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人之间的暧昧,你真的了解吗?

希腊神话中,海域的那边栖身着海妖塞壬。她们坐在一片花丛中,唱着有盎惑魔力的歌。甜蜜的歌声把过往的船只引向该岛,然后撞上礁石船毁人亡,无一幸免。英雄奥德修斯要经过这片海域。他想听塞壬美妙的歌声,又不想受到盎惑。于是他吩咐水手们用蜡塞住他们自己的耳朵,把他拴在桅杆上,并叮嘱自己的部下,经过这片海域时,绝不要理会他的呼吁和手势。

奥德修斯听到了迷人的歌声。他绝望地挣扎着要扫除约束,向侍从大声叫唤着,要他们驶向正在唱歌的海妖姐妹。但没人理他。船员们驾驶船只一直向前,直到最后再也听不到歌声,才给奥德修斯松绑。而海妖塞壬,却在船只走后,深深地迷恋起了奥德修斯。她投海自尽了。

这故事说的就是暧昧。暧昧的人都想品尝爱情的美妙,又都想平安回家。他们都想做那个英雄奥德修斯,却没有足够坚实的绳索,于是大部分人都灭亡了。可是,让那些精神孤独、情感丰富、技巧纯熟的俊男美女不去暧昧,和让水手不出海、让英雄不打仗有啥区别?

暧昧的本质在诱惑,基本要点在激发对方的征服占有欲,而不激发对方的防御心。所以暧昧高手泡人,最后看起来都像是被泡。暧昧中的信号,必须模糊不清的,用友谊也能解释得通。直接的语言表白和身体动作,通常都意味着暧昧的终结,是暧昧中的大忌。

正是那暧昧中那一个个击中你心灵的温暖瞬间,构成了海妖歌声中一连串的迷人音符。闪闪发光。

故事的最后,英雄奥德修斯抵御住了诱惑,海妖却因为迷恋他投海自尽了,这告诉我们,暧昧真是个残酷的斗争,谁动情谁牺牲。

只是,不知道那位听过海妖歌声的英雄,偶尔想起那片曾经想去却永远到不了的neverland,心中会不会也泛起一些孤独的悲凉。

曾经年少青涩的时候,有一个女孩经常会在晚上打电话给我,一不小心就会聊到深夜。

我觉得她是喜欢我的,只是我们谁都没有说出口。

终于有一天,她牵着另一个男生的手出现在我面前,说,今天天气不错,不是吗。

我在心里说,是啊,好得跟世界末日似的。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表白了,她也答应了。我有点欣喜若狂,难以置信。梦里面她说:傻瓜,不信你可以捏自己脸呀。我照做了,然后我就醒了。

后来我反省这段关系,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暧昧。

许多年后,我和她偶然聊起曾经的心情,她略感意外地坦诚道:

很多时候别人联系你,主动找你,其实并不是因为别人喜欢你,而是因为他们容易感到寂寞,所以喜欢找愿意听他们说话的人。对不起,让你误会了。

这就更惨了,你以为对方是在跟自己暧昧,结果发现她压根连那想法都没有过,只有你独自在那欢喜与落寞。

我不确定她讲的是不是实话。但我知道,暧昧就是暧昧,当有一方因为对方的言行举止而产生美好的联想时,它就已经孕育。如果你自己不觉得,只是以为对方想多了。那至少也算是个无意过失暧昧。

在之后的人生,我见识到了很多暧昧的感情,琢磨着,思考着,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暧昧是什么?

