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王儿子何猷君那么优秀那么拼,你千万别让孩子只会玩手机!

何猷君 图片来自网络

赌王儿子何猷君那么优秀那么拼,你千万别让孩子只会玩手机!

  文:漂凌

1

前几天看《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第一期,被紧张刺激的赛制所吸引,也被一个叫何猷君的年轻人圈了粉。

何猷君一出场,一身正装帅气逼人。节目中介绍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史上最年轻的金融硕士,连续五年获得英国奥林匹克数学金牌。

长得帅还是大学霸,看得我一脸羡慕嫉妒。

节目一开始,主持人宣布了100位参赛者的初始排名,何猷君排第7位,看得出来他对这个排名不是很满意。

第一关是“数字华容道”挑战,何猷君用时21秒率先完成比赛;第二关何猷君参加“层叠消融”比赛,用1分10秒12再次拿下第一。这两关第一,让他直通30强。

简直帅呆了!

节目中有段采访,何猷君说他对第7这个排名并不满意,他对自己要求很高的,而比赛中的两个第一,他觉得才是应该的。

好有霸道总裁范儿!

我随即网上一搜,不得了,这位95后小伙还出身富贵之家,他是赌王何鸿燊的儿子!

何猷君有多厉害呢?他18岁被剑桥和麻省理工学院两所世界名校录取,他选择了后者。在麻省理工学院,他用三年时间拿下别人需要四年修完的课,成为该校历史上最年轻的硕士!求学期间,为了准备考试复习到凌晨三四点,几乎门门功课满分。毕业后不靠家里而选择自己创业,和团队小伙伴们在租来的几平米的小房子里办公,饿了就啃面包,一点没有富贵子弟的浮夸。

看起来,何猷君前途一片大好!

网友们评论,小哥哥有钱又有颜,那么优秀还那么拼,这让普通人怎么活呀?

不过也有人酸溜溜地说,人家是赌王儿子,不差钱!

或者,别羡慕了,富二代的成功不可复制。

不可否认,赌王夫妇给何猷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资源,而且他们很重视子女教育,这些对何猷君的成长都是加分项。

不过教育孩子,跟钱有必然关系吗?

著名教育专家、公众号“童书妈妈”联合创始人白滔滔老师写过一篇文章,《教育孩子,和你们家有没有钱,没有半毛钱关系》,白老师认为,有钱人家的孩子,可以教育得很好;普通人家的孩子,可以教育得很好;没钱人家的孩子,也可以教育得很好!

孩子的教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跟父母有很大关系。父母的见识、格局,看问题的角度、思维方式等等,直接影响着孩子。

2

诚然,富贵之家的孩子,从出生起就比普通人家的孩子起点高,从何猷君到王诗龄,再到去年的北京状元熊轩昂,莫不如此。

难道普通人家真的养不出优秀的孩子吗?当然不是。

来讲一个普通父亲的故事吧。

1988年,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南田坪乡停钟村,一位姓何的父亲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后来他又有了第二个儿子。

当时,村里的青壮年大都走出小山村,去广州、上海等地打工,几年后他们回村,基本能用打工挣来的钱,盖起新瓦房。

尽管家里也很穷,这位何爸爸却没有出去打工,他坚信不能因为打工挣钱,而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而当时,村里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何爸爸在每天辛苦的劳作后,都要给两个儿子讲睡前故事,天天讲,从不间断,故事大多指向“好好学习”,他给孩子灌输“学习改变命运”的思想,希望他们通过读书,掌握自己的命运。

两个男孩在父母精心陪伴下,很快显示出了与别的孩子的不同,他们爱读书,成绩优秀。

多年后,哥哥考上了国内一所名校,后来又去了哈佛大学深造。毕业时,更是成为哈佛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在毕业典礼上演讲的华人,他就是何江博士。

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何江总是不忘感谢父母,父母开明的教育方式,给了他一片充满希望的天空,改变了他一生的轨迹。

图片来自网络

3

我认识一位朋友琰,她与先生北漂多年,凭着努力在北京站稳了脚。有了女儿后,她对女儿教育的用心,绝对可以远超我身边大部分朋友。

她买了上千册绘本,每天陪孩子亲子阅读;她带着孩子逛遍了北京的博物馆、美术馆;她陪孩子弹钢琴,顺便自己也学习了东西方音乐史,后来还在杂志开设了琴童专栏;她带着孩子去丛林探险,写观察日记,用心记录下孩子写的每一首小诗;她陪孩子种菜养蚕养蝴蝶养各种小动物,各种体验各种折腾……

