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孩子 更要心疼人生

图片:网络,感谢!


1,

今天好友Y说起他的女儿,大学读的三本,大学毕业托关系安排到一家银行。

没想到干了半年,丫头没打招呼就不干了;说是老年人单位,上班不是说股票球赛,就是谁家媳妇长谁家姑娘短的。

夫妻俩人知道后气的半死。

按照年龄说,丫头都该找对象了,可没有稳定的工作,嫁到谁家都担心丫头受委屈。


2,

想起女儿小时候,记得那是暑假,带着她下楼玩。

一出院子,她马上就被一群比她大得多的男孩女孩吸引。撒开小手,就往那群孩子堆里跑。

不知谁家的孩子拿了一个皮球,大伙在一起踢球,她也兴冲冲往球的方向跑。可是,她太小了,应该说,她是这群孩子里年龄最小的。

比她大一点的一个男孩子,看见她过去抢球,把她往后一推,她一下子一屁股就窝在地上。

我吃惊地赶紧跑向她,想抱她起来;看见奔跑的我,她嘿嘿一笑:妈妈,摔了!自己很快爬起来,又往那群孩子中间跑。

没有跑过去再拉她,却心疼极了!

心疼她被别的孩子推倒,当时真想过去踹那个男孩两脚,狠狠地;

心疼她坐地上竟然没有哭......


很快,她就跟那群孩子熟了;碰见球还用脚踢。

她非常开心,跟着比她大的孩子们,跑着跳着,甚至忘记了我们是俩个人一起出的门。


3,

做父母的都太心疼孩子了;不愿意孩子受一点点委屈。

他们考虑孩子的生活,自然主要以稳定为主;至于这份工作适不适合,或者是不是孩子热爱的,不是他们在意的。

孩子们才从学校出来,没有独立的生活经历,也没有社会的颠簸,就分配一个按部就班的工作;想到一生就此终老,往往逃跑。

心疼孩子,在挣钱与前途之间,还是要让孩子选择自己的人生。


4,

这让我想起的一个亲友M,现在是陕西一家国企的老总。

当年在湖北十堰,他是一家农机厂的副厂长,大学毕业,年轻有为。

在他三十出头时,来到西安,想考交大研究生,当时儿子都已经多大了。

他说,如果他不试着考一考,也许一辈子就会在十堰。但是,如果他努力了,也许因此他就会离开那个小城市,到西安这样一个大城市锻炼锻炼。

他考交大研究生考了三年,毕竟年龄也三十多了,学习非常不容易。

听家人说,最后一次,因为害怕白天工作劳累,躺下再起不来,考前一个多月,他几乎就是伏案休息。

累了,就睡;睡醒了,继续看书复习。

就是目前,那么重要的工作岗位,他已近五十,还在读博士。

如果没有当初的大学毕业,也许在那样一个小厂,他不会提升那么快;但是,如果没有十堰的工作磨练,以及他对自己未来的设想与尝试,一生他都不想到会因为交大研究生毕业以及过去岗位的历练,他会被那么赫赫有名的企业聘为财务总监,后来任命为老总。


5,

我们是不是真的应该把未来看的更远大一些,不着眼于眼前。


6,

这让我想起一个时代的柳传志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当与任正非同时代做“皮包公司”的一批早期“个体户”们,在二十世纪90年代初,开着当时最豪华的日本进口车“皇冠”“蓝鸟”满世界炫富时,华为开始“从喜马拉雅山的北坡登山”。


九十年代初,华为做的就是倒卖倒买交换机设备的“二道贩子”,将从香港鸿年公司和珠海一家公司买来的交换机,再卖给国内县级邮电局和乡镇与矿山。

当年这种皮包公司很多,有极高的毛利,过着很舒适的“先富起来的少数人”的日子。

任正非没有满足于此,他做研发,做出了自己的产品。


7,

如果当年M的父母执意M留在十堰,不管怎么说也是一家企业的高层,那么今天M的儿子和妻子一定跟他还是守在十堰。

M考了三年研究生,前面两次都落榜;如果M的父母当年知道为了补习,M在西安租农民房,冬天冷的用书本压住棉被取暖,一定会心疼的不让儿子再继续。

父母给了M成长的空间,让他在命运的转折之处,把握了前途,从此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8,

任正非没有躺在安乐窝里享受舒服,而是为华为选择了艰苦却更有前途的成长之路;二十年后,华为成了拥有15万员工的中国最好的电信企业,而曾经的巨龙,朗讯都成了传说。


9,

人人都心疼孩子,但是我们更要心疼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点钟的夜,已经如哭闹完毕后,沉沉睡去的孩子般静了下来,空气中微浮着淡淡的桂花香味,时有时无。闭着眼,躺在宽大的床...
    丰锦溪阅读 428评论 0 3
  • 《假如生活欺骗了我》 少儿部1604王能禹 假如生活欺骗了我, 不会悲伤,不会恐慌, 谷底的心需要翅膀, 相信...
    恬愉自得阅读 299评论 0 0
  • 我会害怕 我很胆小 我小心翼翼 活着 在每一天 认为这样才是最正确得活法 哈哈 只是懒而已 不抽烟 不喝酒 不赌博...
    流浪汉秘密阅读 203评论 0 0
  • 别人在评《芳华》,我也想看场电影。 找来找去,当看到这部美国动画片《寻梦环游记》,果断下了定票。事实证明,选择正确...
    维扬之水阅读 3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