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会为你的“不要脸”买单!

脸皮是个好东西,可惜很多人没有。

01

最近看的一条新闻,简直要把人气炸了,连官媒都忍不了,连发几条推文指责。

事情是这样的,在今年3月5日,有三名户外爱好者冯浩、林夕、李志森三人,他们计划横穿1500多公里的羌塘无人区。

如此危险的挑战,果不然出事了,耗费一个多月的时间,李志森和林夕完成穿越,但队友冯浩却没有如期汇合,在无人区失联了33天。

由于找不到队友,害怕其发生生命危险,李志森和林夕不得已才对外披露并报案。

接到报案后,相关部门立即展开了搜救工作,终于在5月5日,失联50天的冯浩被找到。

由于冯浩等三人盲目非法穿越无人区,并最终报警求助,导致国家公共资源重大浪费,相关部门对他们三人做出罚款5000元的处罚。

队长李志森接受了处罚,并向相关部门道歉。

但队友冯浩和林夕却以自己是初犯为由,不接受5000元罚款,表示“一分钱都不会交,还要对处罚提出行政复议”。

对于这两人的做法,广大网友都坐不住了,纷纷指责他两“太不要脸了,浪费公共资源不说,还让别人替你的错误买单,三观不正”。

真的是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非法穿越无人区本就违法,失联50天,浪费这么多人力物力去找你,要我说罚款5000都少了。

面对那些冒着危险搜救你的工作人员,你的脸呢?脸在哪?

自己作的烂摊子,还要别人为你买单?凭什么?

一个成年人本就该为自己所做的事做出预判,并承担后果,自己作死拿命去和大自然对抗,最后能力不行,却要动用公共资源,让公共资源为你的梦想买单,脸皮真是厚到了一定境界。

02

人一旦不要脸,你会发现,他做任何事都不会有顾虑,也不计后果,心想反正有人会为我的错误买单。

这种巨婴心态的人,并不少。

今年1月在成都,一名男子不顾河水湍急,执意下河游玩,结果上游开闸放水被困河水中央,救援队只能抬着橡皮艇下到河床施救。

然而男子在等待施救的过程中,在做什么呢?淡定抽烟,拿手机拍照,优哉游哉的,完全不顾拼着命来救他的救援人员。

典型的巨婴心态。

何为巨婴,就是有了成年人的年纪和身体,但心智还停留在婴儿阶段,呈现“幼态持续”状,他们极度自私,只求索取没有奉献,绝对的以自我为中心,所有人都要围着他转。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有些国人的心理年龄,没有超过1岁,还停留在口欲期。”

无独有偶,安微一位女子,因为开车上班,阳光太刺眼,报警让民警开车来送自己上班。

想问问这位女士你怎么不打电话给太阳,让它今天不要出太阳不是更好?

在巨婴眼中,他们就是宇宙的中心,全世界都是自己的所属品,所有人都得按照他的想法来。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高铁霸座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

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高铁霸座男孙某霸占了一位姑娘的座位,尽管乘务员多次对他劝阻,沟通,都没有任何作用。

在交涉过程中,这名男子一下说“自己头痛”,一下又让“乘务员找个轮椅”,执意半躺在座位上,脸上甚至带着笑容。全然不顾被他占座的姑娘。

一个成年人不懂“知耻”,那是可悲的。你以为你占了便宜,实际上丢脸是自己。

03

作为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道义,就是懂得遵守公众秩序,懂得承担自己的责任。

想必大家还记得“扒高铁门”事件,一女子为了等迟到老公,扒着高铁门四分钟不放手,全然不顾全车人的安全。

对待如此乘客,最后执法人员不得不强制把她拖下车,可她全力的挣脱开束缚,在地上打滚,匍匐前进,依旧死死拽着车门不肯松手,导致高铁迟发四分钟。

有时候实在很想不通,为什么有的人可以自私、狭隘到这种地步?

社会巨婴,一人迟到,全车晚点。

去年6月份,武汉某名牌大学在读女博士准备出国参加重要会议,却因迟到导致误机,当即情绪失控,大闹天河国际机场值机柜台,掌掴一名机场工作人员。

但这次她就没这么幸运了,当即被机场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

并且法航将该打人女博士列入黑名单,全球范围拒绝承运;也就是说,该女子在全球范围内将无法再坐该航班。

在这两位女子眼里,她们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错,让高铁等4分钟怎么了?让飞机等14分钟又怎么了?

对,你是既得利益者当然没什么,但你却让一车乘客和工作人员为你买单。要点脸吗?

写到这里,想对这些社会巨婴说一句话:

在这个世界,没有谁有义务,为你的盲目和你的“无视规则,无视秩序”买单。你无视规则,无视公共秩序,信不信社会分分钟教你做人!

04

做人最基本的道义:知耻、守规、担责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人都能明白一个道理:

社会很现实,谁都不欠谁,别以为“普天之下皆你妈”,自己惹的麻烦,还要别人给你擦屁股。

对于社会巨婴,只想说一句:

出门在外,请带好一杆秤。这杆秤就是公共教养,别不要脸到处给别人添麻烦!

这个社会,只有每个人都做到自律,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才会得到保障。

共勉!


靡音小丸子:不撕逼,不鸡汤,一个走心的原创热爱着,谈八卦,写情感,侃热点,偶尔瞎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