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洲自依-一行禅师

廣擇

自洲自依-一行禅师

2016-10-09 21:08:4921

(根据视频字幕整理)

2005年7月11日

我邀请大家一起坐好,坐直,练习用正念呼吸,出息,入息。吸气,我感到平静;呼气,我感到幸福。【磬声】(观照呼吸)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05年7月11日,我们相聚于梅村的上村法云寺,我想跟大家谈一下佛陀,究竟他是谁?首先,佛陀不是神,他是一位众生,跟我们一样,这非常重要。佛陀不是神,佛陀没有自称为神,宇宙的创造者,佛陀是一位众生,跟我们所有人一样,佛陀年轻时,也跟我们一样受过苦,但因为他有修习,他能够转化他的痛苦,成功培养智慧和爱,他成为了一位非常出色的老师,帮助很多人脱离痛苦,成功的培养大爱和大智慧。了解佛陀最好的方法,是将他视为我们的老师、大哥,佛陀八十岁时,圆寂了,但那并不是他的终结,因为他有很多弟子,教导过很多僧人、居士,这些跟随佛陀教导修习的僧人和居士们,他们都能够将痛苦转化,培养慈悲和智慧,所以他们都是佛陀的延续,所以佛陀是以他弟子的形象一直存在。

现在我们相聚一起,我们要观照自己,我们迎接了佛陀为我们的老师,我们跟随佛陀的方式修习、转化痛苦,我们培养慈悲和智慧,所以我们都是佛陀的延续,我为可以称为佛陀的延续而自豪,因为我正在做佛陀生前曾经做过的转化痛苦,培养慈悲和智慧,我是佛陀的延续,当你深入观照我的内心,你会看到我内在的佛陀。当你深入的观照自己,你会发现自己也是佛陀的延续,因为你已经接受了佛陀是你的老师,你学习以佛陀的修行方式,去转化、克服你的痛苦,以及培养更多的慈悲、爱和智慧,你变得更幸福,并有能力帮助身边的人,受少一点苦,多一点幸福。

了解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自己看成是佛陀的延续,佛陀从来都没有死去,他在过去2600年都一直存在,现在我们每一个都是他的延续,不只是Thay,你们每一位都是佛陀的延续,你们以比丘、比丘尼,居士等形象,延续佛陀的存在,因为你们都是佛法觉悟智慧慈悲的修习者。佛陀的意思是觉悟者,我们都在培养觉悟,我们都是佛陀的延续,我们都应以身为佛陀的延续而自豪,这是一件美妙的事,即使你很年轻,你亦可以是佛陀的延续,如果你知道如何转化你的痛苦,如何令自己有更多的爱心和智慧,你就已经是佛陀的延续了。

今天我希望你可以有机会坐下来一起探讨如何美好的延续佛陀的教导和智慧,可以吗?如何美好的延续佛陀的教导和智慧?当佛陀圆寂,色身破灭,但他的法身将永远存在,我们每人都继承了佛陀的法身,所以佛陀从来都没有死去,当佛陀八十岁时,将要抛弃他衰老的色身,他有点担心弟子们会哭得伤心,因为有很多弟子软弱,当我们的老师死去,我们就哭。佛陀早就预知道,佛陀知道当他圆寂之后,很多弟子会哭,会挂念他,因为弟子们没有见过佛陀的法身,他们只知道佛陀的色身。

佛陀有两个身体,我希望你可以看到佛陀的法身,佛陀的色身只存在了八十年,我的色身,可能比佛陀的色身存在时间长久一些,因为我们生活的时代有好的医生,有先进的药物和医疗设备,所以我们多数人比佛陀的色身可以存在长久一些,佛陀的色身肉身只存在了八十年,其实已经不错,但佛陀的法身,可以存在很长时间,时间的长短,就视乎我们。