总之,女儿出生的这几年,琰的生活丰富多彩。

而她的女儿,在各方面也表现良好,学习上、生活中都远超同龄人,已经显露出学霸特征。

我问琰,这样带着孩子折腾,很累吧。她说累是肯定的,但快乐和收获也是真的。而且每一次的游戏和探索,对孩子也是一次锻炼,她通过努力收获自己的成长,孩子是开心的。

琰说,我这样努力,就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多样化的成长环境,为她的未来助一下力。普通如我,这也许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吧。

说得真好,我由衷地佩服她。

4

我每次回妈妈家,见到小侄子聪聪兴致勃勃地玩手机,再想想哥哥平时也手机不离身,总是感到一阵担忧(凌宝每次回去也和聪聪一起玩手机,捂脸)。听老妈说,我嫂子甚至还怕孩子玩游戏体验不好,在她出门打工前把自己用了没多久的手机给了孩子,她则用一部旧手机。

我曾经拿出凌宝的书送给小侄子,哥哥说,他才不看书呢。嫂子也说,你看吧,肯定用不了几天他就把书扔得不知道哪里去了。事实上,我每次带回去的书聪聪都很喜欢看,但过一阵确实也找不到了。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凌宝小时候,每次我带着她回娘家小住,妈妈不理解,为什么每天晚上要给孩子讲故事,为什么还叽里呱啦给她念英语,她能听懂吗?费这么大劲值得吗?

值不值得,那时我不敢说,但是孩子喜欢,就够了。

我提醒过哥嫂,让孩子阅读吧,千万别让孩子只会玩手机。他俩总说,你有学问你会教育孩子,但我们不行,以后只能靠孩子自己,靠老师在学校教育他了。

我无话可说了。

孩子是自己的,父母都不上心,还指着谁用心对待你的孩子呢?

今天你把他扔给手机,他玩得开心,将来呢?他有资本天天开心地刷手机吗?

5

曾经老妈对我给孩子报培训班不以为意,有一段时间还总说让孩子多玩会儿,别累着她了。

凌宝现在二年级,现在报了美术和吉他还有上个月刚报的在线英语班,其实小学低年级的课业真的不是很紧张,每天放学后都有大把的时间。

都说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但画画和弹吉他时,孩子也是快乐的啊,学英语也是她强烈要求的(话说我还心疼钱包呢),有一种累是父母觉得你累吧。

凌宝从小喜欢画画,所以一年级时应她要求给她报了一个美术班。每当她画了一幅画,收获我们的赞美声,我看到她的开心是发自内心的。

吉他也是她自己选择的,而且已经坚持了快一年了。当她第一次弹了一首完整的曲子时,她自己都很得意。

当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刚开始弹吉他时,凌宝也是费了很大劲才入了门。我和先生都是吉他小白,一点不懂,也帮不上她,只有她自己琢磨,自己练习,练得不走心还被我们批评几句。就这样磕磕绊绊地坚持着,凌宝弹得越来越好了。

元旦前某次上完吉他课,凌宝兴奋地说,老师说了,下半年就可以让她登台演出了。

我看到她眼里闪烁的光芒,那是一种经过自己努力终于出了点小成绩的兴奋,是经过一番刻苦练习终于有所回报的喜悦。

我想,随着她长大,那些曾让她痛苦的练习,让她开心的记忆,都将成为她身体的一部分,融入她的血液里。

而带着二宝无论严寒还是酷暑,辗转送她去上课的我,辛苦劳顿,又算什么呢?

身为普通父母,我只能尽我所能,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罢了。即使我们从未想过凌宝会成为画家或者依靠演奏吉他生活,但这两项技能的学习丰富了她的生活,也是不错的啊。

看《最强大脑》时,凌宝就在我身边,我告诉她,你看这个小哥哥,家里有钱,自己长得帅,还是超级大学霸,从小就特别努力,现在也很拼。我说,你也要努力呀,千万不要天天想着玩手机游戏了。

妞说,是的妈妈,你也不要整天看手机,要学习啊。

好的,妈妈可不想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妇女,所以必须学习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