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先森阁楼 | “意料之外”的获得




- 1 -

从小到大我们所受到的教育,都是在教导我们做某件事情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讲究的是先谋而后定。

《中庸》里面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孙子兵法》有云:“多算胜,少算不胜,况无算乎”;都在教导我们做事情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

很有道理对不对?一点都没错对不对?

这都是古人,老祖宗们总结出来的真理,我们当然得听,不仅要听,还要照做。

我们为什么要做计划?

因为我们害怕。

害怕,恐惧一切不确定性,希望通过计划看到一个确定的结果,然后让我们自己心安。

害怕输掉这一场仗,就输掉了整个国家,所以宁使我有虚防,不可使彼得实尝

我们害怕考不到一百分,害怕考不上好的大学,所以做了各种学习计划;

我们害怕找不到好工作,我们害怕创业失败,所以又做了各种计划;

我们害怕伴侣的背叛,所以结婚前做了各种承诺。

但有一点就是做计划,做准备,只能预计那些符合期待的后果,也就是期然后果

比方说你计划今年赚它一个亿,你能计划到的只能是你能想到的东西,但还有大量你暂时想不到的,不确定因素是你计划不到的。

所以我们才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 2 -

最近学到一个新词。

跟做准备得到的“期然后果”刚好相反

——叫“非期然后果”。

非期然后果,是社会学上的一个学术名词,由上世纪30年代美国社会学家莫顿提出来的。

字面意思就是,那些不符合预期的后果。

有句我们中国人很熟悉的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我相信几乎所有的男单身人士肯定不止一次听到过这样的忠告“喜欢谁就去追啊,去追就是了,管那么多干嘛”。


这话说的是一点都没错,既然感觉喜欢追就是了嘛,想那么多干嘛呢?不去交往试试你怎么就知道不合适?交往的过程中发现挺配的,顺便再结个婚。

如果不合适,这时你发现她闺蜜好像更适合你,最后跟对方闺蜜好上了,也是种成功啊!没有之前的行动你也认识不了她闺蜜,对吧?

呵呵,开个玩笑。。。

跟闺蜜劈腿当然有所不妥。

但是这里要说的是,开始行动之前,不要在那里瞎琢磨,希望整个过程按照预计的那样顺利进行。而是,先干起来,一件事只要你一旦开始行动,提竿上马,就会产生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又能指导你下一步的行动,总比你在那瞎琢磨要强。

没有人能够按照计划下完一盘棋。


- 3 -

人类社会的大量发明创新,人类的发展其实都是来自于“非期然后果”。

道士都喜欢炼个丹什么的,帮秦始皇炼丹,帮其他的大佬炼丹,结果是仙丹没炼出来,倒是把火药给炼出来了。

太上老君要把孙悟空炼成仙丹,结果却给了孙悟空火眼睛睛。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是个意外,不再计划当中。

牛顿被苹果砸到头,砸出来个万有引力定律。

有一本书《现代医学的偶然发现》,里面讲的就是20世纪以来医学领域的很多重大发现,都是在搞其他研究时候的意外收获。比如,抗生素、抗抑郁药、伟哥、X光机等等。

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失败,失败有时候也是某一种成功。


上个星期,埃隆·马斯克对外界说,他已经获得了美国政府口头批准,要在纽约和华盛顿之间挖一条隧道,建造一条超级高铁。全程是220英里(约354公里),将来只需要29分钟(自驾需要4小时左右),就能从纽约到华盛顿。


可他又没说是那一级政府,是谁口头批准的。当天美国官员纷纷都表示不知道这事。还有就是,纽约有一条不足2英里的隧道,耗资45亿美元,现在可是220英里。钱从那来也没说。

八字还没一瞥的事,但马斯克就这样喊出去了,这便是典型的埃隆·马斯克办事风格。


如果我们按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思维方式,肯定是理解不了埃隆·马斯克的办事风格的。

埃隆·马斯克超级高铁这事,如果要等到万事俱备,那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开始。

像马斯克一样,想清楚目标,就对外说了,就开始干。沿途汇集资金和资源,一边提竿上马动起来,一边研发技术,草鞋没样,边打边像,反而是最有效的行动策略。


在研发超级高铁的时候,大量的研发成果,有可能在其他领域也用的上,其中会有大量的意外收获。还会吸引大量跟马斯克有同样目标的人参于进来,资本市场觉得靠谱,也会投给马斯克大量的资金(这段是我瞎猜的,能猜到想到的就不是非期然后果了,更何况还是我猜的)。

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本身就是在提高成功率。

正如《小王子》里面的一句话,“你要造一艘船,不要先雇人去砍木头;而是要先去激发人们对大海的渴望”。


- 4 -

《飞屋环游记》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卡尔和艾丽两人从小就有个冒险家的梦想,并且要在“天堂瀑布”旁边建造一所自己的房子。

他们长大结婚后就开始存钱,希望有一天能够到达南美洲失落的“天堂瀑布”。


但是每次存到一些钱的时候,都用来应付生活中的各种意外了。车子坏了 、刮风把房子弄破了,生病了等等。

就这样一直到比尔已经78岁,老伴艾丽已经去世。他们还是停留在熟悉的小镇,从来没有离开过。


老伴去世后,卡尔每每看着那些代表着儿时梦想的照片,内心充满着痛苦和无奈,最后是一声长叹。

当他面临着开发商要拆掉自己心爱的,跟老伴度过了所有美好时光的房子,自己面临住进养老院的时候,鼓起勇气,孤注一掷,用了无数个氢气球让房子腾空而起,飞向了天空。


最后,带着自己和老伴共同的梦想,如愿到达了天堂瀑布,并把房子安在了那里。

这个故事当中,计划是什么?

