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巨变”时,设计师如何保住自己的工作?

写在前面

为什么要和大家分享这样一篇文章呢?一是对自己工作一年多的一个小总结,二是分享一下这一年多以来工作中的一些个人感悟,三是觉着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也蛮丰富的。

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是一枚设计小白(人们眼中的美工),2017年6月份毕业,非科班出身,非设计专业,在一些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设计这个大家庭,因为是非科班出身所以不管从接触还是学习起来都有一定难度,但是依然不能阻挡我前进(想挣很多钱)的脚步,不过话说回来,第一份工作是真的不好找,最后被逼到去海投(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这么做吧)。

可能是人家看我可怜,就这样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外包公司苦逼的加班加点,战战兢兢,挣着勉强糊口的工资,然而干了半年不到就被裁掉了(年轻气盛。。。),只能收拾好心情继续投简历面试,这次比较幸运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再加上朋友的帮忙,成功入职了一家环境和待遇都不错的公司,本以为可以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却不想在两个月的试用期内,马上转正的前几天,公司倒闭了。。。(难受),下面重点来了,大家打起精神来,因为某些原因公司被收购了,不过考虑到人力成本问题,必须要裁掉一些人,当时公司有两个设计,说到这大家应该猜到了,另一个人被裁掉了,我被留下了。

讲这些,并不是要炫耀我比别人强,相反,我比另一个人工作经验少,技能也弱,而我却被留下了,这背后究竟隐藏着______?

以上所述皆为我在创业型小公司的一些工作感悟和心得,大公司的流程我没走过,也不懂,还请大佬们手下留情,拜谢!

部分插图来自网络,侵删!


分享目录

1.入门设计师应该怎样选择一家合适的公司

2.初到一家新公司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3.熟悉公司业务,多做思考

4.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认识公司的大部分人

5.别让不好意思害了你

6.工作也是生活,会识人也是一项技能

7.空闲时间的合理利用

8.谨言慎行,少说多做

9.心怀感恩,乐于奉献

10.每天给自己写个小结,做一个大家眼中靠谱的人


1.入门设计师应该怎样选择一家合适的公司

我们在选择一家公司的时候,首先要给自己一个定位:我能干什么?我的能力具体怎么样?我进入公司以后是单纯的为了挣钱糊口,还是以学习深造为目的努力提升?我想要什么?我以后往哪方面发展等?在想明白以上这些问题之后,我们再考虑投简历面试,没想明白之前建议还是不要盲目选择,因为没有定位就等于没有目标,没有目标的人只是一个会干活的执行者。即使成功入职了一家公司,也无法体现出你的价值。

那么,我们在给自己定位好以后应该怎样去选择一家公司呢?

第一:看地理位置,以自己为圆心以能接受的上班路程为半径在地图上画一个圆,在这个圆内选择(这对生活在大城市拥挤地区的小伙伴很重要,挤过高峰地铁的人们应该深有感触),路程实在遥远的个人建议还是不要考虑了,通勤成本太高了,除非你真的能坚持或者换一个地方住。

第二:在精确筛选(薪资待遇、学历要求、工作职责)以后,就可以去调研这些公司了,很多公司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一定要自己调研后再去投简历,不然也只是白白浪费你的时间而已。这里借用@ciqingyijiu1314大佬的一篇文章https://www.zcool.com.cn/article/ZNDE0NTU2.html文章里提到的这些公司大家都不要考虑了,一律拉黑即可,感谢ciqingyijiu1314大佬的辛苦收集整理。

以上两点都没有问题之后可以从以下角度考虑:

a.公司是否有完整的产品线?

b.公司是否重视设计?

c.公司产品是否很有影响力?

d.公司有没有大能带你?

e.公司是否有你成长的空间?

综上所述,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真的挺不容易,因为不管刚毕业的学生还是刚转入设计行业的同行,其实我们是没有能力去挑公司的,只能是公司挑选我们。所以,在自己不够优秀的情况下,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一定要倍加珍惜,好好努力。


2.初到一家新公司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收到心仪公司offer的应该是小伙伴们最开心的事之一,那么,刚入职到一家新公司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首先,与上一个离职设计师的工作交接,交接一定要细致,千万不要马虎,也不要怕费时间,可以问Ta公司的所有设计文件及资料是否全面,有无遗漏,这些都要问清楚,在交接文档上注明,可以免背很多冤枉锅;

其次,问Ta平时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与开发的对接(切图标注或者其他协同工具),与产品经理的对接(公司产品的更新迭代,版本记录),邮件或其他办公软件的使用等。不要怕麻烦,因为你现在问清楚,之后工作中就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最后,既来之,则安之,不管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来这家公司的,但是既然来了就请你把它当做自己的公司,挣人家的钱,就要干该干的事,不要抱着每天混日子的想法,因为混子混到最后必将一无所有。


3.熟悉公司业务,多做思考

虽然咱们是UI设计师,但是熟悉公司业务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一项基本技能,做设计是要有依据的,有自己的思考在里边,我们不能只做执行者,别人安排什么就做什么 ,应该自己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里推荐给大家一本书《如何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要多思考,从多角度去考虑如何给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即使不用背KPI,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展现你的才能,公司挣钱了,才好给你加薪对不对?


