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管理学习归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清单

第一个清单:执行清单(Action)(这部分目前自己做得比较不好,需要改进加强)

不会在Todo List里面写诸如「完成文章」这样的内容,而是会这样分解:

在Google学术上以xx为关键词搜索论文;

读完10篇论文,印证和完善核心观点;

列出文章大纲;

准备案例(可考虑xx、xx、xx和xx,不少于3个);

……

每一条细分任务,不但会分拆到最小的操作步骤,明确「我要做什么」,而且会写得非常具体:

数量

目的

关键词,等等;


第二个清单:聚焦清单(Focused)

建立一个清单,专门用来存放两个东西:

一是那些重要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是正在研读和学习的论文、书籍等。

每当我工作累了,我就打开这个清单。一方面站起来走走、喝点东西,散步,一方面在脑子里思考这些问题。比如:

可以在社群里搞些什么活动?

下一期节目里面,要放哪几个信息点?

下次可以给读者们什么福利?

今晚吃什么?

或者,打开之前没读完的书和论文,继续读下去,做笔记,整理逻辑和知识结构。


第三个清单:成就感清单(Dessert)(这个部分也有提升空间)

我相信,你一定经历过这样的时刻:觉得厌烦、无聊,提不起精神,不想动脑子,无论是「Action」还是「Focused」里面的事情,一点都不想干。这是很正常的。每个人的精神状态,总有低谷的时候,我自己也是。

我的方法就是:事先做好一个「Dessert」清单,在里面放一些非常简单、无需动脑、没有时间限制的小事,比如:

整理书桌;

整理电脑文件夹;

搜集图片;

下载资源;

……


如何完成最重要的事——FAST原则吃青蛙(四个步骤)

F(Frog):先吃掉那只青蛙

行动建议:

9:00排出今天最重要的三只青蛙,到了18:00青蛙都吃完了,这样无论今天还有哪些琐事没有完成,起码完成了三件重要的事。


A(Action):列出行动清单

A是行动清单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先把当天要做的事情列成清单,之后就专注地一项一项做完。

蝌蚪意味着如果今天做不完可以适当舍弃。这份清单除了自己使用,还可以和团队共享,让队员互相了解彼此的进度。

行动建议:

每天早上花点儿时间,列出包含1~3只青蛙、5~7只蝌蚪的每日行动计划。


S(Slice):拆解青蛙

有些青蛙,不是一口能吃完的,需要分成几天甚至几周才能吃完,那么就需要切成小片。

一项工作庞大且重要,但恰恰因为其庞大且重要,所以总觉得还没有做好准备,明日复明日地踌躇满志却裹足不前。生死线临近时,我们惊呼一声,手忙脚乱,最终事情将将完成。这样的情形,可能出现在你写论文、考职业资格证、筹备婚礼或计划换个工作时,更可能在你的人生中屡次出现。

行动建议:

面对复杂的“青蛙”时,我们可以用思维导图进行细分,理清楚脉络,并找出最关键的行动


T(Time):训练自己的时间感知能力

知道什么时候工作效率是更高的,也知道自己做一件事情要花费多长时间,我们的时间管理能力也会一步步得到提升。

我在《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书里介绍了“番茄工作法”和“SWEET原则”两种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做到井井有条,准时下班。

行动建议:

番茄工作法:给自己定一个闹钟,每工作25分钟,就休息5分钟。当你需要完成一个复杂的工作时,不要思考它需要花多长时间,只要想想你需要几颗番茄。

SWEET原则:如果你计划10:00开始工作,给自己设定一个9:40的闹钟,提醒自己该听下手头的事情,为接下来的任务做热身准备了。这个方法,能让我们减少迟到、拖延以及任何意外的突发状况,保证我们能够按照计划做事


简单有效的时间管理法

灵活的日程安排,掌控你的生活

有些人每天的时间都被卡得死死的,希望日程安排能灵活一些。我对他们的建议是,尽可能简化时间管理,与其让日程安排掌控你的生活,不如学会活在当下。

完全沉浸在工作中,这种现象叫作“忘我”。

进入“忘我”状态的方法如下:

1.选择你热爱的工作。

2.选择有挑战性的任务,但也别太难。

3.排除杂念。

4.沉浸在工作中。


每天早上先决定当天的任务,弄清优先次序

列一份“简短清单”,写下你最想完成的三件事,也就是你的三项“头等要务”。你可以再列一份清单,写下你想批量处理的小任务(留到当天晚些时候再做)。当然,你当天应该重点关注写着三项“头等要务”的清单,让这份清单,而不是日程安排,掌控你一天的生 活。

做手头的工作时,你可能会想到接下来要做的事,可能会有同事来请你帮忙,也可能脑子里会蹦出新点子。千万不要让这些想法和请求掌控你的生活。你可以把中途插进来的任务或想法记下来,等到晚些时候再处理,而不是当时就切换思维。你可以写在纸上、笔记本上或电脑文档里(具体看你把三项“头等要务”写在了什么地方),然后继续做手头的工作。完成手头的工作后,再去翻一翻任务清单,看看你接下来该做什么。