Dharma是佛法,是真理,是修习,佛陀在世时,尝试将佛法传给他的弟子,例如他教导弟子如何培养慈悲和爱,如何深入的观照,从而得智慧,这些都是智慧。佛陀毕生都专注于为下一代行佛法,传佛法,Thay也是在从事做同样的工作。每一天,他都不想做其他的事,他只想行佛法,传佛法给他的弟子和朋友,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因为佛法可以帮助人,当你受苦,愤怒,绝望,孤独时,通过佛法,很快就可以解脱出来,这就是佛陀的法身,佛陀的色身经过八十年就破灭,但他的法身可以永远存在,当你接受佛陀的法身,修习佛法,佛法可以减少痛苦,令你更幸福,更有慈悲心,然后你自己也可以培养出一个法身,你的法身就是佛陀法身的延续,明白了吗?

我想告诉你,你有一个色身,但作为佛陀的弟子,你也有一个法身,你要好好照顾你的法身,那个法身,不单帮助你自己,还可以帮助社会上很多人,好好照顾你的法身,要学习佛法和修习。Thay非常关注他的法身,我们要以修习来滋养法身,我们要好好照顾自己的法身。我们要好好照顾法身,才可以坚强,稳定,因为当你有强壮的法身时,你就不会再受苦,你受苦,是因为你的法身太弱,你来到梅村,就可以学到令你法身强壮的方法。

每天修习佛法,用整年行禅,平静的坐禅,快乐的吃饭,等等,佛法不只是开示,说说而已,佛法应该是在生活当中。书本上记载的,也是一种佛法,但那不是活着的佛法,活着的佛法,就在每天的生活当中,当你走路,坐下,微笑,工作,说话时,佛法都可以帮你更喜悦、平静、慈悲和友善,这才是活着的佛法,佛法不只在书本上或开示中,当你慈悲的向别人微笑,原谅别人的过失,你就是体现活着的佛法,你不用多说话,只需要用慈悲向别人微笑和关注,这就是体现活着的佛法,这比口传的,或是书传的佛法更为可贵,用慈悲关注别人,原谅别人的过失,减少别人的痛苦,你成就活着的佛法,活着的佛法可以令你幸福,也令你身边的人幸福,所以,继承佛陀活着的佛法,是一件美妙的事,从你的老师,你的大哥大姐处继承佛法,你就可以培养活着的佛法,法身就如树木,植物,你需要每天照顾滋养才会强壮成长,这样才会结成修行的果实,为你及身边的人带来幸福。

因此,好好照顾你自心中活着的佛法,是非常重要的。佛陀有至少两个身体,一个色身,一个法身,你也一样,有至少两个身体,人们见到了你的色身,但他们可能没见过你的法身,你的行为、说话、思想都反映你的法身,因为法身是通过慈悲、智慧、谅解中体现出来的,你也可以帮助他人培养他们的法身,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如果我们每人都滋养自己的法身,同时帮助其他人培养他们的法身,我们都可以成功的成为佛陀的延续。佛陀不是在祭坛上,佛陀是在我们当中,通过他的法身,我们可以发现佛陀,我们每人都拥有法身,当你的法身是清晰强壮时,你是幸福的人,你可以帮助很多人脱离痛苦。要记住,我们每人都有色身,但同时我们都有法身。当佛陀快要“死”时,我指的是他的色身,佛陀担心弟子们会哭,会伤心,因为他们没有看到佛陀的法身,所以他留下以下的教导。

请听好,当佛陀八十岁时,怕弟子因他的色身破灭而伤心,所以他这样跟弟子们开示:亲爱的朋友,我们内心都有一个美丽的岛屿,受苦时,我们都可以回去,皈依自己的岛屿,不要依靠任何事物,任何人,除了你自心的岛屿以外。这是佛陀的教导,那时候佛陀在毗舍离,我也曾经到过这个城市很多次,毗舍离是在印度恒河的北面,在那里,佛陀探望了不同的僧伽,各种出家的、在家的修习团体,他跟很多弟子和朋友见面,然后佛陀就做了有关皈依自心岛屿的开示:不要以任何人、任何事为依归,但要皈依你自心的岛屿,自心的岛屿,是需要你去发现,发掘的,那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在自心的岛屿,你感到平静,不被打扰,你感到幸福,感到被保护,当你感到痛苦,四处受敌时,你觉得世间没有爱,所有人都想你受苦,当你做每件事都失败,感到处处碰壁时,那时候你要记住,我们自心有一个美好安全的地方,我们可以回去,有所依靠,那个地方,需要你发掘,因为那并不存在于任何空间。巴黎是存在于空间的一个地方,你找一张地图,看看巴黎在哪,然后你往那个方向走,就可以到巴黎,但自心的岛屿,那个你可依靠的地方,那个可让你感到安全幸福关爱的地方,唯有通过修习,你才可以找到自心的岛屿。

