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四节语文课,我这样做点评

我们县第二协作区初中语文同课异构在我校举行,作为七年级的语文教研组长,被安排一个任务——作为我校主评教师,为四位同课异构的老师评课。

评课,怎么评?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应该说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能够自圆其说就好。

我觉得这个任务挺难的,但是,听话照办,是我一向的作风,既然领导安排了,那就听话照办呗。

但是,既然评课,就要给大家一些可行性的建议,有一定的引领作用,仅仅就课评课,鸡毛蒜皮的说一通,好像不是大家所期待的,我要给大家带来一些什么呢?

四节语文课《猫》结束了,下面就要进行评课环节,我,脑海里还没有任何评课思路。好在,也安排了参与学校的三位老师评课,使我有一点自己的思考时间。

张雨雪老师的课堂


我的评课就从下面开始:

各位老师,大家好!评课实不敢当,只能说说自己一些浅显的看法。有不妥之处,还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这次活动为“同课异构”,那就先来说说“同课”。既然“同课”,那就代表学生面对的是同一个文本,有相同的教学内容,有相同的教学载体。所以,四位老师有许多东西不可避免地会呈现出一致性,比如这一课教学目标的设定,四位老师都设定了三个教学目标,仔细比较发现,三个目标都呈现出了一致性;其次,对于课文的整体把握,都离不开对三只猫的了解;再次,对于精读段落,都会落脚在对第三只猫的品读;另外,对于课文的主题,也肯定会说到关爱弱小、平等对待生命、善于反省等方面。

再来说说“异构”。“异构”才是老师独具匠心的地方,才是展现精彩的地方。打个比方来说,就是都给你们同一样食材,看谁能做出的饭菜让人惊艳,让人垂涎。

几位老师也确实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个人都拿出了浑身解数,在构思上出巧出新。比如第一位老师,把“芙蓉鸟事件”设计成模拟法庭,让学生当主审法官和律师,既帮助学生理解文本,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第二位老师在主题挖掘下了功夫,挖掘得很深刻,引人深思;第三位老师教学设计有新意“辨猫——辨人”由此得出“同情弱小,善待生命,和谐共生”的主题;第四位老师设计也很出新“说猫——说人——说文”三者一脉相承,由浅入深。

我还想再跟老师们探讨两个问题:

一是关于评价语言。教师的评价语言很重要,起着引领作用,还有鼓励作用,还有纠偏的作用。

但是,有的老师评价学生的发言,全部都用肯定性语言,哪怕学生说错了,也给予大力表扬,我觉得就有点问题。

比如,有一位老师让学生“用一句话概括文章内容”,一个学生站起来发言时,几乎把课文详细复述了一遍。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及时指出问题,是“一句话”“概括”文章内容,而不是复述,让下面的学生找准方向。

可是,老师却欣喜地说:“天呐,孩子,你太棒了,我都要给你点个赞了!你竟然把课文内容记得这么清楚,说明刚才你读书特别认真,我们大家是不是应该给他掌声呀?”

大家掌声雷动。

于是,后来又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孩子,就更加详细地复述,甚至说到了细节。到第四位同学时,老师似乎发觉不对劲,才提醒他“用一句话概括内容”,至此,问题才得以解决。

这个完全是因为老师的错误表扬,才导致接下来的发言,顺着错误的路子越走越远。

所以,教师的评价语言既要鼓励表扬,也要及时纠偏,避免错误重复出现。

二说说预设与生成。有的老师为了完成自己预设的板书,不得不生拉硬拽,让学生跟着自己的思路走。

比如有一位老师在分析三只猫后,问到“三只猫有什么共同点?”学生答:结局都是亡失。但老师预设的是,它们都是“平等的生命”,于是,就引导学生说这个,学生没说,老师还是在“花猫、黄猫、丑猫”的旁边板书上:平等的生命。

我个人觉得,这一点极为牵强。如果非要写上“平等的生命”这几个字,是否可以在探究完文章的主题“同情弱小,善待生命”时再引出,它们都应该是“平等的生命,我们不能以貌取人”呢?

所以,预设也要跟着课堂的节奏走,不能生拉硬拽,允许学生有新的生成,岂不是更好呢!

乔轶群老师的课堂


最后,再说说一节好课应该具备哪些特点:

一、教学目标明确、准确。一节课想要做什么达到什么目标,抵达什么目的地,作为老师,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还有,这个目标要不要展示给学生?个人认为,可以展示也可以不展示,如果展示,必须要让目标在学生心中留下痕迹,而不是展示一下,学生齐读一遍,然后就过去了。这样做,我觉得纯属走过场,学生读一遍,根本不会在脑海中留下任何痕迹,有什么用呢?那么,这个环节就是为了出示目标而出示目标,达不到任何效果。如果真想出示目标,那就逐条对目标任务进行解说,让学生带着这几个任务上路,从而更加有效达成目标。

二、重点一定要突出,难点突破要得法。每一节课都会有一个明确的教学重点,比如猫的第一课时,对内容的理解,对主题的感悟是重点,难点在哪呢,就是通过品读第三只猫,从而悟出主题。如何突破难点,可以反复朗读,让学生读中感悟,可以通过品读个别关键词语或句子,体悟文章主题。

三、教学氛围要和谐,师生关系要融洽。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思维才能得到最好的发展,训练才会扎实有效。课堂的氛围,尤其重要,学生在放松的状态下,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而达到师生的共同成长。课堂氛围的营造,关键取决于老师。老师是民主的,微笑的,有趣的,课堂也会呈现和谐有趣的状态。老师是拘谨的,严肃的,无聊的,课堂就是紧张的,无趣的。

所以,营造一个让学生自由驰骋的场,很重要。

四、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得到尊重。有人说,真正好的课堂,就是让学习的事发生在学生身上。学生一定是课堂的主角,教师只能是配角,是辅助学习的,而不是教师的主场。好的课堂,一定要看是不是全体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了,是不是在每个环节都参与了;就深度而言,要看学生是被动、应付地学习还是积极主动地学习,要看理解程度、学习质量是否得到提升。

当然,关于什么是好的课堂,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认识,以上仅为个人浅见,欢迎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