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负面情绪的最优方法

                          处理负面情绪的最优方法

        工作后,常常是好多同事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常常碰到同事抱怨学生上课顶撞老师了,课堂纪律差了,怎么讲都听不明白了,或者抱怨学生家长太不讲道理了等等……等他发泄完了,办公室里就只剩下一片寂静。这种负面的情绪会瞬间传染给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心情失落。

        于是,看到别人公开的发泄情绪会影响周边的人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在公共场合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让别人快乐的心情,因为自己的不开心而变得不开心,这个是罪过。

        但是,我也有负面情绪的时候。甚至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的时候,不发泄该怎么办呢?我曾今去听过一些老师讲情绪管理,也看过一些情绪管理的书籍。书中提到的最多的,无非是,哭、向别人倾诉、向别人寻求帮助、摔东西、吃东西、狂购物、玩游戏、生闷气或分散注意力去想想别的开心的事,或者旅行,或者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或者选择一个人静静的呆着等。

        这些方法的确有些效果。但是,对我来说效果不大。

        比如,一次我和老公闹了矛盾,开始冷战,房间不大,彼此都不说话,都黑着脸,让整个屋子都有一种紧张和沉闷的气氛。于是,看着对方,越看越生气,于是提起包,摔门就出去了。打算去马路对面的小区转转,散散心。下了楼梯,怕过马路会被老公从窗户看见,就知道我去哪里了,还故意绕了一个圈,从一个不常走的路口过去,想让他看不到我,找不到我,着急,自责,然后满足我的报复心理。之后去超市买了一大包零食,一路风风火火的走到小区的小湖边。无精打采的坐在石头上,用力的撕开零食的包装,抓一大把塞进嘴里,使劲的嚼着,想把气愤嚼碎。然后歇一会,又开始自言自语的骂他,之后,将身边随手捡起的石子使劲的扔到河里。又开始生闷气。就这样整整持续了一个下午,直到天黑没地方去了,只好厚着脸皮回家。

        在这样一件事情中,我似乎把老师教我的所有情绪管理的方法都用了。回到家时,依然不开心。总觉得还有一口气堵在了心里。

        回家后,老公一直盯着我看,看着看着就笑了。问我一下午去哪里了,平时我不开心就会跑去对面的小区,今天怎么没看到我过马路?他一直缠着问,而我还一直冷着眼不愿意回答。终于耐不过他的追问,就气呼呼的说,不告诉你,让你找不到我着急。于是他说,我看你走的急,连钥匙都没带,也来不及追出去找你,怕你回来进不来家门,就一直在这里等。就这么一句话,忽然间,觉得胸口的那一口气就松懈了下来,然后就开始哭。老公也安慰了我一会,然后我又变得没发生什么事一样,自然地和他说笑着。

        我想上述这些情绪管理的方法,几乎每个人都会挑选其中的几个来释放自己的情绪。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些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一种方法。

        比如:哭:你不开心了就哭,这个可以释放你的情绪,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哭代表了你没有能力处理自己的情绪,表现了自己是一个弱者。当然我指的是小事,不是那种伤心欲绝的大事。如果你常常使用这种方式,会让人感觉你很懦弱。这个并不是释放情绪最好的方法。

        向别人倾诉:有些人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么就找亲人,朋友倾诉,要么就是遇到谁和谁倾诉。倾诉可以暂时发泄一下你的情绪,但是并不能让你开心。就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逢人就说自己的苦楚,不仅得不到别人的同情,还会让别人逃离,毕竟谁都不愿意常常做别人的情感垃圾桶。最主要的是,向别人倾诉,就是将一件本来很小的事,经过头脑反复的排练,变得更深刻,更真实,更形象,更逼真,会深深的烙印在脑海中,常常会被记起,回忆起痛苦的情绪。

        向别人寻求帮助:这种方法就是将自己情绪倾诉给别人,希望得到别人的劝慰,好让自己可以想开这件事情。但是,往往别人劝慰的再好,再有道理,你再认可,都不管用,真正让情绪释怀的是自己真正的想明白这件事情。此外,长期依赖这种方法,会让人感觉你缺乏一种让自己快乐的能力。因为你遇到大事,小事都找别人倾诉,你太不快乐了,我想每一个人都不愿意和天天不开心的人呆在一起同时,如果你常常向同一个人倾诉,寻求安慰和开导,往往也会让别人对你失去信心。觉得跟你浪费了那么多口舌,你还是没有听进去,还是没有改变。

        吃东西,狂购物,和别人聊天等,这些方法也有暂时释放情绪的方法,但都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平复情绪,并不是最好的方法。就类似于,惹你不开心的是一个管道,而你选择发泄的方法是另一个管道。虽然可以暂时恢复平静,但并不真正的释放引起你不开心的情绪。我相信这种方式,是暂时让你忘记不开心,而不是真正的释怀。

        旅行,也是人们常常用来释放情绪的方法。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离开引起自己不开心的人,事,物,好让自己可以不去想它,达到暂时恢复平静的方法。这种就是一种逃避的方法。

        当然还有一种是生闷气的方法:就是通过压抑自己情绪的方法。虽然这种方法也常常被很多人用。比如,出现问题了,先生闷气,不沟通,冷战的方式。但是,这种方法更危险。如果你的情绪没有合理的发泄出来,就会被暂时压抑,影响心情,同时影响周围的人。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就是讲述因为坏情绪造成的一系列的坏结果。

        情绪是一种能力,能量是不断流动的。不管是你采用上述的那种方式,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这股负面情绪能够离开自己,还自己一个平静的,快乐的心情。但是,这些方法,都是采用逃避,忽视的方法,并不是直接面对情绪本身。于是,一次两次可以见效,但是,却无法避免以后还会出现同样的情绪问题。

        有没有最好的情绪处理办法呢?

