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越大老的越快,一个跟衰老有关的诺贝尔奖(上)

关注我们的人都变成女神了

公子说:上周刚分享完健康的心态和生活方式如何通过菌群对体重和皮肤产生积极影响,有人表示样本太小缺乏广泛性,今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端粒与染色体的保护,谈一谈锻炼、饮食改变、压力调整对于端粒以及衰老的影响。


一个跟衰老有关的新理论

源自网络

办公室里来了位特殊的小姑娘,小小的身材,步履蹒跚,手里抱着的娃娃与她满头白发形成鲜明对比,如果不说年龄你根本想不到她才只有8岁,一番检查发现她的确跟普通人不一样:染色体——末端的——端粒好像更短一些,确切说是跟一位老人的端粒长度差不多。

看到那个小帽子了吗,那就是端粒

大多数人在刚出生的时候端粒的长度大概有10000个碱基对(碱基对越多端粒越长),到35岁还有7500个,而到了60岁的时候,端粒已经被『磨损』至4800个,是的,就跟鞋带末端的塑料保护鞋带不被磨损一样,端粒在染色体末端就跟禁卫军一样保护染色体的正常复制,随着细胞一次次分裂,端粒一点点被"磨损,直到失去保护功能,如同倒计时的沙漏,细胞逐渐停止分裂和更新,器官和组织慢慢老化,人体开始走向衰老、疾病和死亡,所以端粒又称生命时钟。

端粒就跟鞋带的保护帽一样

华盛顿大学的Kristen Gray和Jacqueline Starr等人研究了端粒长度与绝经年龄存在关联,在拟合线性回归模型调整年龄、收入、教育、健康状况、体力劳动、吸烟、饮酒等因素的影响后,得出结论,端粒长度每增加1000个碱基对,平均绝经年龄推迟10.2个月。

我们来梳理下,造成衰老的主要原因是你的细胞停止分裂,而影响细胞分裂的关键在于端粒的长度,可以这么说,一个人老不老看他的端粒长度就知道了。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端粒长度还能影响你的皮肤的老化程度,有多少白头发,心肺功能如何,骨质如何,你患癌的几率有多少以及你未来还有多长时间寿命,准确率高达100%。


衰老的逆转

端粒这么重要,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它变长吗?还真有,在一些更新分裂快的细胞里有一种叫端粒酶的物质,可以复制端粒的序列,确保端粒不会变得太短。有研究者破坏了小鼠的端粒酶,这些老鼠不出意外发生肠道损伤、小脑发育异常,不育不孕、嗅觉失灵等早衰现象,而服用促进端粒酶活性的药物后,这种情况竟然被神奇逆转了。

梳理下端粒和端粒酶的关系

问题来了,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通过药物不断激活端粒酶的活性,让细胞不断分裂下去呢?这样我们就不会衰老了呀?

听起来让人激动有木有?不想打击你,但现在高兴的确有点太早,因为人体不存在不会死亡的细胞,如果有那只能是癌细胞,所以端粒酶就像一把双刃剑,只有在人体自身代谢机制下才能恰如其分的维持在危险线以下。(一个善意的提醒,请谨慎对待网络上出现的针对端粒酶的保健品和药物)


压力越大,老的越快

一项研究带来了曙光,《端粒效应》的第二作者爱佩尔发现,那些长期在家照顾生病害的妈妈看上去老的特别快,看来似乎是生活的压力导致了衰老。于是她联系了布莱克本想测量下这些妈妈的端粒长度,果然,她们发现三个事实

1、总体而言,一个妈妈照顾孩子的时间越长,她的端粒就越短;但也有一些妈妈照顾孩子的时间很长,但她们的端粒似乎并没有变短。

2、那些感觉到压力很大的妈妈,她们的端粒是最短的

3、这些觉得压力最大的妈妈,她们的端粒酶的活性也是最差的。

所以,我们得到了一个结论,压力会让你的端粒变短,端粒酶活性变差,从而让你更容易变老,也有研究表明,压力会破坏大脑中的多巴胺D2受体,让人更容易对毒品和食物上瘾;当你的压力越大你可能更容易跑厕所,这是肠脑轴之间的正常反应,可见压力真不是什么好东西。

图:万维钢精英日课

回到刚刚第一点的发现,同样是照顾孩子,为什么有些妈妈的端粒没有变短呢?这里似乎就有我们想找的答案:重点不在于压力,而在于你如何看待压力。

我是武松,有个哥哥叫武大郎,他一天就知道卖烧饼赚点小钱娶个老婆,我不一样,我这个人嫉恶如仇、武艺高强、有勇有谋——当然这都是你们后人说的——我的梦想就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天我经过一个叫景阳冈的地方,吃了一杯酒,真是好酒,就是老板小气了点,只给吃三碗,还骗我说前面有虎不能喝醉,吓唬谁呢?这条路我都走了几十遍了,肯定怕我不给钱,最后我还是喝了十八碗,别说,真有点上头,真想找个地方睡一觉,我这姿势还没摆对,突然刮起一阵大风,抬头一看,一只吊睛白额虎向我扑来,时间在这一刻静止了:

