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01

敢于做自己

这一段时间,上海的一名拾荒的流浪汉火了。

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每天靠捡垃圾为生,但坐下来,他却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侃侃而谈,历史、国学、书法、戏曲、交响乐,样样不在话下。

这个人就是沈巍。

也正是因为他的博学与身份形成极大反差,所以,一时间成了大家眼中的网红。

人们很好奇,好学又博学的他而且有正式的工作,为什么要拾荒,流落街头?

他的一份自述,解开了大家心中的谜团,原来他放弃正式工作,流落街头是因为父亲对他的管束太严苛了。

一时间,对沈巍的评论铺天盖地在网络上沸腾了。

有人说,沈巍的今天是父亲一手造成的,是父亲的严苛管教让他走到今天的地步。

也有人说,是他自己的“堕落”,他自己想不出其他的生存方式,却用拾荒的方式来对抗父亲。

......

不管是什么样的评论,评论方都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用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沈巍做出了评定。

的确,父母对孩子的管教方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有的人悄然中成为父母教育期待的样子,有的人却成为父母眼中的“烂泥”。

父母痛心的说着“烂泥扶不上墙”,却不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

其实,流浪汉沈巍让众多人感兴趣的最大原因并不是他的身世,也不是父亲对他的教育方式。

而是他勇敢的活成了自己的样子,虽然是某些人眼中的“烂泥”,但,这就是他自己想要的样子。

在央视新闻《新闻周刊》上,沈巍获得央视的正面评价:这并不是一种逃避的表现,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如何生存的权利

而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正是众多人身上所欠缺的勇敢。可是,沈巍却不惧旁人的眼光做到了,于是,他火也不是没有道理。

02

专注自己的领域

沈巍火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破落的衣衫下有着一颗好学的心。他能讲授《左传》、《尚书》等内容,熟悉许多古文经典,口中总有各种“金句“”:

“读书要用笔、要配起来看,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有人说因为你外表可怜所以你捡垃圾,那为什么我捡垃圾不能按照公益的目的捡呢?”

......

从有关于沈巍的视频中可以看出,沈巍的最大爱好除了捡垃圾就是读书,所以,沈巍有明确的爱好,并且专注于自己的爱好。

当一个人专注于自己兴趣的时候,他就充满了主动性,于是,自然而然的就会流露出自己的特长,展现出自己的风格。

我们单位一直在推进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材料,2018年,同事佳佳制作了富有浓郁的中国气息的“北京四合院”、“垂花门”和“抄手走廊”。

由于幼儿园一天的工作特别繁忙,佳佳老师又是班里的带班老师,所以基本上很难在上班时间进行材料的制作。

于是,佳佳老师带着老公、孩子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幼儿园加班加点的制作材料,找纸板、量尺寸、刻刀刻...工序环环相扣。

可想而知,佳佳老师制作的主动学习材料屡次受到专家的认可和点赞。

我采访佳佳老师这么辛苦的付出什么感觉,佳佳老师呵呵一笑:做这些材料是我喜欢的,正因为喜欢,所以愿意用心把它做好。

因为喜欢,所以专注且用心。

这不正是一个人有所成就的必经之路么?

安妮宝贝在《素年锦时》中提出:与其热闹着引人夺目,步步紧逼,不如趋向做一个人群之中真实自然的人,不张扬,不虚饰,随时保持退后的位置。心有所定,只是专注做事。

因为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一切,所以,自带耀眼的光芒。

一个人不畏惧他人的眼光,专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正是“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愿每个人都能专注做自己,提升自己。

这样,便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