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论,解疑困——江苏省第20届青年教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观摩暨优课评选活动学习心得

      语文教学不仅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如何上好一堂语文课,这是每位语文老师都需要仔细思索的。这次,我有幸参加了江苏省第20届青年教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观摩活动,14节课精彩纷呈,又各有特色,令我受益匪浅,每节课听完都不禁由衷感叹,课,原来可以这样上,课堂,原来可以这样精彩,师生关系,原来可以这样和谐。教者的课堂机智,学生的妙语连珠,无不令人惊叹。这14节课中,有6节低年级的课,因为工作这么多年来,一直教的低年级学段,所以,在这里,我就低年级课堂的一些收获跟大家一起分享。

1、 识字有妙招

低年级学段,课程标准指出,要让孩子喜欢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在郝晓芳老师执教的《咕咚》这篇课文里,她由课题《咕咚》入手,引导孩子们发现这两个都是形声字,让孩子们利用声旁猜测生字,此为识字方法一,接着她先出示“羊”“鹿”“象”的图片,让孩子们借助图画猜生字,形象生动,激发了孩子们的识字兴趣,此为识字方法二,然后再依次出示这三个汉字的演变过程,引导孩子根据字形猜测生字,此为识字方法三,在这节课中,孩子们轻轻松松在老师潜移默化地引导下学会了三种猜字方法,其实,“猜”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方式,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可能没有办法用到任何的工具来解决眼前的疑难问题,那么“猜”就成了我们的大救星,但绝不是漫无目的地,不着边际地乱猜,至于怎么猜,往那个方向猜才是正确的,郝老师为我们的孩子提供的这三种方法成了孩子识字路上的北极星。

在陈梦瑶老师执教的《带刺的朋友》这一课中,关于“枣”这个字的教学中,她引导孩子想象下面的两个点就是树上的枣子,这种“想象记忆法”也能很好的让孩子很快认识并记住这个字。

2、 写字有诀窍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嵇文佳老师执教的《雷雨》这一课中“垂”字的写字教学,“垂”这个字,横画特别多,想要把这个字写对,本身就是一个难点,嵇老师编了一个简单易懂的口诀,让孩子记住并写好了这个字:一撇一横一竖长,两竖里收向中央,中横长,两头短,间距匀,写好看。这样一来,这个字所要注意的事项都归结在这首小儿歌里,既避免了课堂上罗嗦的强调,又言简意赅的传达了意思,一举两得,还引导孩子以后在学写这样难写的字时,也可以编一套口诀来记住它,写好它,是真正的机智教学,在这里,我把它归结为“口诀写字法”。还有在姜玉芹老师执教《大象的耳朵》这一课时,也巧妙地运用了“口诀写字法”:比如“扇”这个字——“户”字头,扁又窄,一撇舒展左下甩,“羽”的肩膀露在外。比如“痛”——一点一横长,撇加点提成病床,“甬”字悄悄下方藏。比如“遇”——头抬高,身瘦小,平捺舒展尾巴翘,这样才能把字包。这样的口诀写字教学,在让孩子掌握了基本笔画和偏旁部首的同时还兼顾了字的间架结构,趣味性与实用性同在,我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也会尝试着这样的方法,让孩子们在乐中学,体会写字的乐趣和汉字的魅力。

其实写字教学我学到的还不止这一种方法,比如在郝老师在执教“羊”这个字的时候,真的非常细致,因为对象是一年级的孩子,这样一个字,教师在讲完后,让孩子一读,读准字音,二看,看这个字的间架结构,三描,描红,初练手感,四临,临摹着写,五比,比比看自己写的跟字帖上的有何差别。我们传统的教学写字的方法一般前四步就结束了,这位老师加了一个比一比的过程,为孩子们下一步把字写好打下铺垫,说大一点,也就是个自省的过程,非常可贵,值得我们学习。还有焦开慧老师执教《蜘蛛结网》这一课时,“定”“完”的写字教学,告诉孩子们“上下对正字端正”,一句话言简意赅,简明扼要,直击要害,我相信孩子们写出来的字定不会差。无一例外,所有老师在指导孩子写字的时候都强调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这是低年级习惯养成所必不可少的。

3、 朗读趣指导

对于朗读指导,这几节课上也是趣味连连,方法多多,运用得最多的是“抓关键字、词,读好长句子,大段落”,还有“抓住人物性格特点指导朗读,加上动作根据提示词表演着读”,这两种方法在《小毛虫》和《蜘蛛开店》这两篇课文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两位老师都在黑板上板书了关键词,动作等,引导孩子读好课文,表演着读,激发兴趣的同时又加深了印象。这样的方法,对低年级的孩子非常受用。另外,在《雷雨》这一课,嵇老师还引导孩子“对比阅读”,比较“压下来”和“垂下来”,感受雨前乌云的来势汹汹和蜘蛛的状态。在《小毛虫》、《带刺的朋友》和《雷雨》这三节课中,教师还通过“绘制阅读地图”指导孩子朗读,理清课文脉络,一个是小毛虫变身蝴蝶的蜕变图,还有一个是小刺猬偷枣儿的路线图,最后一个是下雨前、中、后的变化图,这样的阅读地图一展示,文章脉络一目了然。阅读方法也是清晰明朗,我想有了老师这样一种阅读方法的示范,孩子在今后的文本阅读中定能事半功倍。

四、课堂效率高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与培养能力的主要阵地。想要上好一节课,课前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成为重中之重,几位老师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民主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形成群言堂。各种学习方法在课堂上大放异彩,不仅教给他们内容,更教给孩子们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课堂上的效率高,学生学到的就更多。

在这次培训活动中,除了低年级的课之外,其他课程更是让人如沐春风,我感受最深的是:好的课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离不开好的方法的指导。反观我自己平时的课堂教学,真真自惭形秽。我想,不管是公开课还是平时的家常课,在课堂里和孩子们一起实实在在学到点东西才是真。在今后的教学中,我想最重要的应该还是努力提升自己,没有丰厚的底蕴,很难教出有思想的学生。老祖宗的教诲不能丢:“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