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会想起你

      宅在家里十几天,看着窗外偶尔有人走过,居然不戴口罩;还有人出来遛狗,狗撒着欢的跑,主人的手中没有牵绳。此刻,我突然想起了你。我家窗前并不是你行走的路线,所以我不知道你是像我一样宅在家里,还是按以往的路线,每天都要出来走走。

      小区里的人大多都见过你吧?大家对你艰难的行走早已司空见惯,但可能他们都和我一样,对你知之甚少。

      我之前见到你的时候,每每会产生怜悯之情。你看起来也就五十几岁,却已经有了严重的脑血栓后遗症。从你家走到小区门口,这段路对你来说,不知道该有多么崎岖艰难。有一次我下楼遇见你往小区门口走,等我已经从小区门口的超市返回,你还没有走到多远。这段路车多人多,你避让起来非常的吃力。我知道你的目的地是小区对面的公园。

        一个雨天让我改变了对你的看法,你不需要同情,你应该获得尊重甚至敬意。那一次我急着上班,收了伞才发现你和你的狗正在我的车前。雨很大,你们站在那个位置是因为有一棵大树可以避雨。当你发现我坐进了驾驶室,立刻拉着狗要离开。可那是一只大狗,它一动不动,你的体力显然不够。然后你用含混不清的声音吼,并再次拼命地去拉。我忙说不急的,不急,我向后慢慢倒吧,但发现后面的空间有限,我只好停下来。

        于是我耐心的等待。你几乎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狗拉开了,整个人都站在了雨中。我从车窗把伞递给你,你摇了摇头,费劲儿的说出“对不起”。

      我的心有一点酸楚,其实该说对不起的是我,我坐进了车里,逃开了风雨,而你拉着狗还在艰难的挪动 。出门时我很急,但此时我宁可迟到了。等你离车稍远一点,我慢慢的把车开了出来,生怕溅你一身水。

      之后我发现了一个规律。你总是在早晨别人还在睡的时候出来遛狗散步。据说早上的空气是不好的,你或许知道而只是为了避开人多的时候。你是怕自己会给别人带来麻烦,还是怕自己走路的姿势丑陋被人嘲笑呢?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你的家人,你住在小区最里面一排,那是小区面积最大的一幢。你的穿着普通,但是干净得体。你养的狗估计也是常常洗澡的,比一般的狗看着漂亮。小区里像你这个年纪的人,大多是领着孙辈,或者是和老伴走在一起。而你,原本一人趔趄前行,后又一狗朝夕相伴。

      从那条毛顺体健的狗推断,你的家境也应该是不错的。但总觉得你很孤单,我宁愿相信你有孝顺但有忙碌的子女,或者有一个在家里面为你做早餐的老伴。我从没有和你交谈过,相遇,只是笑一笑,但会莫名牵挂你。最近,感觉你走路的速度快了很多,很为你高兴。

        在这个全民宅在家里的特殊时期。我想起你,还因为知道脑血栓患者需要锻炼,不知道你是不是呆在家里不敢出门?缺乏锻炼会不会影响你的身体?老家的公公也有脑血栓后遗症,虽然比较轻,但每天必须出去走的。小姑子来电话说老爷子天天闹着下楼,憋得犯了高血压。在这个特殊时期,但愿你们这些生病的老人一切安好。

        百无聊赖中,我想,如果你从我的窗前走过,一定会戴着口罩。牵着那条可爱的狗。而不会像有的邻居那样,自己蹦蹦跳跳不戴口罩,让狗随意撒欢,四处乱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