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个俯卧撑,这就能够健身减肥了?

引言

你是否每年年初都会定一个健身减肥xx斤的目标,结果一年下来却增加了10斤?你是否会兴冲冲的去办上几千块的健身年卡,结果却只去过寥寥数次?你是否通过节食快速减重不少,但又很快反弹反而变的更重?

健身减肥是一件“苦”差事。

首先,它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远古时代人类靠打猎为生,过着有这顿没下顿的日子,因此,人类的基因中默认就是需要想尽方法存储能量和脂肪的。

其次,健身减肥的反馈周期比较长,假如跑步30分钟后马上就称体重看到减少1公斤,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能够坚持下去。但是由于无法提供持续的正反馈,很多时候健身就无法坚持下去。

那么,到底怎样才是能够持续有效的健身减肥的方法呢?也许,你可以试试每天一个俯卧撑。

微习惯瘦身

斯蒂芬·盖斯,曾是一个普通的宅肥男,喜欢舒服,逃避改变。

2012年12月28日,新年将近,斯蒂芬·盖斯回顾了他的2012年,结果不太满意,希望能在2013年活得精彩一些。

一个最强烈的想法就是健身,他说:“我总觉得,我在拉斯维加斯赢钱的可能性,都比我在生活中获得的成功大。”

从高中开始,我就一直想把锻炼变成习惯。我付出了不少努力,但10年里一直没有坚持下来。这样下去我还能有什么自信呢?

偶尔斗志大爆发,我也只能坚持两周,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放弃,有时连原因都没有,就直接放弃了。”

可1月1日毕竟是一个表决心的日子,于是他打算原地锻炼30分钟。

但他站在那里,毫无动力。他甚至给自己“打鸡血”,他还试着听快节奏的音乐,试着幻想自己,拥有能在沙滩上炫的完美身材。各种方法都试过了,一点儿作用都没有。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身材走形,无精打采,十分沮丧。

于是,他想,不要30分钟了,就做一个俯卧撑吧。

于是,他趴在地上做了1个俯卧撑,可是,既然都已经摆好姿势了,索性多做了几个吧。紧接着,他又打算再挑战1个引体向上……

从那天起,他开始继续使用相同的策略:每次设立的目标都尽可能小,这样容易坚持。

设立微型目标:完成了,再来1个……

每次用超简单的挑战来引诱自己后,每次能完成甚至超额完成。而那种久违的、能够完成目标的新感觉,太棒了。

关于瘦身的迷思

节食会让我们减重

短期的节食的确可以快速的让我们减掉一些重量,但是,这需要你付出挨饿的代价,需要非常艰苦的坚持。同时,反复减少和增加体重的过程,让身体对减肥的抵抗性增加了一倍多,对增重的倾向性增加了几乎两倍。

因此,节食一旦停止,反弹会更加猛烈。

瘦身的速度越快越好

人们长胖和变瘦的过程是一样的:微小、不起眼的生活方式逐渐累积,最终导致巨大的改变。无论那些“快速瘦身书”上说什么,真实的改变都不可能因为剧烈、突然的行为改变而发生。

只有当微小的改变不断累积,我们才会慢慢地实现真实的改变。我们现在所有的坏习惯都是这样养成的。虽然习惯这种强大的力量常常会让我们做一些不好的事,但我们也可以利用这种力量来做一些对我们有益的事。

因此,不要追求瘦身的速度,只要确保你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碳水、脂肪都会让我们发胖

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吃了两个月的高碳水食物-著名的“蛋糕饮食”,最后还减掉了27磅。世界上有很多民族一直吃高碳水食物,但他们还是很苗条。

因此,单一的碳水或者脂肪并不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

饮食和运动策略

饮食策略

不要节食,不要节食,不要节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身体会很快适应节食时的食物摄入,一旦放弃节食,会带来巨大反弹。

不要刻意禁止某些食物,例如蛋糕、奶茶、碳酸饮料等等。因为,越是想禁止,越是容易引起想念,最终导致失败而自暴自弃。

不要吃代糖食品,也许代糖的卡路里会低于糖分,但是欺骗身体会让它更希望获得更多的糖分,从而使得你对糖分更加依赖。

简单的策略是只要关注于获取健康的食物,更天然的食物而不是深度加工的食物,更有饱腹感的食物。饮食结构的调整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一点点微小的调整逐步适应,不妨从下面这些微习惯开始:

  • 多吃一份水果

  • 多吃一份新鲜蔬菜

  • 在家做一顿健康的饭菜

  • 喝一杯水

  • 每口食物嚼30下

运动策略

不要设立一个高不可及的目标,例如每天运动30分钟等等,你一定很难坚持下来,并且挫败感会深深的打败你。

要设立一个不可能失败的目标,一个俯卧撑、一个仰卧起坐等等,通过这样的微小的行动让你养成习惯,从一次次的成功建立信心。

下面就是关于运动的微习惯:

  • 做一个俯卧撑

  • 做一个引体向上

  • 做十个开合跳

  • 穿上运动衣(对的,没看错,穿上就好)

积累这些小小的成功令人上瘾,还会给人回报。重要的并不是几次的大运动量,而是运动习惯的持续性。

写在最后

健身减肥一直都是艰难,需要靠强大意志力,而且会经常反复的事情。通过一两个微习惯,追求吃健康的食物,通过不可能失败的行动来形成运动,也许健身减肥也能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那么,今天你做了一个俯卧撑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