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卑,你将成为内心强大的自己

有这样一个故事,三个小男孩去动物园看狮子。

在狮子笼前,一个孩子躲在他母亲的背后全身发抖地说:“妈妈,我要回家。”

另一个孩子则站在原地脸色苍白地用颤抖的声音说:“妈妈,我一点都不怕。”

第三个孩子显得勇敢一点,他一边专注地看着狮子一边问他的妈妈:“我能不能向它吐口水?”

这三个孩子均感到自己处于劣势,因此都产生了强弱程度不同的自卑心理。

故事里的三个男孩是大部分人的缩影。

当人们感到劣势时,自卑的烙印使他们或在人多时不擅表达,或办事时畏首畏尾,或没有自己的主见,喜欢随声附和。

有这样一本讲述自卑的书,书中并没有陈述过多克服自卑的方法,而是引导读者找寻生命的意义,认清生命的本质。

这本书就是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心理学巨著《自卑与超越》。

这本书距今已出版了90多年,并继续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生命的意义,克服自卑,走向优秀。

阿德勒是个体心理学创始人,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心理学三巨头”。

他早年受到弗洛伊德的赏识成为了他的学生。

后来,他反对弗洛依德将什么事情都与“性冲动”联系起来,遂与弗洛伊德展开激辩。

不久,他就离开了弗洛伊德并创建了自己心理学体系“个体心理学”。

这本《自卑与超越》就是他“个体心理学”的巅峰之作。

在这本书里,阿德勒着重强调一个人拥有正确生活意义的重要性。

他认为对生活意义的错误认知会让人在各个阶段做出错误的行动,促使人更易产生自卑情结,从而陷入自甘堕落的漩涡里。

下面我会以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书中的重点内容。


01 / 寻找正确的生命意义

阿德勒说:“每个人,只有找到人生的意义,才能对自己的行动负责。”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人生意义呢?

阿德勒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向我们陈述了人类受局限的三个事实:

1.我们都在地球上生活

2.我们并不是唯一的人类

3.人类有性别之分

这三点成为了束缚我们的枷锁。

到目前为止,这几个事实依然制约着我们,所以阿德勒得出一个结论:

人类所面临最主要的问题及目标是在这个贫瘠的星球上,与同类建立联系并进行合作,保证我们生命的不断延续及人类命脉的传承。

因此,社会是人们生存的保证。

阿德勒认为如果有人想靠自己面对所有困难,最终只能走向灭亡。

基于以上三个事实他得出正确的生活意义是:

1.不断的奉献

2.个人要为团体贡献力量

3.个人对他人产生兴趣进行合作。

什么意思呢?

就是奉献自己,与人合作。

与之相反地便是错误的生活意义。

对生活意义产生错误理解的人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也不会对人类社会作出奉献。

错误的生命意义往往会导致一个人拥有严重的自卑情结。

在这里我们提到了“自卑情结”这个概念。那什么是自卑情结呢?

阿德勒说:“如果在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时,一个人感觉自己无能为力,由此产生的情绪就叫作自卑情结。

简单来说,就是认为自我不能解决自己的处境,从而产生自卑的情绪。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卑情结,因为我们常常发现自己所处的环境是有待改善的。

不过,有严重自卑情结的人,他们会因错误的人生意义丧失改变环境的信心和勇气,最终选择逃避。

他们有可能会发展成一个问题小孩,一个神经病患者、一个罪犯或自杀者——这是他们最后的逃避。

因此,只有找到正确的生活意义才能够战胜自卑情结,实现超越。


02 / 青春期对生活意义的错误认知对人有哪些影响?

对于父母来说,最痛苦的就是教育青春时期的孩子。

他们往往变得叛逆,更有个人主见。

轻的与父母顶嘴,重的离家出走,再严重点甚至会出现殴打父母的行为。

那么孩子为什么在青春期一改往日乖巧听话的形象,变得顽皮叛逆呢?

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青春期?

