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此努力,无非是想把自己卖个好价钱

这两天,前同事转发了一篇文章,并配文“一个毕业的行业小白拿着高薪,对做了几年的乙方说你该怎样,恰如这般90/00对80开始绞杀,不拼命往上爬只能被人用力往下踩。”短短几十字,写尽年龄的无奈与现实不甘的悲愤。而这位同事,还是一位小组长。

我给大胖发消息,我说你看有谁不焦虑?大胖不屑的讽刺,过两年,焦虑的就是你了。我说不要过两年了,现在就有了。我无法去揣度80/85后对这个社会的看法,作为一个90后,从个人角度去说说我的做法与看法。

近一年我和大胖经常讨论的话题是“30岁的我们该是怎样的”,30岁时,是否已经在上海付了首付?职业发展方向是否改变?多了哪些技能?去了哪些地方?自己的“标价”是多少?为此,也在身体力行的做出改变。

1、时间是做出选择的本金

对时间、生命我是有敬畏之心的。它们是活着的前提条件。我没有去研究如何去管理时间,一切的出发点不过是我想要成为什么样子。

大一时,我就在准备出了学校的竞争价值。工作之后,开始规划5年之后在工作上要取得怎样的成绩,生活品质要如何提高,然后再往前推,用最少的时间去实现目标。同时从16年开始每年给自己列一个愿望清单,写上最想做的10件事。第一年完全65%,17年完成了80%,今年的还有5个月到达期限,已经完成了90%。

在工作上,我提高效率的方法很简单,闭上嘴巴,想清楚,做规划。少说废话,让自己静下来思考,把思路一条条理清楚,看似浪费了很多时间,实则事半功倍。而我很清楚我思维活跃满值的三个时刻:走在路上,洗澡时,睡觉前。所以在任何一个时刻,我会用来思考想不明白的事情。

而且女性在工作当中,经常会被问到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这是因为没结婚之前,你只有工作和生活,你的时间是自由和充裕。而一旦有了孩子,时间将会被分散,如果在这之前并没有很好的去利用时间,想问有孩子后又要怎样一步登天?很多事情,都是量转质的过程。所以学会对时间的管理真的很重要,因为你管理的不是时间,是自己的人生。

2、身体是本钱的基石

这句说烂了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多少人在践行?我经常自嘲“年龄大了”。并不是说真的承认自己有多老,而是自我提醒,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得不承认身体确实在走下坡路,要好好爱惜了。

拿大部分女生都有的痛经来说,我以前是完全没有这方面困扰的,但从去年开始,痛的频次变高,痛的程度也在加深。今年6月底的一次病发,那些日子白天做执行,晚上做提报,每天凌晨一两点睡,第二天正常上班。提报当天,上午要去西塘开会,下午要去常州提报。结果早晨6点钟,亲戚光顾,整个人坐在马桶上,上吐下泻,肚子里像被刺进了钢针,痛的直不起腰。给领导打完电话,整个人就昏死过去。醒了之后,起床去常州。

即使很拼,我现在却很养生,杜绝冷饮,必须吃早餐,每晚坚持泡脚,坚持早睡,经常喝热汤热水,吃五色食物,吃完饭之后散步溜达,和大胖一起到健身跑步。千万不要用伤害的方式去试探身体的极限在哪里,因为身体是你的,疼痛也要自己来承受。没了身体,梦想也不过是扯淡。而且不管是选择健身还是养生的方式,长期的坚持都是一种自律,而自律给自由。

3、独立思考是为人生负责

以前觉得“女儿要富养”这句话是说,是说要给女儿很好的物质生活,这样才不会被轻易骗走。现在才懂,“富”是内心的丰沛,是教会她独立的人格与思考能力,让她有正确的三观认知,让她有力量来对抗世界的暴风雨。

所以对女孩子来说,活的通透比什么都重要。而通透是做事情之前想清楚为什么要做,想要的结果是什么?爱人之前,想清楚自己接受的爱人要有哪些特质?交友时,是合群重要还是坚持已见重要?买东西是选择能力范围内最好的还是平价替代品?工作是选择低薪喜欢的还是高薪不喜欢的?而做出的选择不过是你思考结果的呈现

我和大胖有个很好的特质是,都很爱思考,虽然我的深度与广度不及他。但是男生和女生思考方式的不同,会让事情变得很有趣,也会被对方好的想法所影响。而且我是一个极度追求幸福感的人,我想要的爱情,选择的工作,交的朋友都要能让我感到开心。目的是幸福是开心,思考的不过是如何让自己开心。

就像师太在《喜宝》里说:“我最希望要的是爱,很多很多爱,如果没有爱,钱也是好的。如果没有钱,至少我还有健康。”

上天送你的礼物,早已暗中标好了价格。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在自我打磨过程中,给自己标上更高的价格,让自己卖个好价钱。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只有边走边看。

想得多,不如做的多,愿你我都在路上。

我是媛宝,一个悦活越简单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