结局一:看着那血盆大口,我果然害怕了,我的肾上腺开始分泌皮质醇,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我感觉我的迷走神经完了,因为我连笑都不会笑了,更不要撒腿跑了,我居然有那么一丢丢不想承认的害怕,完了完了,我还没给国家做出贡献,我没有看到我哥哥娶媳妇,我还没砍死西门庆那个杀千刀的,我……通知:清河县人武松于虎食矣,现封锁景阳冈线路,勒令沿线商家关门整改(店家:让你少喝点少喝点,看,现在我店都快没了)。

打虎英雄也得看心态


结局二:看着那血盆大口,我居然有点激动,我的心跳开始加快,我的肾上腺开始分泌皮质醇,但是我的血管没有收缩,我感觉到血液里充满了氧气,我的四肢大脑都充满了能量,我很兴奋,今天我一定要弄死这是大青虫扬名立万……听说叔叔打死了一只老虎,奴家,奴家好生崇拜……后面的你们都知道了。

图:万维钢精英日课

我们对于压力的不同反应:

威胁和挑战,会造成不同的生理反应

从而让端粒出现不同的磨损

,常说的化压力为动力,化威胁为挑战就是这个意思,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来说,你的端粒变长了,当然面对压力时的威胁反应还包括:焦虑、恐惧,而长期焦虑恐惧会导致抑郁。


横坐标是抑郁时间,纵坐标是端粒长度,第一组是没有抑郁的控制组

有研究就发现,抑郁会让人老6岁,因为抑郁会使人体释放大量皮质醇(压力激素),对免疫系统和大脑大内的人体器官造成损害,进而加速衰老,这一效应在女孩中更明显,而经常抑郁的女孩,其端粒明显比身心健康的同龄人要短,相当于生理年龄比同龄人老了6岁,事实上,长期处于高压下的女性,她们细胞的端粒会比正常情况下短10年。

解压的良方

以积极心态面对压力就能化险为夷,理是这个理,可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有对压力妥协的本能,所以有什么减压的方式呢?我们有一些切实可用的方法

1、放松、冥想。

冥想就是你感觉到你的注意力在集中,能量在聚集,你身体的某一处在发酸发热,你的思维消失了又好像纯净了,你仿佛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如同看一场电影,等再次睁开眼的时候你如同睡了一个好觉,看的更清楚了,嗅觉更敏锐了,呼吸好像更顺畅,就连你的思维都好像更清楚了,这种体验有时候比你睡一觉都管用,而你只要需要花5分钟时间安静下来就可以做到,第一次尝试冥想的时候最好有引导,熟悉之后不用音乐,不管是早起的清晨还是晚睡之前还是劳累期间都可以尝试用冥想来放松,在《盗火:硅谷、海豹突击队和疯狂科学家正在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场革命》这本书中,作者甚至将冥想跟禁药的功效相提并论,可见长期冥想带来的收获将不仅仅是减压这么简单。

如何一条线连九个点,服用“禁药”后答对此题的人增加了60%


2、想的远一点,看得开一些

人总是不能跳出短期利益的圈子,很多人嘴上天天说吃亏是福,可是遇到具体利益冲突的时候,就锱铢必较,因为回报是需要时间可亏却是眼前就要吃的,所以只有能够以长期的视角回顾自己做的决定,才能跳出眼前的得失做出长期正确的决策。

《端粒效应》这本书里提到过,我们每天都会产生65000个想法(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计算的),90%的想法的都是没意义不值得跟进的,所以一个人有不好的想法是正常的,考虑到这一点,当你遇到一个负面想法时,你想到这只是65000个想法中的一个,你就不会在意,再往长远看,如果是10年以后的自己,会因为自己今天的这个不好的想法不开心吗?不会的花就不要折磨自己了。

3、除了冥想之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关闭情绪,动手做事

如果你一天忙着做意见烧脑的事,哪还有时间胡思乱想,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专注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有研究发现,那些无法集中注意力,永远乱想的人,即便没有压力感,他们的端粒也比别人短200个碱基对。

4、本书作者提到的另外一个方法,『找到人生的目标

乔帮主的人生目标就是『to live is to change the world different』,这是一种活着的信仰,这一招可不是什么心灵鸡汤,他可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人拿退休老人做过一个实验,让这些老人去当志愿者照顾患病儿童,每周工作15个小时,我们都知道照顾人会带来压力,但是这些老人当上志愿者之后,身心健康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因为他们找到了目标。

乔帮主的人生信仰

当然除了压力,我们生活中的很多负面情绪对端粒和端粒酶有负面印象,可以这么说,容颜完全是见识、素质、处境、心态、行为综合出的产物。正向、积极、美好、纯净、专注、意志力强,你的染色体端链的磨损就少,也更长,人就会更年轻。而抑郁、悲观、狭隘、敌意、胡思乱想、耿耿于怀等气质,必定促其早衰。一个人40岁,但他的染色体端粒可能比40岁的长,也可能比40岁的短,这是上帝为保证公平做的标记。


素材:万维钢精英日课,端粒效应,生物谷中各种有关端粒的文献资料

下一节我们从饮食运动等方向介绍如何增加端粒的长度,一个诺奖,近十年的研究发现很难用几页文字概括完,公子争取把精简再精简,对于一个新研究请大家抱着包容开放的态度,毕竟1+1只有在实数计算的时候才等于二,任何知识都有边界。


本文是由

靠谱又美丽的卧龙公子编辑!

用科学的方法,花10000小时,变成最好的自己

转载请注明,来自女神一万小时 | 卧龙公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