我想告诉你一个故事,帮你更明白这个道理,有关寻找自心岛屿的修行。大约三十年前 我在法国北部修行,那里有一个精舍,在那里,我开始一个人静修,那天早上,天气很好,我决定花一天的时间在树林中。精舍坐落于一个叫la Foret D' Othe的森林中,我特别喜欢在树林中行禅,坐禅,所以那天早上,我决定整天都呆在树林中,我带上一碗米饭,一把芝麻,一瓶水,就往树林出发,打算在那呆一天,我很享受在树林的时间,但到了下午三时左右,天色开始变了,我知道快要下大雨了,不可以再留在树林,要回精舍去,早上离开精舍时,我把门窗都打开了,好让阳光进去房子里,风起来了,我需要离开树林,回到精舍,当我回到精舍时,情况是一片狼藉,强风把我桌上的纸张,吹得到处都是,精舍里面寒冷、怆然,寒冷、黑暗、混乱,一塌糊涂,我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把所有的门窗关上,我不想强风继续破坏,我把门窗都关上,然后我在火炉处生火,当火烧起来后,我就开始收集散落地上的纸张,我把纸叠好放在桌子上,再把石头放在上面压住,我尝试将精舍收拾整齐,重整有序,那时候火已经烧起来,温暖满室,精舍不再怆然,我坐在火炉旁,伸手取暖,静听享受外面的风雨声,那就是我的修习。

有些日子,你觉得事事不如意,似乎所有的是都出岔子,你很努力去做,情况不单没有改善,反而变差了,我们都有经历过这些不如意的日子,你感到诸事不顺,你不耐烦,你愤怒,别人责怪你,你不开心,纠结,你告诉自己要更努力把事情做好,但你再努力,情况都没有变好,这时我们就应静下,将一切停止,是时候回到自心之中,回归自心之中,你需要把你的门窗关起来,你的眼睛,耳朵,你需要把五扇门窗(指“五蕴”)都关起来,不要再跟外界接触,你要把你自心里精舍的门窗关起来,你自心里的确有一个精舍,那就是你要寻找的自心岛屿,如果你一直在外面,你就会继续受苦。

所以,当你感到一塌糊涂时,就是时候回到你自心的岛屿,回去后第一件事,跟我回到精舍后做的一样,就是把你的五扇门窗关好,你的眼、耳、鼻、舌、身,加上意识,应该是六扇门窗,你都要关上,这样你才可以免除强风,继续对你内心的吹袭,停止所有徒然的尝试,停止一切,把门窗都关上,你要在火炉处起一个火,你需要感到温暖、惬意、安慰。通过正念的呼吸法,你回到自心当中,你重新你的感觉、观念、感情,因为他们都四处散落,一塌糊涂,你需要重新发现每一个感觉、感情,你要将这些感觉、感情收集起来,就如我收集被强风吹散的纸一样,练习运用正念和正定整理你自心中的东西。

你已经回到自心的岛屿,你需要收拾整齐,好有一个温暖惬意的地方依靠,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精舍,一个安全惬意舒适平静的地方,我们需要回到自心的精舍去,佛陀用的表述是attadipa sarana,atta的意思是自我、自心,dipa的意思是岛屿,sarana的意思是皈依,依靠处,皈依自心的岛屿,这是佛陀八十岁时,跟弟子和朋友们所做的开示。

