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资自己,怎么知道自己未来是否增值?

增值,体现在现在多少,未来多少,差值多少。

但是你不估量估量你现在的价值,又怎么会知道自己现在值多少?你不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怎么会去想办增加自己的价值?不去增加自己的价值,你怎么断定未来你会不会增值,正所谓,不进则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有好多关于投资自己的鸡汤文稿满天飞,不禁有个疑问,我拿时间和精力投资了自己,要是万一未来不增值呢,那岂不是亏了,还不如过好当前的日子,享受在眼前,不用为未来操些稀碎的心,何必跟自己过不去。生活已经是这班苦楚,又何必折腾自己到那般惨痛。因此,我们更多会选择趁着大好时光去打打游戏,看看无营养的电视剧,刷刷微博,看看毫无精神价值的小说(此处列举的仅是你自己抱着无聊的心情打发无聊的时间而做的无聊的事),等等,仅为了消磨眼前的时光,贪图一时之快。放在书柜里的书早已尘土厚积,从无问津,离年初定的读书计划和长长的书单越来越远,而年底的钟声越来越近。只能偶尔看着别人分享百本经典之作的读后感后,心里才有那么点咯噔一下的难受。心想很久的兴趣培养和想做的事情一直都有借口推脱,迟迟不能落于现成,愿望清单越来越长,然而琐碎的事情天天有,早已淹没了那长长的单子,只有在夜深人静,在看着别人多才多艺被人追捧的时候,会有一阵阵的失落和心痛。但这些让人厌恶的痛苦最后还是会被此时的快感取代。又留给以后的时间去思考去悲痛。

此处投资自己,说实话,是一项耗精力耗资金的活,更是一项考验自己是否坚持的活。不比单纯的钱投资,也许只需要找个合适的项目,合适的基金和股票就随时关注,整个过程也许是期待的,快乐的,兴奋的。相反,投资自己,这个过程是难熬的,易放弃的,痛苦的。但是,你要相信你是进步的啊!你在超越着你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未来没有排上用途又有何妨?所谓的没有增值又有多大关系?至少你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精致,更加有趣,更加有品位,自己也会越来越爱自己。这就是收获。

我这里所说的投资自己,是什么呢?

01  找到兴趣爱好是第一步

人嘛,总有些必须做的事情和喜欢做的事情。大概归类一下,必做的就是工作,喜欢的就是兴趣。千万不要说兴趣就一定一如既往的喜欢,无论怎么说,它的名字是“兴趣”,也就是说你感兴趣的,暂时带给你喜欢的感觉的。兴趣爱好可以是画画,养花,刺绣,练字,也可以是健身,旅游,看书,更可以是学习语言,学习计算机,补充金融知识。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方向就算踏出了第一步。

02  培养兴趣爱好是第二步

也许这只是一句话的事,其实真正将兴趣爱好培养起来是一段漫长的过程。首先,你得坚持吧。万事开头难,其实不然,三分热度终归是有的,贵在坚持。并且新学一样东西,是“S”型的。起初是缓慢的增加快感和信心,然后上手的感觉是对数期增长,最后是一个瓶颈期,看不到自己的成长,渐觉失去兴趣,但是只要过了这断时期,你就会到达一个新高度。然而,在那段时期倍受煎熬和痛苦,也有更多是在这段时间放弃掉的。因此,在这关键点能够坚持住是最好的。

培养的途径和方法也是有很多的。比如,我喜欢画画,健身,和学外语。1 学英语,手机里面下载英语学习app,利用零散时间来背背单词,看看英文原著PDF,看看社团里面分享的英语学习心得,看看最近有没有比较好的英语在线课程,下载回顾课程等利用睡觉前的时间听听,听点英语新闻等等。每天学点英语,不在于量,量多到质变也是可以的啊。有时候在公交车上背的单词,一听到公交车的报站声音都会想起那么几个来,这就是收获啊。2 健身 我比较喜欢打羽毛球,主要是我们这有免费的室内羽毛球馆,并且这里聚集了好多羽毛球高手,每天耳濡目染的也能过模仿个一二三,出去至少可以参加个比赛,看上去那姿势也像内行人。再是长跑。首先,长跑能减肥,不长肌肉,更能感悟人生,磨练耐性。下载个跑步APP,心情好了去跑跑,心情不好了跑跑去发泄,没事做去跑跑,去完成一场线上马拉松,分享在朋友圈积攒人气。平时有时间,关注一下公众号,看看推送的文章,学一些简单的舒筋活络的套路,了解一些健身小常识,感觉也很好。

线上长跑证书和奖牌 若愚月

3 画画 有时间,念上画画,就随性的拿起画笔,找一副赏心悦目的模板开始临摹,不气累,坚持昨晚就是一幅令自己自豪的作品。关注些简笔画,艺术设计,铅笔画等等,可以欣赏到不少的作品。

念上,爱上,终归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恒心坚持。英语学着学着也就有些厌倦了,总的来说,虽说英语语感和词汇量是增加了不少,但是,由于平时利用闲暇零碎时间学习的都是散点,散点太多一方面给自己的大脑增加了不少烦恼,另一方面是找不到成就感。所以,需要不断的给自己定一个明确的方向就好啦。比如考个商务英语,考过托福和雅思,考个口译笔译什么的,或是读些学术英文文章,这样一来,你的特定方向的英语能力就会有明显增强,并且你还会获得证书,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啊!想想都觉得非常开心和兴奋。再比如健身,最明显的就是身体塑形,你变魅力了,或是去参加个马拉松,人生都贴光彩了。要说坚持画画,顶多自己闲暇时间有活干了,不无聊了,整个一幅竣工大作,自己足足可以高兴好几个月,挂墙上,天天看,天天有开心事。

03   享受成就感,等待增值

选择了一个爱好,花时间花精力把它培养好,最终你都是赢家。你投资项目股票,是赚钱了,你也只是享受到有钱的那种成就感,但是,花时间花精力投资自己不一样啊,可以感受到自己蜕变成长的成就感,感受到精神生活的满足感,感受到内心的那份宁静,如智者般淡然的人生层次感。多么难得可贵啊。更何况自己的这些技能是终身受用啊。

比如你会多种语言,你可以毫无压力周围全世界;你会游泳,你不怕洪水淹没大地的灾难日,你会画画,你可以画出心中那些不可语传的荒诞和大胆;你会计算机编程,你什么时候都可以为心爱的人设计出感动的动画……

还在等什么,赶紧行动啊,现在开始寻找和计划,明天就行动。

若愚月,

与大家共进步,同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