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进化之旅,从这里开始

幸福进化俱乐部

一、初始永澄老师,初始幸福进化俱乐部

1.第一次知道易仁永澄老师,是在9月份参加《记录时间开销》的学习群,加一邀请他作为我们群的指导老师,解答时间开销群的相关问题。那时我还不知道永澄老师这位大神离我们这么近。我们在群里讨论的任何有关时间管理的问题,永澄老师总是准时、耐心的给我们指导。最重要的是老师给了我们不同的视角去考虑问题,那时我第一次听说“本质导向”这个词。后来,永澄老师分享了幸福进化部的相关讯息给我们,我第一次听说幸福进化俱乐部,第一次听说分身术训练营。

2.第二次走进线下幸福进化俱乐部,是在10月15号,加一组织的线下分享会《国庆威海烧脑节》,分享了永澄老师的六大元规范,并用自己的话做了总结:以本质为导向,集结同侪力量,时刻积极主动,不断刻意训练,构成自己的作品声音,成为一个利他主义者。当时,我对幸福进化俱乐部再次有了充满了好奇。

3.第三次参加05期分身术训练营的线下分享会,是在10月17号,小伙们现场分享了:学习的六个层次、积极主动的四个层次、信念→情绪→语言 、人的三种类型:完全利己主义者/互利主义者/利他主义者 、“应该”暴君、同侪力量等等。听完他们分享,我觉得刷新了我以前的认知。当时,我就暗下决定,我一定要参加下一期的分身术训练营,我一定要进一步认识永澄老师这位大神。

二、参加训练营前后状态的变化

以往我对“积极主动”状态的理解

有了这三次的“碰撞”,奠定了我想要参见分身术训练营的想法。正好,第六期分身术训练营如期而来,我和小伙伴们组队参加,怎样快速组队、怎么快速报名等等,我们学习了相关经验,并在1min之内全队成员报名成功。正当我们欢呼雀跃并褒奖我们多积极的时候,却发现我们错过了入群时间,甚至有可能无法参加本次的分身术训练营。那时候,我第一次深刻思考自己对“积极主动”的理解:对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感兴趣的事情,我会表现出我的积极性,并在充分表现在行动上。但是,在需要跟别人配合、合作的时候,我就明显表现出被动性。比如,这次入群我就依赖组长,希望她可以做好相关事情;在工作上也是如此,我多半是不太积极主动的那方,最严重的是我潜意识就这样暗示自己,只有有人跟你配合就不怕,只要跟上搭档的步骤就行。

当下我对“积极主动”状态的理解

重新感知积极主动,它分为四次层次:


意愿
资源
选择权
自我决定

第一层次:意愿,幸福进化俱乐部专注个人成长,我相信来到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人,都是对自己的个人成长有足够意愿的。

以我为例,从去年开始,我就开始关注个人成长,看过古典老师的一些书和一些课。可是,我始终不得要领,领悟不到其中的精髓。但我一直在探寻这条路该怎么走?

第二层次:资源,体现在外界环境的控制能力,要相信任何人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但有一个前提是要向别人告知我们需要这个资源,这样资源才会一步一步向自己靠近。

今年8月份,因为诗淇我走进拆书帮,认识很多厉害的拆书家。有秋林、加一、诗淇、代宝、学丽姐等等很多朋友,他们都有各自的优势。目前我最想学的是时间管理,通过了解我知道加一对时间管理有很好的实践经验,我就经常找加一交流我在应用时间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便有了后来的《记录时间开销》学习群。最后,非常荣幸的认识了易仁永澄老师,这跟我最初的意愿:关注个人成长方面不谋而合。参加了这次分身术训练营,我才突然反应过来,我想要的资源一直在身边。

第三层次:选择权,在个人成长之路上,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如何在刺激与回应之间具备更好的选择能力,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就需要关注自己的言语、情绪、信念。在产生负面的言语、情绪、信念的时候,使用分身术跳出小我,用理性我来分析。

这部分,对于我来说是新知。以前在遇到困难时,总会无意识的说一些消极的话,或者当一些负面情绪袭来,从没考虑过背后的原因。以后,我需要通过刻意训练把握“小我”与“理性我”之间的那6秒钟,以便做出更好的选择。

第四层次:自我决定,在个人成长这条路上,渐渐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这基础上做出不受外部约束的自我决定。