青春期一般没有明确的界限,通常是14~20岁左右。

《自卑与超越》中提到青春期的孩子叛逆的原因是:

随着他们身体发育成熟,心智提升,他们想证明自己不再是那个受大人驱使的孩子,而是一个可以独立、已经成人、具有男子气概或者有女人味的大人。

有三类孩子在青春期容易出现问题,分别是被宠坏的孩子,被忽视的孩子,经常被指责的孩子。


1.被宠坏的孩子

在青春期里最易遭受失败打击的就是那些被宠坏的孩子。

其实很容易理解,他们已经被父母养成了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外面的风浪了。

这类孩子在父母那里没有体验过失。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养成了第一时间找父母帮忙的恶习。

被宠坏的孩子希望自己一直处于童年时期,不想长大,因为他们不想担负成年人的责任


2.被忽视的孩子

被忽视的孩子在青春期这个阶段会接触到更多的人,可能会对未来抱有更好的期待。

这类孩子非常讨厌被忽视的感觉。因此,他们希望别人都能关注到自己。

他们把重心放在如何获取更多的欣赏上而不是为群体提供多少奉献。

这种自我主义会让他更加关注金钱和权利,因为这样可以满足别人所期望的。


3.被指责的孩子

这类孩子从小经常被父亲指责,年幼的时候可能表现的十分温顺,但是他内心深处已经埋下了报复的种子。

面对父亲高大的形象,他会自卑,知道自己还不能反抗。

当他成长到认为自己拥有足够的力量可以与父亲抗衡时,他可能就会选择反抗,甚至寻找机会攻击父亲,然后离家出走。

这有点像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意味。所以不能对孩子一味的指责,学会赏识教育还是很重要的。

为了避免在青春时期对生活产生错误的意义,家长们要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要避免溺爱或忽视孩子,也不要经常指责孩子,帮助孩子在幼年时期就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家长还要引导他们与人合作,学会奉献,懂得靠为团体贡献力量来体现自己的价值。


03 / 帮我们摆脱自卑实现超越的几个建议

在《自卑与超越》中阿德勒道出了人生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不会奉献,不懂合作。

像犯罪分子、酒鬼、精神病人、自杀者等他们眼中所谓的“生活意义”只是属于自己的,认为成功是针对个人而言的。

他们为了自己的成功不择手段,这样做实际上只是为了满足不切实际的个人成就感。

为了让人们能够避免失败,走向成功,阿德勒在工作,婚姻以及教育子女中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希望大家能够因此受益。


1.工作

阿德勒建议我们不要只对挣钱有浓厚的兴趣。

如果把收入的高低作为衡量工作的好坏,这会产生一心为己的错误想法,这样的人在与人合作方面不会有太高的水准。

除此之外,那些逃避面对爱情和社会问题的人,他们会将自己的精力全部倾注在工作上,成为一名工作狂,这是作者不建议的。

他还强调,找到一份工作要有必要的坚持精神,不要频繁跳槽,最终一事无成。


2.婚姻

阿德勒在婚姻这个难题中依然秉持着奉献合作的核心理念。

他认为我们不应该将婚姻理解的太过狭隘。

婚姻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所有人共有的,它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完成。

婚姻双方要担负起责任,所以这要求婚姻双方必须是喜欢合作的伴侣。

合作的前提是平等。在婚姻的过程中不要妄想控制另一方,因为谁都不是谁的附属品。

他还希望男人要完全尊重女性在家里的付出,不以挣到的工资多少来评定一个人对家庭的贡献。

因为母亲在孩子身上做出的贡献,已经被这个社会大大低估了。


3.教育后代

无论爱情与婚姻都需要细心的经营,全然的奉献。

对于爱情和婚姻而言,最让人关注的部分就是养育后代了。

阿德勒认为:要想让婚姻变得和睦、幸福,孕育子孙后代是必要的环节

在前两个重点内容中,我们已经了解到一个孩子在幼年时期认识正确的生活意义有多么的重要。

家长们教育子女要从娃娃抓起。

不要冷落孩子,更不要宠爱骄纵孩子,对每个孩子做到平等对待。这需要父母自己拿捏好尺度,找到爱的黄金分割点。

父母最大的任务就是要引导他们对其他人产生兴趣,建立合作。

如果让他在幼年时就知道为人类作出贡献是生活的意义之一那就再好不过了。

父母的婚姻关系对孩子成长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如果父母关系不合,父母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将孩子作为争执的焦点。

这样的家庭下成长的孩子,与人合作的能力会非常差,因为在他的眼中父母糟糕的关系就是合作。

有句话说,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互相恩爱,这与阿德勒的教育观不谋而合。

通过阅读《自卑与超越》,个人最大的收获是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首先要建立一个正确的人生意义,这会帮助我们从根本上克服自卑情结,实现自我超越。

也许他的人生意义不是唯一正确的,但个人十分赞同自我奉献这一说法。

不断地自我奉献,不仅会让人类社会健康发展,也会让自己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一份成功的事业。

愿单身的你能重拾人生的意义,克服自卑,实现超越。

愿为人父母的你能教育出散发着阳光般自信的孩子。

最后,分享《自卑与超越》这本书中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自卑能毁灭你,也能成就你。超越自卑,你将成为内心强大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