删减任务,只关注投入产出比高的任务

如果只关注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任务,你就会更轻松,也更高效。你只需要用到最简单的工具,压力自然会减少。我认为,这就是成功的关键。

其实,任务管理和其他组织管理没什么不同。我的理念是,在做安排之前先删减任务。如果你眼前只有三件任务,而不是二十件任务,就根本不需要去安排。从时间管理的角度来看,你应该把需要做的事减到最少。你可以删除任务,转交他人,也可以努力拖延或拒绝接手。如果你始终专注于简化、减少和删除,专注于最重要的东西,剩下来的事情就很简单了。


批量处理任务

除了三项“头等要务”,你每天还有一些小任务需要完成。关键在于:

1.小任务的优先级不能高于“头等要务”;

2.尽可能地批量搞定,节省时间;

你可以给这种任务分分类(比如电话、电子邮件等),也可以只列一份“批量任务”清单。我强烈建议你晚些时候再处理这些任务,而不是每天一大早就做。

什么样的任务适合批量处理?

打电话。不要整天都忙着打电话,把需要打的电话列出来,然后一口气打完。我通常会留出三十分钟打电话,但你的需求可能和我不一样。你也可以只在固定的时间接电话,把其他时间打来的电话都转到语音信箱。这能让你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任务,而不是时不时被别人的电话打断。

查邮件。对大多数人来说,这都是个大问题。电子邮件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不小心就可能掌控我们的生活(我会在下一章具体讨论这个问题)。简单来说,你只需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查邮件,就能实现批量处理。我建议每天查两次,比如上午十点和下午四点。如果你觉得其他时间更合适,也没问题。千万不要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查邮件,不然你就可能被电子邮件缠住,无法完成重要任务。

外出办事。把需要走出家门或办公室才能做的事一口气搞定。你可以把它们留到一天快结束的时候再做,或把某一天定为“外出办事日”。

文书工作。现在,我要做的文书工作已经不多了(我已经进入了无纸化办公),但大多数上班族都没我这么幸运。如果你有很多文书工作需要处理、填写或审查,那就一口气把它们做完,而不是把一整天的时间都花在上面。

清理收件箱。和查收电子邮件一样,每天清理一两次,浏览一下收件箱里的文件,判断每份文件需要你做什么事。如果一有文件进入收件箱,你就急急忙忙去处理,那你肯定会被日程掌控,而不是你去掌控日程。在固定时间清理收件箱,一口气把它清 空。

开会。你可能无法控制开会的时间,但如果可能的话,我建议你找个时间一口气把会开完,给每次会议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时限。批量开会能给你留出大块的时间,让你有空去做最重要的工作。如果可能的话,尽量避免把所有的事放在同一个会里开,因为那通常是浪费时间。

浏览网站。如果你像我一样,需要定期浏览某些网站,那么,与其让它们干扰你完成重要任务,还不如选个时间一口气看完。

做研究。有些工作需要你做研究或阅读材料,为写作做准备。如果可能的话,把这些事一口气做完。

做维护。在工作中,有些小任务是我们必须做的。像我这样的博主,每天都要查看读者留言、调整广告系统、修改网页代码,别的工作也有不同的维护任务。这些琐事虽然不重要,但不做又不行。如果可能的话,留到一天快结束的时候再做。


时间管理的简单工具

你可以使用下面这些简单的工具:

日历。我建议你尽可能保持精简,不要用昂贵的备忘记事簿,也不要用复杂的电脑程序。如果你有几个预约,不妨就记在墙头的挂历上。只要挂历上有方格,能记下每天的一两个预约或活动就行。如果还有其他需要标出的事情,比如孩子的足球赛或家长会,你也可以试试在线日历,帮你记住重要的 事。

纸质笔记本或文本文件。我建议你准备一本简单的袖珍笔记本,把所有想到的事都记在上面。你可以写下自己的“头等要务”,写下当天需要批量处理的小任务,写下你的“唯一目标”。如果你只有这一个工具,就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如果你更喜欢记在电脑上,我建议只用最简单的文本文件。我目前是这么做的:我创建了一个名为“待办事项”的文本文件。每当需要记下任务或想法的时候,我就会打开它。文件顶上是我当天的“头等要务”,下面是需要批量处理的小任务,再下面是我突然想到的一些事。这份文件我一天清理一次


应该培养的12个时间管理习惯

1)培养每天“使用日历APP应用或日历纸质本”习惯

Google Calendar/Sunrise/朝夕日历

2)培养每天“使用任务管理工具”习惯

remember the milk, toodledo,wunderlist,anydo,todoist,Trello。

3)培养每天“睡眠时间达到7-9小时”习惯

作者尽量23点睡觉,早晨5点起床,午休30分钟,上下午有空就学会打盹5分钟,形成自己的身体节奏!

