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如朝霞举|司马弈与司马昱

海西时,诸公每朝,朝堂犹暗,唯会稽王来,轩轩如朝霞举。

【译文】

海西公称帝时,大臣们每次早朝,殿堂还很暗,只有会稽王来了,他气宇轩昂,才像朝霞高高升起一样。

01 晋废帝司马奕是怎样登基为帝,又是怎样去世的?


海西公

生于咸康八年,出生当年就被封为东海王。

永和八年,拜任散骑常侍,不久加任镇军将军。

升平四年,拜任车骑将军。

升平五年五月二十二日,晋穆帝去世无子,司马奕的哥哥司马丕被立为皇帝,是为晋哀帝。

五月二十七日,晋哀帝改封司马奕为琅邪王。

隆和元年七月,转任侍中、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兴宁三年二月二十二日,晋哀帝司马丕去世,因司马丕没有子嗣,所以崇德太后褚蒜子于二月二十三日下诏说,司马奕德才兼备,又是皇帝的弟弟,应当继承皇位。

于是百官到琅邪王府去迎奉司马奕,司马奕当天即皇帝位,大赦天下。

三月二十九日,将晋哀帝葬于安平陵。

第二年,改元太和。

司马奕即位之时,桓温掌握朝政,桓温有意废掉司马奕自立为皇帝,但司马奕本身并无过失可言。

太和六年十一月,桓温便指司马奕阳痿而不能生育子嗣,其男宠相龙、计好、朱灵宝等在宫廷参侍,后宫所生三子可能并非皇帝亲子,于是逼崇德太后褚蒜子下诏废司马奕为东海王。

即日桓温派散骑侍郎刘亨进宫收缴了国玺,逼司马奕离宫。

时值仲秋,天气还比较暖,司马奕穿着单衣步出西堂,乘牛车出神兽门,群臣哭着拜别。桓温命令部下带领数百兵士押送他回到原东海王府。

咸安二年正月,降封为海西公。

同年四月,司马奕被迁往吴县西柴里居住,由吴国内史刁彝和御史顾允领兵监管。

时人都同情他,不少人假借他的名义,声称奉他的诏命,聚众起事,反对朝廷。

司马奕知道这些情况后,深居简出,闭门谢客,小心谨慎地度日,尽量避免嫌疑。

咸安二年十一月的一天清晨,卢悚派弟子许龙秘密来到司马奕居处,自称奉太后密诏来迎司马奕回京复辟。

司马奕听了有些心动,想要答应。这时,他的家眷出来极力劝阻,他于是又拒绝出门,并斥退许龙。

司马奕自知复辟无望,又怕再遭祸端,便有意表现得平庸以求平安,整天在家沉迷于酒色。

朝廷以司马奕安于屈辱,总算避免了杀身之祸。

太元十一年十月十六日,司马奕病死于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相城区一带,时年四十五岁。

02 简文皇帝司马昱。

晋太宗简文皇帝司马昱字道万,生于公元320年,公元372年9月12日离世。

司马昱是东晋第八位皇帝,晋元帝司马睿幼子,晋明帝司马绍的异母弟,母为简文宣太后郑阿春。

司马昱历经元、明、成、康、穆、哀、废帝七朝,先后封琅玡王、会稽王,累官抚军将军。

晋穆帝时,升任抚军大将军、录尚书六条事,与何充共同辅政。

何充逝世后,司马昱总统朝政。

他引名士殷浩等辅政,企图对抗威权日重的桓温,殷浩反为桓温所废。

废帝即位后,再次徙封琅玡王,又进位丞相、录尚书事。

太和六年十一月,桓温废司马奕,改立司马昱为帝。

司马昱名为皇帝,实同傀儡。

在位仅八个月后,便因忧愤而崩,年五十三。

谥号简文皇帝,庙号太宗,葬于高平陵。

司马昱善于清谈,史称“清虚寡欲,尤善玄言”,可谓名副其实的清谈皇帝,在他提倡下,东晋中期前玄学呈现丰饶的发展。有文集五卷,今已佚。《淳化阁帖》收录有其书法作品《庆赐帖》。

司马昱还在任抚军将军的时候,他坐床上的灰尘从不让人擦去,见到老鼠在上面走过的脚印,认为很好。

有个参军看见老鼠白天走出来,就拿手板把老鼠打死,司马昱为此很不高兴。

他的门客站起来批评劝告他说:“老鼠被打死了,尚且不能忘怀;现在又为了一只老鼠去损伤人,恐怕不行吧?”

司马昱看见田里的稻子时不认识,问是什么草,近侍回答是稻子。

他回去后,三天没有出门,说:“哪里有依靠它的末梢活命,而不识其根本的呢!”

名士谢安在东山隐居时养着歌女,司马昱说:“安石(谢安的字)一定会出山,他既会与人同乐,也就不得不与人同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