4.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大部分人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有这样的困扰,就是去到一家新公司之后要慢慢的认识公司的人,这个过程短则3-5个月,长则半年一年,沟通能力强,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自然没这个困扰,我在这里说一下,面子薄且不擅与人沟通的人要怎么做。

公司领导们(见到领导们一定要主动打招呼)以及本部门的人通过人事/行政就能认个差不多,那么剩下的绝大数人应该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去找公司产品部(如果入职的时候被安排到产品部自然是最好了)里最“皮”的同事,大家都知道,产品部基本上和公司的所有人都“交情不浅”,毕竟各种需求。。。咳咳,这里我就不多说了,那么这个最“皮”的同事能给你带来什么呢?首先,Ta的沟通能力肯定不弱,其次,既然很“皮”那么Ta肯定在公司很吃得开,你去跟Ta混熟络以后,不但认识人很快,甚至公司的很多小秘密(节日福利、放假安排等)都能提前知道,最主要的是,Ta能帮你了解到公司其他同事的性格特点,甚至个人爱好等,这对你更好的融入公司环境和以后跨部门协同工作以及找人帮忙都有很大的帮助。认识更多的人不只是知道他叫什么,是干什么的,更重要的是在你认识了解别人的同时,别人也能认识了解你。


5.别让不好意思害了你

在日常工作中肯定会接到各种各样的设计需求,需求来自四面八方,有的甚至不是一个UI设计师应该做的,但是呢,既然需求来了,咱们就要把它处理好。

接到需求的第一时间不是看完邮件就开始做,这样很容易出现反复修改的情况,邮件里传达的内容很有可能只是表层的,甚至提需求的人他自己都没搞懂就给你发过来了。这时候一定要找相关负责人主动去聊,VX聊不通的就主动打电话去询问,需要其他同事配合的就主动建群去沟通,千万不要自己闷头做,到时候不但搞不定需求,还会影响工作进度 ,甚至导致整个项目的延期。

还有一个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视觉走查,视觉走查的时候一定要主动“追”着开发人员,盯着他们去改一些没写好的细节和与视觉稿有较大偏差的部分。即使不能做到100%还原你的设计稿,也要保证90%以上的还原度。如果视觉走查的时候你不好意思去找他们,怕麻烦别人,那么到时候产品上线了之后和视觉稿差距过大可就是设计师的问题了。

我自己总结了人生的两件事(个人观点,不喜勿喷):一是人的事,二是钱的事。钱的事,努力工作挣就完了,人的事才是最难处理的事,我们以后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避免不了与人打交道,俗话说得好:脸皮厚吃得饱,脸皮薄吃得少。所以,某些事上一定要让自己“好意思”,别让不好意思害了你。


6.工作也是生活,会识人也是一项技能

A.工作也是生活

工作与生活密不可分,我们为了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相信每个人都想过上精致的生活。那么,工作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也要拿出精益求精的态度来。

人一定要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你的设计技法可以通过自己的练习、学习而不断成长,但是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和你的技能值高低没有任何关系,不管是做一个完整项目还是绘制一个小的图标,都要拿出你的态度来,任何产品都需要认真打磨,经得起推敲,没这个时间你就出不了这个产品,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

B.会识人也是一项技能

虽然我没进过大厂,也没去过很多家公司,但是我觉的每个公司都不缺“混子”和大牛,我相信没人愿意做个混子,不过安逸的生活,稳定的工作环境,会慢慢地消磨人们的意志,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堕落了。其他岗位我没接触过,也不做妄谈,就UI设计师这份工作而言,毫不夸张的说只要现在HR打开职位招聘,每天最少会收到上百份简历甚至更多,我深知社会竞争的激烈,所以不敢懈怠。

那么问题来了,自控力弱又不想被淘汰的人应该怎么做呢?答案很简单:去找你们公司那个比你牛又能带你一起学习的人,经常和优秀的人待在一起,会慢慢把你也变成一个优秀的人,不过一般这些牛人都精力有限,怎么才能让他愿意带你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呢?可以一起吃饭,下班一起顺路回家,寻找共同的爱好,没事就请Ta吃个饭,总之尽可能的从同事关系发展成要好的朋友(好朋友会时常提醒你不要懈怠)。我只是举个栗子,具体怎么做还要看各位的骚操作了!

