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对别人的帮助,上天看得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远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

2018.4.14  周六  晴


文/与君成悦

01

心血管内科李主任给我打电话的那会儿,我刚在产科住院部办好了入院手续,决定明天把肚子里足月的二宝剖出来。

电话那头,他急冲冲地说:“你家刘书记送来的那个贫困户心脏动脉血管已经堵了,需要马上做手术,不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你能不能下来一下。”

听到那句话的时候,我的心碎了一地,如同从万丈高空跌落谷底。我知道,这个消息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原本可以脱贫的他,会因此再次陷入贫困,而且更加贫困。

最关键的是,这个才40多岁的贫困户还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全家老老小小都指望他糊口。

贫困户林大哥是刘书记送来的,因为知道我跟c医院的医生熟,又熟悉当地的健康扶贫政策,所以二话不说,就打电话让医生关照他,希望能够给他减免一定的费用。

毕竟对于贫困户来说,能够在政策之内可以给他一定的帮助,哪怕能少那么几百块钱,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种欣慰。

几百块钱,对于我们来说,真的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深处困境,经济抓襟见肘的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

我去过刘书记的扶贫村,那里山清水秀,村民们本应该可以利用资源优势发家致富,但却因为思维限制,而止步不前。

家徒四壁,兄弟相争,赌博成瘾,妻离子散……所到之处,充满了负能量,这一切的根源都是因为贫穷,而贫穷常常会令人感到绝望。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最大的奋斗目标。”这也就是刘书记下来扶贫的意义。

“群众的事,都是大事。”扶贫这些年,因为他的真诚付出,脚踏实地,帮助了许多人,这些群众们都看在眼里,他也因此深得人心。

02

在产科住院办了住院手续后,医生就不让离开病床,我顾不上劝阻,赶忙同刘书记一起,到了导管介入室。

“刚做完动脉血管造影,造影显示主动脉血管基本上堵完了,再不进行手术,后果不堪设想……”介入室里李主任详细地讲述病情。

隔着玻璃,贫困户林大哥虚弱无比,正躺在病床上。面对着桌子上的病危通知书,林大哥的爱人一把鼻涕一把泪,握在手上的笔刚落下又抬起,手一直哆嗦着。

我细细地看着那张手术单,上面显示的费用大概是3万多块,一下子就知道她犹豫的原因了。

按理来说,先要签字缴费后才能开始手术。而不是林嫂不肯签字,而是这些钱对于林大哥一家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因为做完手术后,还有长期吃药调理的药费,这些又是一大笔开销。

林大哥所有的经济来源就是那一亩三分地,自己的儿子马上要初中毕业,也正是用钱的时候。最关键的是,手术有风险,谁也不能保证做完了一定就能好。

“嫂子,人在就有希望。”我安慰她。

“现在没有那么多钱。”她一边抽泣,一边低声地说。

“李主任,这样,你先给林大哥做手术,我在这里担保,钱的事不怕。”我转头跟站在旁边的李主任说道。

我并没有钱,但就算倾尽所有,在生命面前,我们也要拼尽全力。

因为我知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每个人的身后都是一个家庭,缺一不可。更何况林大哥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他真的因为钱的事情倒下了,那他的妻儿老小该何去何从。

“签字吧,嫂子。”我说。

“嗯,谢谢你们。”说完,她便在手术知情单上签了字。

手术进展很顺利,从手术台出来后,林大哥便慢慢恢复了精神,赶紧打了电话跟刘书记报平安。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心里一下子放心许多。

后来的住院结算,由于有政策的帮扶,林大哥才花了七千块。对此,他感激不尽。

03

当天下午,刘书记的另一个贫困户,因为身体不适,来到c医院住院,我又替他跟医生打了招呼。

快生产了,越来越频繁的宫缩让我感觉不适,肚子太大,脚肿得厉害,每走一步都无比艰辛。

“宝宝,乖乖,妈妈在帮助别人。”每次胎动,我总会对二宝说。

小家伙大概知道我的不易,总是体谅我,关键时刻也没给我找事,所以来回奔走中,也没有突然破水。

对此,我时常感恩上天能够给我这么乖巧的孩子。

次日清晨,我便做了剖腹产手术。那一场手术,因为严重的盆腔黏连,肚子剖开将近一个小时,都没找到子宫,血压一直往下掉,我危在旦夕。

手术台上,腹部麻醉的我渐渐地意识昏迷。隐隐约约听到主刀医生说:“快打电话给主任,没办法,太危险了。”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知道这一场劫难之旅,可能会很辛苦。

但我从没想到死亡,我的孩子还那么小,大宝才三岁,小宝一面都没有见过,而且,我才三十岁,才过了人生的三分之一,这条路还很长很长,还有那么多梦想没实现,我怎能就这样撒手人寰呢。

于是,我在心里祈祷着,希望会有奇迹出现。果真,祈祷灵验,奇迹出现了。在将近四个小时的剖腹产手术后,母女平安。

等我醒来的那一刻,焦急的刘书记转忧为喜,紧握着我的手。

“宝,你终于醒了,太好了。”他温柔地说。

“我还在,我还活着,我没死。”我说。

“尽说不吉利的话。”刘书记凶我。

“你帮过这么多人,上天看得见,阎王爷他不敢对你怎样,如果你有什么三长两短,我就把阎王殿掀个底,也要让他把你交出来。”刘书记又说。

是呢,助人者,天助之。从小到大,我好几次差点与死亡擦身而过,一次是溺水,一次是车祸,可每一次都挺过来了。

捐资助学,扶贫助农……我虽不富足,但我有一支可以我手写我心的笔,以及一份在交友时的诚心和一颗浓浓的爱心,而我正是用这些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而这让我真真正正感觉到,人生这条路,我每一次的积德行善,在生命最关键的时候,都有神灵在冥冥之中帮了我一把,所以人生这条路才会越来越顺。

04

现在的我,因为写作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开培训班更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我凭着自己的能力,真真正正帮助了许多需要提高写作水平的人。

对此,每次我跟刘书记一起分享助人的喜悦事时,他总说:“好好做,宝,等以后女儿们长大了,我们老了,把家产一散,捐出去,我们就去清修之地,从此告别红尘纷扰,做佛门净侣,终了此生,无怨无悔。”

“嗯,不求闻达于世事,但求无悔于心间。”我点点头,与他十指相扣。

我想此生我能和刘书记伉俪情深,则是因为我们彼此都有一颗大爱之心,以及相同的价值观和有趣的灵魂。

《增广贤文》有云: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

人的一生不过三万多天,过一天少一天。短暂的生命里,我们不过是苍穹一栗,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那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吧。

永远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帮助别人,藉此大爱,相信这条路,我会越走越好。

因为助人者,天助之,你对别人的帮助就是你种下的福德,这些福德,上天看得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 年前,一个美国人来中国旅游,他只要需要一张 Visa 或者 MasterCard 的银行卡,至少在一二线城市,...
    金亦冶阅读 1,061评论 5 4
  • 沉睡的城市里,总有一些人为了生活不得不保持清醒。 现在是凌晨3点,小黄将车停在路边,这个时候打车的人少,正好下车抽...
    紫渚阅读 249评论 0 0
  • HashMap的capacity(桶总数)是2的n次方。 计算hashCode,hash & (2^n - 1)。...
    斯卡碧阅读 275评论 0 0
  • 凌晨了,突然在梦里惊醒,醒后留下了许久未落的眼泪,我不知这梦我是怕了,还是从小留下心里阴影。 无尽的黑夜,想找个人...
    会说话的风铃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