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修炼连载】需求调研篇-----如何快速调研专业市场(三)

本节说在是当面对一个专业交易市场,如何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通过数据收集和实地走访,摸清市场的交易特征和整个行业大致发展情况,为市场的转型找到方向

任务:调研玉雕交易市场,摸清行业特征,找到市场转型方向;

目标市场:河南镇平石佛寺玉雕交易市场;

时间:一周;

(背景简述: 河南镇平县是中国的玉雕之乡,全国70%以上的玉雕产品是从这里出去的,整个玉佛寺镇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多个交易市场,从业人员达到30多万,下图是其中一个市场的实景拍摄)

石佛寺市场实景拍摄

面对一个陌生的行业,规模空前庞大的十多个专业市场,产业链涉及原料采购、玉雕设计、加工、批发、零售等多个环节、以及众多的产品品类,该如何开展调研,确实是一个令人棘手的事情;

调研专业市场,其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一个指定的调研对象,能提供给你所有的数据,你需要不断找到不同的对象,通过访谈、观察、巧妙收集等方式,来获取你想要的数据;最要命的是,你还得分辨调研对象给你说的情况,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带着种种的疑问,我们开始了调研之旅:

第一步,自然还是线上资料收集

要快速的了解一个行业状况,线上的资料收集,除开基本的知识了解外,最快捷途径是搜集一些研究机构出具的行业研究报告,然后如果还能官方的行业统计数据,自然是最好;

针对这个案例,我们的资料收集包括如下几点:

1.  玉雕行业基本知识;

2. 玉雕产业的整个供应链构成;

3. 行业研究报告;

4.政府官方发布的玉雕产业规划和统计数据等;

5.玉佛寺市场分布和规模等资料;

前面1、2、3 是带我们了解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 4 /5其实是为我们实地调研做准备的;这块不做详述,我们重点来说专业市场的实地走访

附常用的收集行业研究报告和统计数据的网站: ---供参考

艾瑞研究-艾瑞网(互联网行业报告)

199IT互联网数据中心-所有行业报告,内容繁多,支持搜索

中国统计网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从这开始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 洞察网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

旅游数据报告-旅游圈

德勤中国 | 审计, 企业管理咨询, 财务咨询, 风险管理, 税务服务及行业洞察


第二步:专业市场的实地走访

石佛寺的交易市场,从时间上,区分早市和午市两种市场;

从市场的摊位形态来看,分成大棚市场和店铺市场;、

从分布的位置来看,又分成室内市场、室外市场;

从市场的主体来看,又分成政府主导的专业市场,和民间自主形成的交易市场;

以上这些的区分,实际上是在为各个不同的交易市场,找出其归属的类型;然后才能针对性对该市场开展实地调研;

我们以早市的调研来说,如下图:

石佛寺早市市场实景拍摄

早市事实上并非专业的交易市场,是一些小的玉雕作坊和个人经销商拿货到早市上来交易,而前来买货的,也只是大多带着碰碰好运气的想法前来淘货的;

那么面对这样一个市场,我们该如何来走访呢?

首先,进行市场观察

1.  市场规模有多大,可大致估算分布的摊位有多少;-----简单的方法是看每个摊位多长、10米内分布了多少个摊位,再看整个早市摊位的大致长度,就可以进行估算了

2. 市场的交易时间特征;人流情况怎样?

3. 市场品种主要有哪些

4. 前来卖货的人,年龄分布,口音,性别;

5. 前来买货的人、年龄分布、口音、性别;

6. 实际观摩几个交易达成和未达成的过程;

(1~3 是收集市场特征、4~5是为用户画像做准备)

仅仅观察自然是不够的, 还需要进行抽样的调研访谈:

其次,进行抽样访谈

然后我们需要从市场中,找出有代表性的卖主、买主来进行访谈,访谈的问题围绕:

1. 买主/卖主来自哪里?经营的品种有哪些?是做零售、经销、还是批发等等,生意的规模如何?

2. 生意行情怎么样?早市是不是其主要卖货/买货方式,都还有哪些渠道?

3.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的,拉长时间周期来看,现在行情和以往对比怎么样;

4. 交易方式?对电商、微商等等的接触情况;

........

这些问题很多时候不能太直接问,需要有些技巧,同时也不见得就一定可信,但通过增加调研样本,以及对比观察的情况,你还是可以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辨别的;

再次,真实体验交易过程

完成了观察、访谈,很多时候,你还需要作为一个买主来实际体验一次交易过程,这个时候,关键点是真正把自己放在一个买主的角色,去体验这个交易过程,获取真实的感受;

一个市场按这个方式走访后, 已经能大致摸出其市场特征、交易情况,但显然我们所看到,所了解的还是很片面,很表面的内容,还需要多个市场进行走访验证,然后再和收集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才能慢慢摸到真实的市场情况和规律;


第三步:找市场管理方、政府要统计数据

很多人可能说,你干嘛不一开始就去要这些数据了,主要是两个考虑:一是如果一开始要数据,肯定会对让我们的对调研方向产生一定的指向性,二是很多数据可能比较旧,又或者不够真实,反而造成调研方向的误导;

 那么,之后再去要数据还有这个问题吗,事实上也是有的,但这里面,最有效的数据,还是来自市场管理方提供的一些数据,以及对他们进行访谈的情况;

这一块的内容,更多的还是进行访谈,并把我们在走访中已经发现的一些问题找市场方进行验证,找到我们想要的答案;


通过上面三步,并反复进行验证分析,是可以有效在短短一周内了解清楚一个专业市场现状,并把握到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当前的发展规律;

最后,再用导图把市场走访的关键点总结如下:


这一节的内容就是这些,希望能对大家的调研工作开展有所帮助,也期待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连载内容;

【产品修炼连载】需求调研篇--业务调研的开展(二)

【产品修炼连载】需求调研篇---调研维度分析(一)

我是贝克曼,一名产品老兵

十年以上的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产品工作经历,专注于产品分析和产品设计环节;

我正在整理产品基本功的修炼专题,从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出发,用连载的方式来呈现,欢迎大家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