在一个干净的大铁盆里,趁着热气赶紧擦,擦完了,分类放进干净的餐盘里,擦餐具时手被烫到,割伤是很正常的事,大家都习以为常,没人在意。我这个做兼职的尤其佩服那一群已经在这家店做了很久的妹子……

有时忙的不可开交时会有前台迎宾处的人来帮你。但是没有谁有义务帮你,所以大多时候还是女生自己做啊。这份兼职是所有兼职中最累的,但报酬挺高,那段时间真是累并快乐着,有钱赚就开心啊。

哈哈,那时在思考一个问题,牛排店看起来那么高档,环境优雅,服务员穿着整洁,笑容可掬,其实他们在后面真的好累啊,吃的很差劲,要做很多事(大概当时那个老板太抠门了)

(4) 做过辅导老师,这是最有意义的一份兼职。每天看着一群群可爱的笑脸,恨不得把自己所学知识都交给他们。一面羡慕他们这个贪玩的年纪 ,一面又假装严肃的督促他们认真学习。面对纨绔的孩子,怒斥没有用,你需要跟他保持同一位置,耐心说教,这就要求你懂得孩子心理学了。

做过各种兼职,总之都是为了赚钱,为了体验,为了不让自己在无聊中度过大学时光。

兼职带给我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暂时独立,更是一种生活体验,一种自我成长,自我修行。你相信了努力付出会有或大或小的收获,不努力你连路都找不到。有些东西你不去亲身体验,你永远不懂,你就多了份抱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大学的遗憾该是没有参加过任何社团和协会,其实参加社团最大的好处是:能认识很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

我一室友小G,从小社员到秘书再到通讯社部长才退下来,也认识了很多人。严格说在她手下有三十几号人听她号令(此处应该有笑脸)。于是每次寝室人一起出去时,一路上都是:

“学姐好”

“学姐去吃饭啊”

“学姐你去干嘛”

“哎,学姐你也在这里啊”

……仿佛整个校园都是她的人,搞得我们仨都不好意思了。

哈哈,言归正传,大学还是要多参加校园活动的好,多认识不同的同学,丰富校园生活嘛。什么辩论赛,大学生创业大赛,演讲比赛,歌唱赛……想去就去吧,别犹豫,别徘徊,为你的青春多添色彩。

故事长满天涯海角,有你和你的大学。这是我的大学故事,只是四分之一,你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