        当负面情绪出现时,不要逃避,不要忽视,不要选择忘记,而要勇敢面对。处理负面情绪最好的办法就是一种治本的方法。让你在内心中消化和释怀这些负面情绪,让它不仅不影响你当下的心情。而且在未来同样的问题出现时,也不会再次激起内心的这种情绪。

一、和情绪平和的相处

      很多心灵成长类的书籍中都有介绍,情绪是一种负面的能量,当它升起时,请保持安静,理智,静静的和负面情绪相处,感受那股负面的情绪,不带判断和喜好的去关注它们,让他慢慢的离开你的身体,让你恢复平静。

但是,这种平静不是永恒的平静,而是暂时的。

二、追根溯源寻找引起负面情绪背后的信念或想法

        让自己暂时恢复平静后,你就要去寻找引起这股负面情绪背后是什么样的想法或者信念。找到后,对这个信念或想法进行纠正,就属于是彻底的释怀。这种释怀是因为,你了解了情绪出现的原因,也知道了如何去处理。在以后的生活中,虽然还会遇到同样的情绪困扰,但是,不会再用和之前一样的方法,而是会变得更有智慧的处理面临的情绪问题。

        著名的情绪ABC法则中就提到,你有什么样的信念,想法就会引起什么样的情绪。比如,你开心,你就会笑。你难过,你可能就会哭。不管是哭还是笑,这都是表象,这个表象的背后,一定有引起你哭和笑的实际原因。找到这个原因,就会找到一条长久的快乐之道。

        一个晚上,非常投入的读完《恩宠与勇气》,总是会不经意的把自己当作是崔雅,一个患有晚期癌症的病人。于是,跟随者书中作者的日记,犹如再次亲身经历了一次她的癌症遭遇。经历着她经历的气愤,哀伤,难过,惋惜。整个晚上情绪是被书引导者往前走的。

        当我在书上看到一段自己认为很重要的话时,便把它划出来,以便自己更深刻的记住它。“愿意接纳事物的真相,过去我所遭遇的痛苦其实是由自己的刚强的性格造成的,总想把所有的事情做到恰到好处。然而就算做到了又如何?光是物质生活的问题已经够多了,更别提心理或者精神层面。如果能将事情处理的还不错,那就够了,完美之会带来更多的问题。人一旦追求完美,就会讲自己所有的时间都耗费在繁琐的细节上,因为失去更宽广的事业,也无法察觉真正的意义。因为,不再苛求完美,只把重点放在如何完成事情以及宽恕和接纳的议题上。”

        这段话写的非常好,在那个当下,我读了好几遍,又努力去体会作者写这段话时的状态,我觉得我似乎已经很明白这句话中的含义了。

      于是,我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及用老公能听得懂的方式来给他认真的分享时,我边讲,边看着老公拿着手机,对我分享的话题,没有任何的表情和反应时,内心生出了一种不想再说下去,但是还想把最后的几个字说完的想法。于是,在我陷入了一种想退缩,又想前行的矛盾心理中,我内心升起了一股愤怒的情绪。我停止和老公说话,也表现不出更好的情绪和态度来面对他。当他问我怎么了时,我用一种生气,责备的语气问他“当我兴致高昂,情绪饱满的给你分享我的心得时,你的不在乎和漠然,让我觉得自己不受重视”。

      说完,我忽然恍然大悟。瞧,说到了根源了。表面上的生气,好像是因为他没有认真听我讲话引起,实际上是因为老公的没反应和大脑中的“他不在乎你”的情绪连接上了,让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无价值感,和不被重视感。

        为了让他重视我,让我显得有价值,所以,我用生气的方式来换取他的注意,来满足自己内心缺乏的价值感。这是我内心的一种伤痛,如果我没有疗愈好自己的这种伤痛,这种无价值感和不受重视感,还会在以后很多的生活细节中出现,变成一种我的心理按钮,让我常常备受这种无价值感的困扰。

        当我了解了我生气的原因后,我不再纠结于老公是不是没有听我分享,而是去寻找能够增加自信,增加自我价值感的方法。当我的内心不再需要别人给我认同感时,我就会放下对具体事件的纠结。

        因为情绪说到底是我们的身体对思想的一个反应,是一种能量,当它出现时,不要去纠结于引起这股情绪的外在的人,事,物等,而是,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关注它,去疗愈自己的伤痛,这样才可以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

        之后,我再也没有因为这样的事情闹矛盾。

        在张德芬《重遇未知的自己》这本书中,有一句话,“每当生活出现问题,或是有负面情绪升起时,都是一个大好机会,可以帮助你进一步挖掘你的旧伤,让你看到自己真正的面目”。

        在一些心灵成长类的书籍中说到,每一种负面情绪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合理的信念,而这种不合理的信念,让人产生不合理的情绪。 而且,每一个负面情绪的背后都有一个受创伤的自己和一个还没有疗愈好的自己。当我们对自己多加关注,当自己产生负面情绪时,能够多想想根源,把爱引进来,就会多一份安全,多一份爱,多一份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