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亦飘零久|寄吴汉槎书

在我陷入某件事情时,有同学对我说:即使是现在看起来很要好的朋友,大学一毕业又能有什么来往呢?也形同陌路罢了。意思人与人之间关系都很浅,无论是有些心结,抑或曾如何形影不离,在我们置身一个新的环境、结识了另一批新的朋友之后,都变得云淡风轻了。

我一面回应说你也太悲观了,另一面又心有戚戚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建立在琐事的联结之中,当联系减少,情感免不了有些疏淡。一路向前,遇见新的风景,构成新的生活圈,“曾经并肩往前的伙伴,在举杯祝福后都走散”,留下的三两故友,放在朋友圈,偶尔想起。曾想:如果没有了各种社交软件,真正惺惺相惜梅花尺素的故友,是不是也寥寥无几?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也有人乐观地接上:“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而在交通如此便捷发达的现代,实在不行还有飞机呐。我们之间所隔,地理上又哪有什么山海辽阔,但是除了那些缠绵不休的异地恋,我们似乎很少再愿意为一份友情褰裳涉水,心与心的距离,倒确是山川绵亘。古时聚少离多,一期一会,聚散都更为人珍视,书信纷飞,天涯比邻,而今却因为联系的便捷少了一份迫切,人与人的关系清浅,比邻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儿提到一个关系的深度问题,也有人认为,将彼此放在心中,不必时时想起,未尝不是一种深重,当然,这是建立在深度友谊的基础上,这种情感超越时空的限制而弥足珍贵,毕竟衣不如新,人不如旧,但前提是,我们如何产生一种深度的而非随时空迁移消散的情谊?

很喜欢梁宁的一篇文章里面的观点,她从《纸牌屋》里的人物谈关系的深度:

两个人能否建立深刻的关系取决于她是否能懂他的痛苦、取决于两个人交换了多少能量,交换了多少灵魂。

所以日久生情是有其习惯性因素的,毕竟“陪伴是长情的告白”,但更重要的,是在相处阶段中的交换,彼此展露自己的弱点与伤口,是发展成为亲密关系的必经之路,亦需要莫大的信任与勇气。追逐快乐是人的本能与天分,然而欢愉总显得脆弱,因此扺掌而谈甚欢,或许并不比能量的交换更有助于关系的坚牢。

但这就又牵扯出一个问题: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总有需要倾诉的时刻,但是如果没有信任的人,大多数人更倾向于选择缄默,因为背叛的滋味,我们或多或少都尝过一些吧。大学里,老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工作后什么话都敢讲,就是不敢讲真话,多珍惜你们现在的同学情谊,因为你们之间没有利害关系。众人以为的象牙塔,成人的世界都是这样吗?利益是友谊的终结吗?


而之前各种大当其道的宫斗剧中,闺蜜为了争宠反目成仇各种撕也是为大众喜闻乐见玩不烂的老梗。想起很早以前看过的一部香港喜剧电影《妃子笑》,两位天生丽质的女孩──出身寒酸的淩鸳鸯和富豪之女白珠珠,因为选妃而结为好友。大选之日渐渐临近,听闻皇上喜欢看跳舞伴歌,两人互相帮助练习,眼看离人上人只差一小步,却因为彼此的猜忌渐成仇怨。大选之日,珠珠用计使鸳鸯失声,顺利夺魁。而后便传来皇帝驾崩噩耗,珠珠成为皇帝殉葬品,后鸳鸯不计前嫌出手相助,二人一起逃出皇宫。

所幸最后算是个好的结局,减轻了对当时幼小心灵的冲击。只是社会所给予我们的精神资源、学校传达给我们的价值观,使我们在还有一脚没踏出去之前便心生惶惑,人心隔肚皮,社会残酷薄情,你需要以层层铠甲掩饰自己的真心。这是不是也降低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妨碍了深度情感的建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再读管鲍之交,便深觉其质朴而动人:

“管仲家贫,和鲍叔一起经商,获利后分财,管仲总是多拿,鲍叔从来不介意。后来齐襄公去世,他的两个儿子小白和纠争夺君位。鲍叔辅佐公子小白,管仲辅佐公子纠,经过一番智斗。小白继位为君,史称齐桓公。公子纠被杀,管仲也遭囚禁。鲍叔向桓公推荐管仲说:“您如果只想治好齐国,有高傒和我就可以了;如果想要成为霸主,就非任用管仲为宰相不可。”鲍叔有大功于桓公,却推荐管仲为相,自己甘居其下。管仲对此深怀感激:

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叁仕叁见逐於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叁战叁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於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而引起以上一番思考的,是顾贞观寄吴汉槎的两首《金缕曲》,我细细读着,觉得久违的感动。友情与爱情的几率大抵是相似的罢,可遇而不可求,遇见了便是幸事。

愿你拥有一故友,在褪去光鲜的疲惫中,可以安心输一条短信:

                 我亦飘零久。

Ps:顾贞观所作两首《金缕曲》,是清词中脍炙人口的名作。初读时,人们大多会被其深沉真挚情感所打动,但如果对其人物背景及词中所包含典故缺乏具体了解,这种震撼人心的感染力量将会大打折扣。

附原文

金缕曲        顾贞观
——寄吴汉槎宁古塔,以词代书,丙辰冬寓京师千佛寺,冰雪中作
(其一)
季子平安否?
便归来,平生万事,那堪回首?
行路悠悠谁慰藉?母老家贫子幼。
记不起、从前杯酒。
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
冰与雪,周旋久。
泪痕莫滴牛衣透。
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够?
比似红颜多命薄,更不如今还有。
只绝塞、苦寒难受。
廿载包胥承一诺,盼乌头、马角终相救。
置此札,君怀袖。
(其二)
我亦飘零久,
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宿昔齐名非忝窃,试看杜陵消瘦。
曾不减,夜郎僝僽。
薄命长辞知己别,问人生,到此凄凉否?
千万恨,为君剖。
兄生辛未我丁丑,
共些时,冰霜摧折,早衰蒲柳。
词赋从今须少作,留取心魂相守。
但愿得,河清人寿。
归日急翻行戍稿,把空名料理传身后。
言不尽,观顿首。

[背景]

顺治年间,吴兆骞(字汉槎)受人诬陷,流放宁古塔,年二十九岁。十七年后,他的童稚之交顾贞观,入大学士纳兰明珠府中当教师,求助于明珠之子、词人纳兰性德。但性德与吴兆骞并无交情,一时未允。康熙十五年冬,贞观寓千佛寺,于冰雪中感念良友的惨苦无告,作《金缕曲》二首寄之以代书信。性德读后,泪下数行,道:“河粱生别之诗,山阳死友之传,得此而三!”当即担保援救兆骞,吴兆骞终在五年后获赎还乡。从此,作者悉力奔走以救穷途之友的故事,便广为人所咏叹、而作为故事中心的《金缕曲》二首,更成为至今传诵不衰的友谊名篇。

图片来源:静静

文字引用:金文明《石破天惊逗秋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