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人生不止一种可能

1、买这本书源于作者Susan Kuang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有段时间非常焦虑,很容易被一点点小事整的内心不平静,患得患失。她在文章中分析了这种状况的原因,并给出建议告知如何获得持续的成就感。文章分析到位,直击心坎,瞬间豁然开朗,于是买了这本书回来拜读。

2、读完这本书,发现自己很“无知”,在知识的广度及思考问题的深度上都不及可能是同龄人的作者。

聊下文中几个印象深刻的话题:

3、关于 #斜杠青年#

书名《斜杠青年》,并非简单让你去开辟第二职业,或是蛊惑大家辞职创业,而是通过作者辞职后走上斜杠青年这条路的自身经历及过程中的深入思考,总结归纳的一些观点,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斜杠青年”实际上可以被看作是全新的人生理念和个人发展策略,它强调的是多元化的平衡,以及个性和潜能的探索,并鼓励将工作、生活和爱好进行更好的融合,不仅仅带来额外的收入,而是更充实和快乐的人生。

4、关于 #生命的意义#

去年底我曾找老爸请教活着的意义,老爸用他这辈子的一些经历回答了我:人在年轻时要种下梦想的种子,这些种子会给你将来的人生导航。老爸的回答让我了解当下我的症结所在,但其实并没完全解决这个千古难题,那么到底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Susan kuang悟出的结论是,生命原本没有意义,生命的意义,除了繁衍之外,全都是虚构的,它仅仅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

所有关于生命意义的答案,都是主观的,那么答案就是无所谓对错的,没有什么理所应当。

关于生命的意义,最终就是要解决一系列问题: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的未来在哪里?若是能够清晰的知晓自己未来的方向,并且每天都能为之努力,那么生活便充满意义。反之,若感觉人生无意义,要么就是还不清晰未来到底想要什么,要么就是目前所做的对于自己想要的未来毫无帮助。

只有摆脱外在他人的影响,回归到自己,向内求索,才能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然后全心全意,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5、关于 #职业发展策略#

过去,我们在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基本只有一种策略——那就是纵向单一发展。首先根据自己的优势确定职业定位,然后依据发展策略,一步一步按阶段往上走。

横向多元发展,也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优势发展多个方向,最终获得多重收入。将爱好和工作融合,让生活更平衡,增加个人发挥在哪的灵活性也让收入更保险。

①稳定收入+兴趣爱好的组合

②左脑+右脑组合:理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共同发展的模式,理性与艺术的结合,给我们带来更开阔的思维。

③大脑+身体组合:在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中互相切换,确保身心健康和生活的平衡。

④写作+教学+演讲+顾问组合

这4种身份是可以形成完美的循环推动,写作可以让你成为某个领域的意见领袖,演讲的邀约也会随之出现,等到经验足够可以开展教学和顾问的身份。——适合知识型人才。

⑤一项工作多项职能型

需要非常全面和综合的能力,而且需要涉及不同职能领域,所有的CEO都符合这个标准。

6、关于 #学习的4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属于一无所知的状态。

第二个阶段:知道自己不知道,但还不了解要如何正确的完成——此阶段不断纠错。

第三个阶段:已学会这门技能,通过意识控制,可以避免犯错,但未熟练掌握——此阶段需刻意练习。

第四个阶段:技能已变为本能,无意识参与就能熟练完成——享受它,并成为乐趣的来源。

7、关于 #自律#

完美的计划总是被惰性侵蚀,抵抗惰性需要意志力。训练意志力最好从小事开始。比如早起,跑步,看书,先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然后开始做,坚持下去,让行为变成习惯,逐步不需要意志力,久之行动力明显加强,自律不再困难。

自律给你自由。

----------------------------

阿童莉每周聊一本书,欢迎推荐,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