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主观与客观,主动与被动四个角度分析。

主观者:正如上面我的例子,或许更极端些,因为联想能力太丰富,把对方一个笑容,一个眼神都过度解读,以为对方对自己有意思,而产生恋爱或即将恋爱的错觉。

现实中,确实有些人天生性格温和善良,习惯性对别人好,在一方看来稀疏平常的举动,另一方则会浮想联翩,自以为是。

当然这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不至于自恋到老怀疑别人爱上自己的。

客观者:学生时代常有这种绯闻男女。经常一起出现,一起自习,一起上下学,聊天的时候顾盼生辉亲密无间,就算他们本人强烈否定,也会被群众起哄怂恿。

类似这种暧昧关系,其实是良性的,这种暧昧本身,已经像是一种恋爱的初始阶段了。

可往往是当事双方虽然互相都有好感,却碍于某种原因不便公开或彼此都在等待对方迈开那一步。急死看戏的。

大多数电视剧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张力,都是表现在暧昧关系上的。像那种一出来就是欢喜冤家互相看不惯斗嘴互损的,观众一眼就明白他们迟早是一对,只是都嘴硬罢了。

当他们最终跌宕起伏因缘际会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后,这剧也就差不多了。

这世上最无奈的戏就是观众知道你爱她她也爱你,你们自己明明也知道,可就是谁都不说,你说急不急人?偏偏观众还愿意看下去….

主动者:他们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自己在暧昧,也知道怎么去暧昧。就像玩一场打发时间的游戏一般,从一开始就注定不会专注。他们若即若离,欲擒故纵,刚给你一种亲近感,转眼又消失无踪。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因为他们觉得生命太长,人生无趣,总想在别人喜欢的眼神里,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也更是因为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需求,所以才会开始这场暧昧游戏。

“相遇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她不会在我心里住很久。”一位暧昧高手曾如此对我坦白他的心迹。

暧昧,就是爱不够。爱不够,就能隐藏自己,浅尝辄止。

很多人表面热情,实则内心冷漠。就好像大多数人说喜欢看书,其实往往是翻开几页,就再也没有耐心看完一整本书,搁置在书柜里,偶尔夜深人静百无聊赖,才会在挑挑拣拣中重新捧起。

在虚荣与寂寞的海,他们一天没靠岸,就一天不会停止这场起伏不息的潮汐。

被动者:你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对方那不寻常的诱惑气息,但当你想更靠近一步,对方却可以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开。

你以为的暧昧,往往是那个人在利用你的真情做的游戏。

你越动情,对方越得意。

就好像被敌人俘虏的囚徒,却被好吃好喝招待着,一天没有看到刽子手,就仍怀抱生存的希冀。

非要到对方把话挑明了,才能给到会心一击,五雷轰顶。

对方貌似给了你对未来的想象,可仔细一想,又似乎什么都没有保证。

对方似乎给了你爱情的美好,可仔细一看,又似乎始终在忐忑不安。

这是一场情感游击战,你想一鼓作气时,对方神龙摆尾;你想偃旗息鼓时,对方鸣鼓擂擂。

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爱上了错的人,而对方却总能不经意挑动你心中的柔软。

你的理智逐渐被冲垮,你的骄傲慢慢被稀释,你开始患得患失,自轻自贱,等一个电话一条信息,等待一场隐隐有预感却不愿面对的意外。

对于这样的被暧昧者,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深陷其中,我想对你说:

“人生太多的麻烦,就是在于说yes说得太快,而说NO说得太慢。”

如果你希望一个人爱你,最好的心理准备就是不要让自己变成非爱他不可,你要坚强独立,自求多福,让自己成为自己生活的重心,有寄托,有目标,有光辉,有前途...总之,让自己有足够多可以使自己快乐的源泉,然后再准备接受或不接受对方的爱。——罗兰《罗兰小语》

一旦知道自己爱上了错的人,要敢于离开,这也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标志太多的人在不值得的人身上浪费了过多感情与精力,且到最后也不愿醒,令人唏嘘与无奈。

喜欢一个人本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它应该带来温暖与治愈,宁静与安心。

而对于那些喜欢跟人暧昧的,我只想说一句:

对一个你明知道他喜欢你,而你又不喜欢他的人,请记得至少做到,不要在寂寞的时候找他。

这是对感情的尊重,也是对别人的放过。

希望每一个在爱中的人都能够尽可能做到:不欺人,不自欺,也不被人欺。

但是,如果要问我,两个人最美的时刻,无疑是暧昧。天在将黑未黑时最美,爱在将爱未爱时最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