如果你只依靠外界,就会迷惑,所以你要回到自心当中,依靠可信赖的,那就是你自心的岛屿,我们有很多方法,可以回到自心的岛屿去,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正念呼吸法,专注于你的呼吸,你会发现自心的岛屿,另一个方法是行禅,每步都可以带你回到当下,打开回到自心岛屿的大门,在梅村我们有几首歌,是有关皈依自心的岛屿,请真空法师为我们唱诵,我们有法语英语德语等不同版本:

There are beautiful trees within the island(在那岛屿上有美丽的树),

There are clear stream of water, there are birds(还有清澈的小溪,有小鸟),

and sunshine, and fresh air(阳光和空气),

Breathing out I feel safe(呼出去,我安住),

I enjoy going back to my island(我享受回到我的岛屿),

请跟我一起唱,

Breathing in(吸进来),

I go back to the island within myself(我回到我心中那岛屿),

There are beautiful trees within the island(在那岛屿上有美丽的树),

There are clear stream of water, there are birds(还有清澈的小溪,有小鸟),

and sunshine, and fresh air(阳光和空气),

Breathing out I feel safe(呼出去,我安住),

I enjoy going back to my island(我享受回到我的岛屿),

【法语】吸进来,我回到我心中那岛屿,

在那岛屿上有美丽的树,

还有清澈的小溪,有小鸟,阳光和空气,

呼出去,我安住,我享受回到我的岛屿。

谢谢真空法师以及各位,我们记住佛陀的教导,当我们疲惫时,当我们觉得不踏实时,当我们成为情绪和环境的受害者时,我们就应该立即回到自己的精舍,回到自心的岛屿,通过修习,我们会发现那岛屿是世间最安全可依靠的地方,在自心的岛屿呆上一段时间,你可以修习,调整自己,你能以更好的状态跟外界接触,Thay已经提过,你需要时间和修习才能找到自心的岛屿,因为自心的岛屿不是在你的身体里面,我们说自心之内,不等于在身体之内,从法身中找自心的岛屿比在色身中找到的机会大,我们每一个人自心中都有那个岛屿,站在那个岛屿之上我们非常安全,我们可以在岛上恢复调整自己,再强壮起来,准备好自己再跟外界接触,去帮助别人,即使你还年少,你要知道自己心中有一个岛屿,每次当你受挫折,感到诸事不顺时,你要停止一切徒然的努力,回到自心的岛屿,只需回到自心的岛屿5-15分钟,或半个小时,你就感觉自己强壮多了,感觉好了,皈依自心的岛屿,“当自洲”(板书)你需要皈依自心的岛屿,僧团,你们要知道如何皈依自心的岛屿,这是佛陀的教导,孩子们请站起来,鞠躬,到外面继续其他活动。

我曾经称佛陀为sugata,sugata的意思就是指佛陀是一个幸福的人,一切都是关于幸福,按佛陀的教导修习,幸福是可能,当下就可以得到,当你越自在,你就越幸福,因为解脱自在是幸福的根本,我所说的“自由”,就是指你从忧苦中解脱出来,当你受昨日的忧愁、遗憾所牵绊,你并不自在,你没有从过去中解脱,你一直在想着已经过去的,因为你没有解脱自在,所以你痛苦,因此我们要从昨日的忧愁、遗憾中解脱,这样我们才可以安住当下,当下的人生中是充满奇迹的,如果你只受过去牵绊,不能体验当下,生命的奇迹,就太可惜了。

修习可以帮助我们从过去中解放出来,当然,昨日的悲伤遗憾,还是存在于我们的身体和意识里面,我们要学会如何承认它们的存在,亲切地拥抱它,然后对悲伤说:“It's OK!"我跟悲伤,应该可以互相照顾共存,从痛苦和伤悲之中,我们可以创造幸福和平的花朵。到莲花池,我们会看到清新美丽的莲花,他们都是从污泥中生出来的,没有污泥,莲花就活不了。痛苦的角色,是成就幸福,我们不能在石头上种莲花,只能在污泥里,同样道理,幸福是从痛苦中生成的,幸福就如莲花,痛苦就如污泥,修习就是学习如何利用痛苦的污泥,成就幸福的莲花,这是可能的。