计划就是存钱,等有一天钱存够了我们就可以去冒险。但钱永远存不够,所以也就一直没有行动。

卡尔是通过周密的计划,然后才到的天堂瀑布吗?

他唯一的计划就是先让房子飞起来,飞起来之后他甚至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

但是只要飞起来了,下一步干什么就很清楚了。一关一关攻克下来,一系列的冒险之后心愿就达成了。

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新的朋友,经历了一辈子中最刺激的事,差点死掉,这都是做计划根本计划不到的事情。


- 5 -

兵法之所以云:“多算胜,少算不胜”,“宁使我有虚防,不可使彼得实尝”。

是因为承担着大量的风险,搞不好就是国毁家亡。

而现代社会的协作网络没有那么大的风险,但是协作的方式越来越复杂,比战场上的形式还要复杂。

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铅笔的故事”,一支在我们看来那么简单的铅笔,需要石墨、木材、运输、油漆、锡、橡皮...等等材料工序,通过全球几千万人的协同才能生产出来。


这就意味着,协作网络越复杂,计划就越没用。因为越复杂参与的人越多结果越不可控,越有大量的非期然后果,是你始料未及的。

协作网络这么复杂,也就不难想象计划经济我们只能吃大锅饭;而自由市场经济才有我们今天的生活水平。


说到这,可就不要误会了,并不是说以后做事就不要计划了,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而是说,像马斯克那样心中想清楚了目标,这个目标首先不是虚幻的,超级高铁通过技术,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天堂瀑布也是真实存在的。

只是,科研技术还有很多没有实现,钱也没完全到位,那就边挖隧道边研究。因为不行动之前我只能研发那些我能想到的计划中需要研发的技术。

而大量的困难,那些必须的技术,在没行动之前是完全想不到的,只有通过行动让它呈现出来,然后才能逐个攻克。


再而是说,从小我们就被教导“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然而,背后还有另外一套道理:天有不测风云、世事难料、计划赶不上变化、人算不如天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没计划就是最好的计划......

我们都被这些道理玩死好吧!

但是,当我们明白了什么是“非期然后果”的时候,一下就透彻了,这也是学术名词的厉害之处。

看似矛盾的话,背后都在说同一个道理。


计划当然要有,但要记住一点。

计划只是行动的一部分,而只有行动才能完善计划,最后达成初心。


我们经常说“莫忘初心,方得始终”。

哪怕“飞屋”最后没有落到天堂瀑布,飞向了别处。这也是一种冒险,也会有一场不一样的经历,重新认识一些人,沿途还会碰到跟你一样喜欢冒险的人,最后也会收获另一种成功——冒险家。

而不是老死家中或养老院。


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失败,有时候失败也能带来另一种成功。


成功可以有很多种;

只存在一种失败,那就是“不行动”。


- 6 -

在北上广深房价这么高的时候,流行起来“逃离北上广”,大多其实是媒体的炒作。

一个打工族当下是买不起房,按照当前能想到的计划,打一辈子工都买不起一个厕所。所以有的人选择了“逃离”,逃回老家, 逃回房价比较低的三四线城市。

在这些“逃离”的人群中,他们没有明白,他们是在用自己现有的眼光拿自己当下的能力、价值,跟现在的房价比,这就是计划中能计划进去的情况,按照当下的收入确实是一辈子买不起房。而忽略了一点,自己未来的价值没有算入计划当中,也就是自己未来能达到的高度,那些非期然的后果。

我们说大城市机会多,机会来自哪里?就是来自偶然,那些我们预料之外的地方。


比尔·盖茨曾说:“我们总是高估短期能够做到的,而低估五年或者十年中能够做到的。”

类似的格言还有一句:人们总是高估自己在一天中所能做的事,总是低估自己一生所能到达的顶点


整篇文章其实对应着两种策略:一种是骆驼策略,另一种是兔子策略。

所谓骆驼策略,就是骆驼要穿过沙漠的时候,它知道这个风险很大,沙漠中没水没吃的,还有沙尘暴。所以事先就要做好万全的准备,驼峰里面储存很多养料,水分。

而兔子策略,兔子又不用横穿沙漠,它也没有驼峰可以储存养料,它的策略就是沿途饿了就吃,边走边想办法,最后到达目标。

高风险时代,骆驼策略是必要的;而在低风险时代,兔子策略说不定更明智。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