4)培养每天“下班前日清理”习惯

日清理模板

清空邮件收件箱,放入对应邮件项目文件夹

清空电脑虚拟桌面,放入对应电脑项目文件夹

清空电脑下载文件夹,放入云盘或云办公空间

清空to do list收件箱默认文件夹,放入相应标签或文件夹

清空手机照片,备份到云相册

清理纸质笔记,存入Onenote/印象笔记对应笔记本中

5)培养“周末周回顾”习惯

周回顾是来源于每天的晨间日记和日计划基础数据,下面这些事情可以供参考,一般30分钟时间就可以搞定周回顾。

6)培养每天“真正工作投入时间≥4小时”习惯

将每天重要的事情尽量安排在早晨或上午完成,下午的时候身体精力和大脑关注度都会减少很多。

根据此特点,分别将个人账号或游客账号设置成纯工作、纯娱乐用途。

工作账号只安装工作相关软件,你不能打游戏、浏览无关网页:

如果你的工作是和文书处理相关,安装Office办公软件即可;

7)培养“一次处理一件事情”习惯

如果你今天有多件事情要处理的话,尝试1个小时之内只处理A事情,然后下一个小时再处理B事情。

8)培养分时段处理“创意性”和“机械性”工作习惯

趁早晨上午人的精力最旺盛的阶段,去处理费脑筋的事情,比如产品项目新点子企划,下个月产品销售计划安排等。

疲劳的时候去处理机械性体力活事情,比如第4点提到的进行日清空事宜。

9)培养”项目分解成下一步行动“习惯

往往很多事情的拖延都是因为觉得事情太难,不知道如何下手而导致的。在盲目开始做某事情前,花上5-10分钟时间进行考虑,然后用思维导图方式将项目逐渐分解,最后成为一件件可以执行的下一步行动,控制在25分钟内可以完成。

10)培养每天”安排三项要事(青蛙)“习惯

为什么一天忙碌下来,却觉得没有做什么事情,没有一点成就感呢?因为你整天处理的都是一些琐事,试着前天晚上或者当天早晨安排三项要事,一件件去完成,相信我完成一项要事的成就感会大于完成十件琐事的感觉。

11)培养每天”番茄工作法“习惯

番茄工作法可以让你集中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某事情,时间到了以后进行休息,既提高工作效率,又注意身体健康,一举两得。

12)培养”敢于说不“习惯

初入职场时,老板同事委托你的事情,或者网络社群朋友找你帮忙的事情,用锻炼提高自我能力的态度去接受。但是当你成长到一定阶段后,要敢于对一些重复类事情说不,因为你从里面已经得不到成长,反而会浪费你大量时间,阻碍你新的发展,要培养“敢于说不”的勇气。


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

1)吃掉最重要的事情;一个核心事情胜过10件小事;

2)清空收件夹,让工作和生活不被杂事打败。把零散、繁杂转化成迅速的行动;

3)每日重开机,不断检查我们的时间管理系统;


扎克伯格的时间管理:

1)当你在状态时,就多干点;不然就好好休息:有时候会连着几天不是工作状态,有时在工作状态时却又能天天忙活 12 小时,这都很正常的。

2)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总是非常专注并且有效率。

3)进入工作状态的最佳方式就是工作,从小任务开始做起,让工作运转起来。

4)迭代工作,期待完美收工会令人窒息:“做完事情,要胜于完美收工” Facebook 办公室墙壁上贴的箴言。动手做,胜过任何完美的想象。

5)有会议就尽早安排,用于准备会议的时间往往都浪费掉了。

6)把会议和沟通 (邮件或电话) 结合,创造不间断工作时间:一个小会,也会毁了一个下午,因为它会把下午撕成两个较小的时间段,以至于啥也干不成。PS:当看到一个程序员冥思苦想时,不要过去打扰,甚至一句问候都是多余的。

7)工作—放松—工作=高效(番茄工作法)

8)把不切实际的任务分割成合理的小任务,只要每天都完成小任务,你就会越来越接近那个大目标了。

9)从来没有两个任务会有相同的优先级,总会有个更重要,仔细考虑待办事情列表。

10)必须清楚白天必须完成的那件事,是什么。“Only ever work on the thing that will have the biggest impact” 只去做那件有着最大影响的事情。—— Jason Cohen

11)把昨天翻过去,只考虑今天和明天。昨天的全垒打赢不了今天的比赛。—好汉不提当年勇。

12)给所有事情都设定一个期限。不要让工作无期限地进行下去。

13)针对时间紧或有压力的任务,设置结束时间,万事皆可终结。

14)多记,多做笔记。

15)进入高效状态后,记下任何分散你注意力的东西比如Google搜索词、灵光乍现的想法、新点子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