如果你是有机种植者,你知道不是所有垃圾都要抛弃的,因为有些垃圾可以转化为有机肥料,滋养花草、植物和蔬菜。痛苦和幸福,都是有机的,幸福,如果你不懂得处理,很快就会变成为痛苦,你当初珍爱的感情,如果不好好照顾,就会变酸,美丽的花变成垃圾,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我们要学习养花的艺术,我们要修习学会如何滋长爱和幸福,即使已经变成垃圾,我们学会如何再转化为美丽的花,有智慧的人,在她面前的一桶垃圾,她已经可以看到垃圾中可成就的花,如果花已经开始变成垃圾,那么垃圾也同时正在转变成花,按佛陀的教导,痛苦和幸福的本质都是有机的,如果你没有体验过痛苦,你不能认清痛苦。痛苦是帮助我们看清幸福的背景,因为有时幸福已经存在,但我们没有认出,继续痛苦。

(拿起黑色物品)这是黑色的,如果你想看清楚一点,你应该把它放在白色的背景上,但如果你放在深色的背景上,就很难看清楚,幸福也是这样,如果你在痛苦中寻找幸福,你很容易认出,幸福随之而来,我们都感觉到幸福就在某个地方,但是触摸不到,我们知道幸福是存在的,因为当幸福消失,我们清楚知道幸福走了,所以当幸福还在时,我们要触摸和确认它的存在,但你用什么来接触和确认幸福的存在呢?你可以用手去触摸幸福吗?唯有通过正念,我们才可以接触幸福,确认幸福的存在。幸福就是有能力感到幸福,正念就是确认幸福存在的能力。正念,就是确认幸福存在的能力,我们要确认幸福的存在,幸福才会是真实的,当你年轻时,跑跑跳跳,充满活力,当你年轻时,你不觉得自己年轻,只有当你老了,你才开始后悔,没有好好把握青春,我们当中有人具备充分的幸福条件,但不快乐,因为我们没有能力,认出这些幸福的条件,可以帮助我们确认幸福条件的就是我们的专注、正念。

如果你有亲身经历过战争的煎熬,你就比较容易确认和平的存在,领略到和平的可贵,很多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战争,他们都不知道和平的存在与可贵,他们甚至主动去参与战争。所以正念是非常重要的,正念是幸福的根源,培养正念,就是培养和平、幸福。假设有人牙痛,非常辛苦,令她彻夜难眠,她知道至少要等到第二天早上九点,才可以见牙医,减轻痛苦,就在痛苦的过程中,她看到一个真相,她觉悟到一个事实,没有牙痛,是一件幸福美妙的事,当下一刻,禅堂里有牙痛的人不多,但你没有因为没牙痛而幸福,我们没有牙痛就是幸福的一个条件,我们拥有很多类似的幸福条件,我们有良好的眼睛、视力,只要打开眼睛,就看到各种美妙的颜色事物,我们的眼睛就是一项幸福的条件,但我们不会因为有眼睛、好的视力而快乐,我们的心脏,一切正常,这是一项最基本的幸福条件,有些人唯一的希望,就是跟我们一样,有正常的心脏,因为他们有病,所以最深切的愿望就是有一个正常的心脏,但我们有正常心脏的人却不见得快乐,因为我们缺乏正念。

吸气,我确认心的存在,我关注我的心脏,一切正常。呼出,我为拥有健康的心脏而幸福,正念是幸福的根本,你觉察到自身之内的幸福条件,你也可以察觉到身边存在的幸福条件,以痛苦作为背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修习。

