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之工作原始核心内容回顾

一、提纲:

从一个公司的制度文档的角度去系统梳理书中提到的核心观点。

二、正文:

商业世界就像一个生态系统,要想成为在商业世界里不断发展壮大的优秀公司,需要具备不断向上生长的进化动力。

达利欧在原则这边书中分享了桥水这家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的进化动力,这种进化的动力,不是通过要求一线员工的996、007 的压榨中获得的。而是在不断追求极度求真和透明,从而实现创意择优的过程中得到的。

公司由人和文化组成。一个能长期稳健发展的公司,应该有优秀的人和优秀的文化氛围。

一、怎么挑选优秀的人呢?

招人是一项高风险的赌博。桥水早期也发生过漫无目的的招聘经历:人的本性决定了我们都倾向于找和自己类似的人,早期的桥水也不能幸免:只招喜欢的人,但太多人进来后却不能胜任工作,而由于喜欢他们又不愿意开掉,导致结果变得越来越糟。

让我们来看看桥水怎么通过打怪升级,实现慧眼识人的呢?

桥水招人时从以下3个层面从高到低的优先级招人: 价值观 》 能力 》 技艺。

所谓价值观,是驱动个人行为的深层信仰,人们会为价值观而斗争(PS:想想你和身边的小伙伴们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呢? 比如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桥水寻找的是能坚持追求真相和卓越,从而带动自我和机构快速进步的那种人。

能力则体现在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上。比如关心细节还是可从更高层次看问题。善于创新还是善于执行等等。桥水寻找的是独立思考,心态开放,行事果断,处事周到,有强烈责任感去从事艰苦和正确的事,慷慨大方的人。

技能则体现对一些常用工具的掌握程度。比如鸟语讲得666与否。

综合起来,桥水识人的标准就是3个C: 品格 character, 常识 common sense, 创造力 creativitiy。

二、招到优秀的人后,怎么搭建优秀的班子呢?

达利欧认为:每个人的人性都不是完美的,所以要确保每个人都有权利制衡。 因而,他在桥水设计公司的顶层制度时,引入了CEO(管理委员会) 和 董事会互相监督彼此权力的结构。

再通过打有意义的工作环境,采用极度求真和透明的工作方式,实现创意择优。

关于发展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构造互相之间的信任和支持。达利欧个人认为: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意味着人与人互相关系,但凡需要帮助就能得到帮组,无论工作内外大家都彼此相伴,十分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但不是家庭形式的无条件的爱和永恒的关系。也不是一般的公司里的功利性的东西。而是类似一个家族企业,做不好的成员也会被要求离开。

关于极度透明:让我们看看作者在书中讲的一个故事: 管理委员会有个战略性议题: 把后台团队剥离出去并入别的公司。一般公司的老板都会把这种决策定义为最高机密,秘密进行,直到一切尘埃落定后才会公布,避免在员工中造成不确定性。而桥水的做法是,即使还没有想好策略,也保持公开透明,立即主持召开了一次后台部门的全员大会通报情况。

其他的一些准则还有:

    一个人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不能直面自己的错误。桥水强制采用问题日志。

    不要背地里议论别人(包括上下属),要批评别人时当面指出来(打小报告的路被堵死)。

    会议上讨论的事情与某些员工相关而不在场,必须在事后给该人发一份会议纪要等信息告知。

    某个人都有权了解合理之事。公司原则也需要被质疑和辩论。开诚布公事一种责任。

    有问题一起讨论,直抒己见,知道彼此达成一致,明确分歧的解决办法。(你和同事之间遇到不同观点时这样做了吗? 反思我是做的不够的)

    极度透明不是纤毫毕现,对个人隐私、知识产权、安保等敏感细节都会保密。所有会议录音(法律风险)。

    创意择优是提供方案,但不是民主暴力。最终决定权还是在负责人手上。

    分享最难分享的事情:不要倾向于把拟公开的内容限于不会伤害自己的事,有些事不是不与对方分享,还是考虑如何分享。   

    给员工的福利既慷慨又经济:员工有尽可能最好的医保,能找任何医生就诊(重大疾病?羡慕嫉妒恨)。而牙齿等个人可控的健康则只提供轻微的保障:保护好牙齿是每个人自己的责任。因为:慷慨大方是一回事,有权受惠却很糟糕。

    考虑薪酬时,要提供稳定性也要让人看到机会。(马爸爸说,员工离职主要有两个原因:干得不爽,拿得不够。你们有遇到过早这种问题吗?)

    员工会被持续考核,而且是像评估应聘者一样严格。工作业绩高于正常水平的员工给与激励,低于正常水平的员工扣减工资(反观现在公司里流行的基于绩效的强制3-6-1等末尾淘汰)。

    要求员工多体贴他人,少向别人索取。行动前要顾及自己的行为对他人可能产生的影响。不能考虑不周。(要求很高!)

    开人方面也绝不手软,桥水会花很多时间与精力去培训员工,但如果一个员工入职后不能在一段时间里适应,那就必须走人(桥水貌似有段时间离职率超过30%,多么恐怖的数字)。

    还有加强监督系统的建设,没人任何人比体现更强大,避免诸侯割据。

最后,引用作者在最后的几句话共勉: 你能将工作和激情有机结合,与同事为了共同的使命而奋斗,收获成果,能尽情享受奋斗和成果带来的欢乐,迅速改善和进化,成就斐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