就如老师所说,参加分身术训练营之前我们处于不知不觉的状态,参加分身术训练营之后处于后知后觉的状态。以后,我希望跟随幸福进化俱乐部让自己走出后知后觉,走向当知当觉,在未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三、刻意训练

刻意训练之信念的改变

永澄老师说过,信念来源于:行为确认+迁移+想像。这里我着重阐述一下通过分身术训练营让我在信念方面的思考。

我平时是一个对自己“比较好”的人,在工作和生活的时候秉承着差不多就好,还可以就行的态度。所以,对自己要求没有那么高。

从9月份起,我做了一些改变。紧接着10月份我一边参加演讲训练营、一边参加分身术训练营,让自己特别的忙碌。这时我一边努力的完成我的任务,一边潜意识又在不停的抗拒,这么累是要干嘛。我突然意识到这是“理性我”与“小我”在对抗。

“理性我”告诉我,要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这样才能慢慢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小我”告诉我,自己不是秉承差不多就好,还可以就行的想法吗?何必把自己整的这么累,再说了你又不是最差的,先休息啦,以后再成长吧!

行为确认:我就去思考“我为什么我会有差不多就好,还可以就行这样的想法?”

迁移: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妈妈经常对我说得一句话:“你一天把自己整那么累干嘛?一个女孩子在事业上那么拼干嘛?差不多就行了。”我突然察觉到问题的来源,后来我跟妈妈做了一次深度的交流,她说出了她的心声:“你的阿姨,医学博士后,事业那么成功,可还是离婚了,一个人带孩子那么累。所以,我不希望你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我希望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这时我才反应过来,我把妈妈关心的话听进去了,但是我却曲解了妈妈的关心,最后变成了我的信念。她只是希望我不那么的累,但是并没有让我秉承“差不多就好,还可以就行”的人生态度。

想像:想象一下,如果我一直秉承着“差不多就好,还可以就行"的信念,迎接我的将会是什么样的生活?随波逐流的生活,然后在中年时,抱怨社会、抱怨工作,甚至还会抱怨家庭等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呀!

最后,基于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对之前的信念重新做了一次调整,此时,“理性我”战胜了“小我”秉承“差不多就好,还可以就行"的信念,这是我此次训练营最大的感触和收获。

就如之前老师所说,信念错了,一切都不会对。终于意识到自己以前为什么总是不能调整,总感觉差一点什么,自己以前可以改变一点点,但总抓不到要点。通过分身术,我找到了答案。

只有信念对了,才会在事情来临之时,念起即觉,然后静观其变,看看发生了什么,最后口吐莲花

刻意训练之作品声音

在分身术训练营之前,我是基本上不写作的人,认为太费脑细胞、太费时间。参加这次的活动,我就给自己订了目标,将我听得课程尽可能全的复盘,非常开心的是我也做到了这点。通过四天的听课、输出笔记,我感受到作品给予自己的成长,也感受到作品给予自己的再次整理学习的过程。虽然,目前我依旧没有爱上写作,但是我想要养成这个习惯。以下六篇是我开营前和开营后的作品:

开课前二天:《积极主动,从报名开始》

开课前一天:《不得不说,开课前的“惊喜”》

第一天:《积极主动,今天你有做吗?》

第二天:《觉察你的语言》

第三天:《看见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

第四天:《念起即觉,信念的力量》

四、感知同侪力量

第一次听说同侪力量这个词,我是在幸福进化俱乐部学到的。

感谢我们的助教-王栋的陪伴和耐心指导,期待以后能够一起学习!

感谢「天霸美少女」的一起陪伴和成长!

感谢「五花肉小分队」的一起陪伴和成长

五、想对分身术训练营说的话

目前,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分身术训练营走的太快,我都没反应过来。现在的我属于才知道这些新的知识,有的甚至还需要多看几次才能理解。后期,我希望通过刻意训练,让自己更有觉察能力。当遇到言语、情绪、信念的负面情绪时,及时察觉小我,让理性我俯瞰自己。

还想说的是来到幸福进化俱乐部这里,我就不打算走啦!!我期待在幸福进化俱乐部发生更多美好的可能性。

六、分身术训练营,等你来约?

如果你关注个人成长,如果你想真正理解积极主动,如果你想要更好的觉察自己。请记得一定要来幸福进化俱乐部。当然,你要加入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是第一个门槛,期待你的加入。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

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