是谁就会吸引谁,各位小伙伴一定要多去接触正能量的人,不要做“混子”。


7.空闲时间的合理利用

我在北京工作,每天上下班赶路的时长加在一起有大约4个小时,这4个小时是完全属于我的时间。这段时间里可以带着耳机听一段《得到》的课程,可以在站酷浏览几篇文章或者欣赏一些优秀的作品,可以读一些设计类的电子书,可以做的事有很多,但是一定不要拿这段时间去看直播,刷抖音,打游戏,看视频等,4个小时看似很长,实则很短。要知道别人在想方设法打发时间的时候,你已经利用这段时间做了这么多事,你已经比别人走在了前面。

那么,工作当中的空闲时间应该去做点什么呢?这个问题留给大家去思考,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


8.谨言慎行,少说多做

想在一个公司长久的工作(生存)下去,一定要记住谨言慎行,少说多做。

其实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中,说话一直是一个讲究的事:“祸从口出,病从口入”,这句话大家从小就听说过了,当你被“干掉”的时候可能并不是你的工作能力不行或者所谓的公司“裁员”,而是你说了不该说的话,得罪了不该的得罪的人。或许大家觉得我有些夸张了,但是这是事实,也许你所在的公司接触不到这些,大家都勤勤恳恳的工作,努力挣钱养家糊口,感觉工作环境想当的美好,那是因为你没有动别人的蛋糕,没说不该说的话,不然,等待着你的就不是升职加薪而是被“干掉”了。说这么多不是让大家平时不说话,不交流,只闷头干活,而是告诉大家一句话在说出去的时候要先自己在心里过几遍,三思而后说。那些八卦、无用的小道消息、别人在背后吐槽的事or人,咱们只一听而过,不参与也不讨论,当别人把心思放在这些东西上面的时候,你又多做了很多练习,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再一次走在了别人前面,这里借用艾克的一句话:时间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你怎样使用它。我们的进步和成长就是这样一点点的走在别人前面,时间久了,就把他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9.心怀感恩,乐于奉献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目前的这份工作离不开朋友的介绍,离不开HR的欣赏,也离不开领导的栽培,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恩情,人一定要有感恩之心,而不是想着怎么利用别人,满足自己。大家在工作之余肯定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给领导做个PPT,帮同事换个照片底色,干点杂活等。有的人就觉着这不是我的工作范围内的事,做这些事对我的设计技法也没有提升,就找个借口推了。其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这些对我们来说不都是小事吗?有的时候我休息日在家休息的时候,也有同事找我帮下忙,我都会拿出在公司工作的态度来对待,帮Ta处理好,对我来说无非就是少玩儿会的功夫。对你来说的一件小事,很有可能就帮别人解决了大事,这样以后大家有好事的时候也会记得你,有好处的时候也会想着你,何乐而不为呢?

或许这时有人会说,我们公司的HR是傻X,领导是傻X,同事也是傻X,他们根本就不值得我感恩,我也不想和他们搞好关系,我就想做好自己的事。但是实际上我们对别人的百般注解和识读,并不构成万分之一的别人,却是一览无余的自己。


10.每天给自己写个小结,做一个大家眼中靠谱的人(这点很难)

平时大家在工作中应该都有写日报、周报的要求,这里的小结并不是让大家像写报告那样,而是对自己一天的总结。可以是工作上的,可以是生活上的,可以是学习方面的,写什么都可以,也没有字数限制,只把它当做对自己一天时间的一个交代。哪怕你在公司划水一天,或者休息日在家疯狂玩了两天,这些都可以写下来。当你再度翻看这些小结的时候,也许就会有新的感悟和想法( 比如不再划水,休息日除了玩以外还可以做更多事)。我前半年还能坚持每天写,后半年就松懈下来了,借这个机会也给自己提个醒,一定要坚持下去。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大家眼中靠谱的人呢?这个问题我也没有准确的答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都有自己的社交圈子,想在大家眼中成为一个靠谱的人其实挺难的。我也不敢说自己就很靠谱,只浅谈一下我对靠谱的理解:当公司需要你的时候,你能顶得住;当大家需要你的时候,你能站出来。


总结

这篇文章没有多少华丽的语言,也没有给大家讲任何提升设计技巧的方法,只是一个仅有一年多工作经验的小白设计师来谈谈他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挣扎在底层的设计师们找一份工作已经竭尽全力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在一个只能靠自己的环境里,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尤其是在当今社会,公司有时候说没就没了,连一份稳定的工作都没有的我们何谈进阶与提升?细心读完这篇文章的小伙伴应该会发现,基本上整篇文章都在讲如何与人沟通协作,树立自己的形象,怎样建立自己的人脉圈子等等。没错,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能在一心只想提高设计能力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维持自己的人脉关系,说这些的目的就是为了即使有一天我们真的被公司“干掉”了,也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和这些人脉关系快速的找到下一份工作。

最后,祝愿没有工作的小伙伴们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有工作的小伙伴们能交到更多朋友,2019年因你们而更加精彩!

喜欢的话,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