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们互相偷走的》第六章 罗敷的故事

第五章

星期日这天,Lisa起来的很早,决定要把自己的屋子好好收拾一下。从衣橱里换季的衣服到房间角落的清理,擦拭家具也是一件体力活,尽管小屋里能算得上家具的东西并没有几样,还有给窗台上的几盆绿植洗澡喷水,最重要还是狠心扔掉一下一直留存却没用处的物件,比如床底下的几个精美的包装盒子,还有磨脚的新鞋子,价格不低却不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所有的东西都归置完毕,已经累得瘫坐在地上。午饭是自己准备的绿豆红枣粥,还有几颗鲜红的枸杞,再加上清炒的西蓝花,红红绿绿看起来秀色可餐。吃过午饭,就忍不住想在干净的地板上晒太阳。迷迷糊糊地,看到木子站在她面前,睁开眼醒过神来,一声声急促的敲门声召唤着她。

想必是他们已经站在门外。Lisa慌忙起身,对着镜子整理下稍显凌乱的发型和衣服,自然地试了下嘴角上扬,轻轻打开门。门外竟然只有他一人,这点让Lisa感到有一丝吃惊。侧身把他让进屋里,一边想着为什么他一个人来,一边对着合上的门定了定神,然后才转过身,却发现他的眼睛正看着她。还以为他已经去了书房,怎么会还在这里。想到自己刚才的一切都被他看在眼里,有一种被人偷窥的感觉。

“你怎么躲在这里不说话?”

“我为什么要躲在这里?我是光明正大地站在这里!”

“为什么只有你一个人?妈妈怎么没来?”

“我对这里已经熟悉了,不需要妈妈再陪我,以前她也只是负责送我过来,并没有陪我呆在这里啊。”他反驳的理直气壮,还挺有逻辑。

从门口到书房的几步路,他们竟然争论起来。

“今天我们干什么?你有什么安排吗”为了避免更多的争论,Lisa尽快步入正题。

“你来帮我念古诗词,我来填空,把我们要考试的那些都默写下来。”

这个工作倒不是多么困难的差事,Lisa对考试的要求很熟悉,这些也可以说一直是她的专业,做起来当然顺心顺手。

“那我们就按照从古到今的顺序开始吧。”

从书架上翻出一本高考参考书,Lisa开始对着书上列出来的目录一首首回忆起来,背到需要默写的句子就停下来,等他把空补上,并在纸上写下空缺的句子。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

“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哎,不能总是你在考我,能不能我也考考你。”这些简单的句子对接对木子来说易如反掌。同班里很多男同学都讨厌背文言文、背英语单词,木子却总会从自己的角度把这些无聊的东西想象的很有意思,然后用自己能理解的特别方法记下来,他并不讨厌,还很喜欢那些押韵的词句和古文的简洁委婉。

“没问题,不过很多我可能答不上来,毕竟不需要应对考试,你不许嘲笑我。”Lisa并不害怕他的问题,就当是陪小朋友玩耍吧,由着他去胡闹。

“你还记得《陌上桑》吗?里面的秦罗敷到底有多美?还有,那个史君,他是不是走后门花钱买的官,要不他怎么能知道不许调戏民女呢?也可能他爸是个更大的官,他以前经常这样干呢!还有那个秦罗敷描述的她的丈夫,你觉得是真的吗?我觉得不可能,如果她丈夫那么优秀做着比太守大很多的官职,罗敷也不会出门干活,古代的大家小姐都是在家里绣绣花、喝喝茶啥的,怎么会出去采桑叶?我猜那些都是她编的,女人嘛,都爱虚荣,又不敢出轨,编个高大上的理由吓唬那个不怀好意的使君。”

Lisa听着这一段奇谈怪论,只能在心里憋着笑。这个孩子真的好特别。

这本是一篇美好的乐府民歌,突出罗敷的美貌和操守,表现罗敷的机智和正义感,却被他解读成现在社会的滑稽缩影,不过他的那些问题从现在的情境出发也有理有据,让人没有反驳的理由。

“你想到的也都有可能,不过作者的本意不是你想的那么邪恶,原文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要表扬一个有节操的美女。当然,如果是在考试中,你就按教科书的意思来;如果在其他地方,你随便开启脑洞发挥想象力也无所谓啦。我觉得太守也不坏,他不知道这个美女是结过婚的,仅仅是被她的美貌所吸引,就问了一下美女是否愿意和他共度一生,也不是故意调戏的。只是觉得这罗敷的反应有点过于激动了,直接告诉太守已经名花有主,想必人家好歹也是公务员,知书达理的人,在光天化日之下也不会再纠缠。她还骂人家,你这个傻瓜,我丈夫厉害的不得了,你可真是不要脸。哈哈,我觉得这个故事就几个字,太守说:嗨美女,约吗?罗敷说:我已经有高富帅了!滚蛋!”

“哈哈,你这解释,比我的也好不到哪里去吧,听上去也是这么污啊”木子被这搞笑的说法逗乐了。

“我也可以给你解释的文雅点: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女已有夫,求而不得。”

“还是刚才那个更好玩,我觉得我们可以把这个故事完全改编黑化啦!”

两个人都笑的前仰后合,似乎各自已经进入到改编完的故事里,正充当一个看热闹的观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