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秘笈在此,与大家共享

在三十多年的生涯中,我有二十几年一直在与胖作斗争,从而把减肥当成了人生中必不可少的课程。有时我也如村上春树那样寻思:人生真是不公平啊!一些人不努力便得不到的东西,有些人却无须努力便唾手可得。

然而,这便是每个人人生的大不同。

像我这种人,势必要在日常的每一件事上严苛地要求自己,才能获得些许的成功。但却也因为环境的恶劣而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坚韧。

就像这次减肥,我真的成功了!

女人爱美的天性加上年龄渐长之后对于健康的渴望,让我下定决心把体重控制下来。而今天写下这篇文章,其目的有二:一是把成功的秘诀与大家分享;二是记录下曾经的经历,督促自己继续坚持。

闲言碎语不多讲,直接切入正题,我究竟是如何减肥成功的。

第一步,确定减肥的主旨。

决定减肥之初,我便给自己定下了这次减肥的主旨。那就是:以身体健康为原则,以循序渐进为主线,以坚持运动为手段,以控制饮食为目标。

之所以要先确定基本原则,是因为只有明白自己到底要追求什么样的结果,才能知道究竟应该怎么做。到底是想迅速减肥,只要瘦,别的不管呢;还是顺其自然,瘦不瘦无所谓呢;还是既要瘦,又要健康呢?对于我来说,减肥并不只是为了要获得一个好的形体,而是希望一举三得:体重减下来,身体更健康,精神更愉悦。

既然如此,就必须使用纯天然、绿色健康的减肥方法:管住嘴、迈开腿。

那怎么才能管住嘴、迈开腿呢?

第二步,买一个靠谱的体重计。

要想减肥,我们必须能够时刻感知到体重的变化。减则给我们动力,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增则当头棒喝,让我们警醒。单靠身体的变化来感知体重的增减是不靠谱的,因为当你真正感觉到瘦或胖的时候,一般至少得有5斤左右的变化。而对于减肥者来说,减重5斤已经需要差不多一个月的努力才能达到。

第三步,每天记录体重的变化。

我一般会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和每天晚上睡觉前称一下体重,并记录下来。然后通过体重的变化,想一下今天有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通过早晨和晚上的两次称量,便能知道这一天中到底应该多吃还是少吃,从而管住嘴,控制食物的摄入量。

三个月的时间,我眼看着体重逐渐减掉了十五斤。每当看到体重计上的数字在不断减少的时候,内心的激动真的是无以言表。(当然,这种激动是胖子的专利,瘦人肯定无法感知,也无法理解。)

第四步,每天锻炼一小时。

体育锻炼会让我们在身体上感受到疲劳的同时,让我们的精神彻底得到放松。心理压力大是我们的通病,而运动恰好可以治疗这一病症。当你在暮色沉沉的夜晚,一边听歌,一边沿着绿树环绕的园中小路健步如飞时,所有的不快都会如汗珠一般被甩在身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同时,当我们的身体十分疲惫的时候,睡眠质量通常会变得更好,而这也会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当然,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像陀螺一样转不停。要想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锻炼,绝对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但再困难的事情,只要你想做,就能够做到。

有位带着三个孩子的妈妈,是位瑜珈狂人,她边带孩子边练瑜珈,把照顾孩子的动作都融入到了瑜珈之中。现在人家依然是少女身材。我们为了身体的健康,身材的苗条,这点觉悟还是要有的。

第五步,控制饮食。

每一个胖子都绝对是一位“美食家”。虽然有些人嚷着“喝凉水都长肉”,但没有哪一个胖子肯只喝凉水度日。

其实人长胖无非是摄入得多,消耗得少。就像一个水池,如果每天注进去5升水,只排出1升水。那很显然,这个水池里的水肯定会越来越多。当我们看到什么都两眼放光,然后毫无节制,一饱口福,咱不胖谁胖?

现在的食物,大多热量过大,油脂过多,加上我们基本不做重体力活,很难消耗掉摄入的能量。因此,胖早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必然。

那么,如何控制饮食呢?

一是早饭吃好,午饭八成饱,晚饭基本不吃。

在这三个多月里,我通常把最想吃的东西放在早晨吃。因为上午的时候,人的精力旺盛,体能消耗大,多吃一点没有多大关系。而中午开始就要控制摄入量了。即使中午可以吃得多一点,也不能吃得太饱。晚上只要吃一个苹果或是黄瓜就好。即使饥肠辘辘,也必须忍着。

古人说:“过午不食”。人时常感觉到饿是一件好事,经常吃撑才会疾病缠身。

二是尽量不吃煎炸类食物。

油炸类食物排空时间长,不容易消化,且含有较多致癌物质。所以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记得有一次回老家,母亲知道我喜欢吃烙槐花,便为我准备了好多。结果,我没有控制住,吃了很多。回家后虽然尽量少吃,但此后两天体重都是不降反增。

三是肉菜均衡搭配。

有的人减肥时,只吃蔬菜,最后弄得一脸菜色。其实,适当地吃些肉,不仅不会防碍减肥,而且,还会有助于增强身体活力,助力减肥。当然,肉肯定不能多吃,能塞住牙缝也就可以了。

同时,有些人听说吃菜不能长胖,就每天都猛吃菜不吃馒头。其实,这也是错误的。我们炒菜时都会放上不少的油,不然不香。所以,吃很多的菜实际上也等于吃了很多油。

四是零食绝对不吃。

现在的零食基本是糖、盐、及各种添加物过量,吃了之后,只会长胖,有百害而无一利。实在想吃的时候,还是吃点水果来代替吧。

五是剩菜剩饭还是不吃了吧。

以前我有个毛病,家人剩下的一点饭菜,总觉得浪费了可惜。于是,硬塞进肚子里。其实,进了肚子里仍然是浪费了,而且还得再减肥,真是一举两失啊。

剩下的食物,如果能够保存,就放到明天再吃;不能保存就扔了吧,多吃无益,还有害。咱这是何苦呢?

减肥是一项需要从长计议、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大业,需要我们从开始就要保持必胜的决心、决不放弃的恒心、过好每一天的平常心。

易胖体质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是一种不幸,但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它能锻炼我们的耐心、提高我们面对困难时的能力。也许,用村上春树的一段话来概括更为确切,因为据说,他也是易胖体质,也曾经胖过。

村上春树

不过细想起来,这种生来容易发胖的体质或许是一种幸运。比如说,我这种人为了不增加体重,每天得剧烈地运动,留意饮食,有所节制。何等费劲的人生啊!但倘若从不偷懒,坚持努力,代谢便可以维持在高水平,身体愈来愈健康强壮,老化恐怕也会减缓。什么都不做也不发胖的人无须留意运动和饮食。并无必要却去寻这种麻烦事儿做的人肯定不会太多,因此这种体质的人,体力每每随着年龄增长日渐衰退。不着意锻炼的话,肌肉自然而然便会松驰,骨质便会疏松。什么才是公平,还得以长远的眼光来看才能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