有时我们会病得很厉害,不能离床,我们因为身体太虚弱,不能到外面,只能困在房间或医院的病房里。早上清新的时间,但我们因为太虚弱,不能到外面感受阳光和鸟声,我们被困在病床十天,三十天,那时候我们最深切的愿望就是身体快点好起来,可以到外面花园享受散步,现在我们没有病,没有被困在医院病床,我们可以随时到花园散步,觉察一草一木,用正念走路,感受生命的美好。但我们没有享受,忘了享受自己的健康身体,你要想起生病时,那深切想到花园散步的愿望,你就可以察觉到幸福就在当下,所以痛苦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的觉察到幸福。

因此,痛苦是得到幸福的一部分,就如污泥跟莲花之间的关系,但奇怪的,即使你有很多幸福条件,但您不快乐,因为你不懂得以痛苦为背景来认出这些条件,痛苦的角色可以帮我们有更多的智慧和慈悲。在佛教里,痛苦是四圣谛之一,是真相、真理,当我们深入了解痛苦的本性,就会看到得智慧的途径,因此痛苦是四圣谛之一。

我们要知道痛苦在生命中、幸福中的角色,就如污泥成就莲花的角色,不要天真的以为可以逃避痛苦,当你逃避痛苦就遇不上幸福,幸福就在痛苦之中,其实你每天都在生活中体验这个道理,很多人以为上帝的国度就是没有痛苦的地方,只有幸福,我不同意这种想法,因为我不想送我的朋友弟子到一个没有痛苦的地方,在一个没有痛苦的地方,他们就没有办法和条件去培养智慧和慈悲。通过接触痛苦,了解痛苦,慈悲和智慧才可生成,没有痛苦就没有幸福。

所以我不相信上帝的国度是一个完全没痛苦的地方,我相信上帝的国度也有痛苦,但那里有智者教我们学习了解痛苦,从而培养智慧和慈悲,了解何谓慈悲,如果你不能了解自己和他人的痛苦,你无法培养慈悲和爱,因为慈悲和爱是从智慧而生,智慧的成就需要你接触痛苦,明白了解痛苦。以为上帝的国度、佛陀的净土是只有幸福,没有痛苦的地方,是天真无知的想法,我们从痛苦中学习,痛苦在我们学习智慧和慈悲中有重要的角色,帮助我们认清幸福的存在,所以我们不应该害怕痛苦,就如有机种植者不害怕垃圾,因为他懂得将垃圾转化为肥料。

修习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确认幸福条件是存在的,生命的奇迹,24小时都不停供应。 确知上帝的天国和佛陀的净土的存在,我们应该每天都跟生命的奇迹接触,常感幸福。幸福可以帮我们转化内心的痛苦、忧愁,这是修习的一部分。修习的第二部分强调正念,用正念认清痛苦、忧愁、绝望、你内心的痛苦。深入的了解痛苦、忧愁的本性和根源。因为痛苦是圣谛,接受和明白痛苦之后,慈悲和智慧油然而生。

有智慧和慈悲,我们可以转化痛苦,从中解脱。一切都源于我们的内心,我们将痛苦的成因归咎于环境或者其他人。但其实痛苦是源于我们自己看事情的态度,痛苦源于自心,跟幸福一样,如果我们可以转化自己的意识,撇除无知和偏见,我们就可以得智慧,即使是在同样的环境,我们不再受苦。更可以帮助别人解决同样的问题。

有智慧和慈悲的人任何情况都不会受苦,更可以帮助别人,没有智慧和慈悲的人就一直在苦海中浮沉。他们以为去除痛苦的方法就是改变身边的人,事实是我们要改变自己的态度,这就是修习。确认自己和别人的痛苦接受痛苦,培养智慧和慈悲就可以改变我们的处境,这就是修习的两部分。

首先用正念接触生命的奇迹,感受幸福,第二步,确认痛苦的存在,从痛苦中学习,培养智慧和慈悲。这两部分,都需要运用正念,因为正念之中包含了正定的力量,正念和正定的力量可以带来智慧,智慧就是解脱自在的重要元素。Smrti(念),Samadhi(定),Prajna(慧),Prajna就是智慧,当我们拥有这三种力量,我们就是幸福的人,不再受苦,你就可以帮助其他人去修习,得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