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减肥那些事儿-17

为什么别指望靠运动减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流行的志向,一个是要减肥,一个是多读书。几乎全世界都这样,我也不例外。

而CNN毫不客气地给大家泼了一盆凉水,发了一篇文章,告诉你为什么别指望运动减肥。 “从长远来看,如果你想要成功地减肥,控制饮食远比锻炼更重要 。没有比这个更实在的大实话了” 营养学家和美国CNN撰稿人Lisa Drayer说: “我总是告诫人们,少吃点东西比什么锻炼都重要。”

不过,这倒不是什么哗众取宠的fake news, 而是实打实地用数据说的话。

这一期,我们看看多余的脂肪怎么来的,并且对比一些食物产生的热量和运动消耗的热量,相信大家读完后就会明白为什么控制饮食远比运动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脂肪从哪里来的?所谓“肥”就是多余的脂肪,当摄入的热量(单位是卡路里)超过消耗的热量时,我们的身体就会生成脂肪来储存过剩的热量。所以,我们的身材实际上是热量收支平衡与否的反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量的来源:全部都是吃进来喝进来的,全部都是!

消耗的热量:美国国立卫生院的研究员Alexxai Kravitz认为,人体通常能量支出包括三个主要方面:

*基础代谢率,保持身体基本的正常功能所需的能量(血液循环,呼吸,大脑功能等)。对大多数人来说,基础代谢率占总能量消耗的60%到80%。 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速度会下降,但是增加你的肌肉含量会使它上升。

*饮食需要的能量,大约10%的卡路里用来分解、消化、吸收我们吃进来的食物。

*各种体力活动消耗剩余10%到30%的卡路里。

消耗不了的热量就以脂肪的形式长在我们身上。

脂肪的多少 =摄入的热量-消耗的热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减肥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摄入的热量少于消耗的热量:当我们身体摄入的热量少,消耗的热量多时,就可以减掉多余的脂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量的单位:卡, 大卡, 千卡

什么是卡路里?1大卡=1千卡=1000卡

卡路里是一个极小的单位,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所以人们经常使用大卡或者千卡,也就是卡路里的一千倍。

我们每天基础代谢就大约在1200-1600大卡, 一般来说,食物热量从几十大卡到几百大卡,运动消耗的热量也是从几十大卡到几百大卡不等。

凡是说食物含有多少卡热量,或者运动能消耗多少卡热量的,这个卡准确地说应该是大卡/千卡。

我每天需要多少热量?

每个人每天需要的热量是不一样的,没有统一标准,跟年龄,性别,体型体重,健康状况活动量等都有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热量和蛋白质摄取量》建议:

一个健康的成年女性每天需要摄取1800~1900大卡的热量,男性则需要1980~2340大卡的热量。

过剩的热量要么靠运动消耗掉,要么就长在身上了。

假如我想减去1磅的脂肪,需要“燃烧”多少卡路里?

简单来讲,1磅脂肪大约相当于3500大卡。也就是说,如果你每天能成功燃烧500大卡,理论上一星期后你可减去一磅的体重! 一个60公斤的人做半个小时的各项运动所消耗的热量。消耗500大卡大约需要散步两个小时,骑车一个半小时,跑步一个小时......每天这样的运动,这样的时间,确实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难看出,我们几口食物或饮料就吃进来了的热量,需要大量的运动才能燃烧掉。 热量进来之容易,消耗之困难,实在是不成比例。

更糟糕的是,任何一个人锻炼过的人都知道,锻炼会增加食欲 。运动完饥肠辘辘时,不仅虐身也虐心。

因此,对减肥的人来说,少吃和吃得健康远比多运动更重要,也更容易。当摄入的热量少于消耗的热量时,身上的脂肪自然就少了。

所谓的很有效的减肥手术,其本质不过是手术切除一部分胃,让人暂时吃得少了。而长期的减肥的效果只有那些改变生活方式、健康饮食的人们才能得到。

一句话:运动对减肥很重要,控制饮食更重要。

减肥成功的关键,80%靠饮食,20%靠运动。

当然,运动有很多好处,包括增加肌肉,增加力量,促进新陈代谢;可以增加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它还可以帮助预防和控制疾病,包括心脏病和糖尿病, 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它还可以改善情绪,帮助对抗抑郁症......运动好处多多,但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不再赘述。

总 结

运动有助于减肥,但是,单靠运动是不够的。

控制饮食是更重要的的减肥方法。

健康饮食是健康身体的根本。

良好的生活方式让你受益终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