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你再等等,我很快就能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短发妖精

―01―

我妈打电话问我“你国庆节回家吗?”,在收到我说要忙兼职忙考研的回复后,不满的嘟囔一句“你都半年没回家了,给你留的葡萄都放坏了,你也没回来吃”

葡萄是自己家葡萄树上结的,很甜,上次葡萄正熟透,我说回家,我妈就挑了最好的一些冻在了冰箱里。

我经常说回家,又反反复复的失约,我爸打电话跟我抱怨,我妈给我留的东西占满了整个冰箱,也不让他吃一点。

我哼哼唧唧的挂了电话,然后一个人对着黑屏的手机说“对不起”,哭的稀里哗啦。

“妈,你再等等,我很快就能回家了”这是今年我对我妈说的最多一句话。

不是不想回家,是很想回家的时候也不允许自己回去。

小时候受了委屈一分钟也不在外边待,嘤嘤嘤的哭着撒娇要回家告状,长大了受了委屈也不敢回家,怕家里的人知道自己过的不好,怕回到家,这份现实的苦难还要父母来扛。

那时候读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父母在替你负重前行”听完捂着被子偷偷的哭。

总有些鸡汤熬的正是时候,劝诫我们趁年轻多出去看看,世界这么大,你不出去开阔下眼界?说的我们热血沸腾,想尽办法也要探出去头去看看,好像我们不去外面走走,就是可耻,就是目光短浅。

但年轻的我们哪有那么多钱啊,到头来都是父母买的单。

能让我们肆无忌惮的去追求诗和远方,只因早就有人帮我们扛下了眼前的苟且。

所以越长大越不想辜负他们,越想再努力一点,好让他们至少在金钱上宽裕一点,让他们也看看诗和远方是什么样子的。

可是时间在跑,我们一边和这个世界搏斗一边胆战心惊,生怕时间绕个弯,他们就再也不见了。

―02―

认识一个朋友小赵,平时是个工作狂,朋友聚会唱k从来不去,每天打电话发朋友圈都是在不停的工作。

让我们惊讶的是小赵竟然在工作上升期辞职了,理由还是向公司请半个月的假没被批准和老板大吵了一架就离开了。

辞职后的小赵回老家之前终于有时间跑来跟我们聚一下。

饭桌上,小赵先干为敬喝了三杯酒向这些年对我们的怠慢赔罪,然后缓缓的说出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疑惑。

原来小赵的父亲两年前突发疾病去世了,父亲去世那天,小赵远在海南,那时候的小赵工作刚起步,捉襟见肘想买张回家的机票钱都没有,硬生生坐了一天半的火车回家,到家后,父亲早就已经去世了。

小赵听亲戚说,父亲一直喊他的名字,等了他一夜也终究没有等到他,小赵觉得自己没用,啪啪的扇自己的耳光。

母亲说小赵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父亲每次打电话过去他都在忙,父亲老对别人说小赵很出息,是要挣大钱带他们出去旅游。

但是父亲没能等到小赵,小赵也没有钱带父亲去旅游。

处理完父亲后事回来的小赵,拼命的投入工作,加班加点从不喊累,因为工作踏实和认真,很快受到老板的提携。

这次公司有个部门经理退休,位置空缺,老板特别看好小赵,想让小赵去接手几个大case然后顺理成章的接班。

小赵万分感谢之下竟然拒绝了,并且表示他可能又要请半个月的假。

小赵告诉老板他一个月前就跟母亲约好这个月回家陪她,带她去洛阳看盛开的牡丹花。所以虽然很感谢老板给的机会,但还是选择回家看母亲。

老板听了很生气,觉得看错了小赵,根本不分孰轻孰重。并放出狠话,只要他走立马让人把他位置顶了。

小赵没有争吵,人人心中一杆秤,孰重孰轻他自己很清楚。

小赵辞了职,安安心心的开车回家接母亲,这些年小赵拼命工作已经攒下了不少的钱,也学会了不少行业经验,他相信他以后只会过的更好。

小赵回到家安排好所有的事情,开开心心的接上母亲去了洛阳。

牡丹花在这个季节开的正好,母亲站在花旁边拍照,羞涩的问他好看吗,小赵连连点头,然后就看见母亲从背包里掏出父亲的照片自言自语。

小赵偷偷的抹眼泪,然后又开心的笑,他拿起父亲的照片又拍了一张全家福。

小赵拿起酒杯,跟我们干了一杯,然后醉气熏熏的说

“这些年,我再忙,也得回去陪我妈,我真怕,怕她跟我爸一样等不及我,也怕自己没那本事让我妈的后半辈子过的开心点”

大家不说话,一饮而尽。

“卧槽,这酒真他妈苦”

没有人接话,没有人说话,只是喝酒,一杯接一杯。

那时候看网上发起一个帖子“你凭什么不努力”

越长大答案就越发清晰,努力这件事也就越迫切。

我们这么努力,这么焦虑,大概并不是因为害怕大器晚成,而是怕时间太快,等我们拥有了想有的,却已经错过了最想分享的那个人。

所以我们不但要努力,而且成功的速度一定要赶的上父母衰老的速度,挣了钱,抽出时间,陪他们把想做的事都做一遍。

―03―

小时候总被告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时间宝贵一刻都不能浪费。

可我却想说不管工作多重要,时间有多忙,都要有一刻抽出时间来,打个电话,回趟家,别让他们的等待一直落空,别让他们等太久。

我们要努力给他们最好的生活,帮他们承继起生活的担子,同时也一定不要完全忙于工作,要知道,有两个人在等你,无论你贫穷富有,处于何种境地。

等我努力工作有钱了,就带我妈去买一所她喜欢的小房子,然后每天下班回家,陪她听戏吃茶,陪她看剧聊天。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当初他们陪我们长大,现在我们陪他们慢慢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