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生而为人,不需要对任何人说抱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小说采用了插叙的形式,从第三人称的角度讲述了一个日本女性可悲可叹的一生,在东京上大学的川尻笙,被父亲告知他有一个失踪长达30年的姑姑在东京被杀,阿笙在父亲的委托下无奈只能前往已故姑姑的住处,替其整理遗物,从邻居的讲述当中,以及在女友明日香的影响下,阿笙开启了寻找姑姑一生经历的旅程。

故事的开头,川尻松子是一个善良、循规蹈矩、一直跟随父亲意愿的女孩,但她似乎更多是生活在体弱多病的妹妹久美的阴影里。因为父亲为体弱的妹妹整日忧心忡忡,为此如何能让父亲注意到自己、能让他开心,成为年幼的松子最强烈的渴望。

松子没有想法,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中学教师,这里并没有想当或不想,好像一切顺其自然一样,只要父亲开心就行。

在一次修学旅行中,松子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无奈与校长同处一室后被校长迷奸,碍于校长身份隐忍不发,也怕自己曝光后声誉造成影响。在又一次修学旅行中,因为对学生龙洋一偷学事件处理不当而被学校开除,她百口难辩只能去找偷钱的学生,没想到又被反咬一口,即将想要和她约会的老师也不愿意理她,为此她决定放下一切,离家出走。

松子的第一个男朋友彻也一心想成为作家,但彻也又经受不了精神的折磨而自杀。彻也死后,松子又与彻也的朋友冈野建夫在一起,成为了他的小三,没想到冈野建夫只是想报复彻也,只想玩玩自己又被抛弃。

被抛弃后的松子,去当了“土耳其浴女郎”并成为了那里的红牌,后被一个叫小野寺的男人利用离开了这里,去帮他赚钱,并染上了冰毒。

当松子的好友因冰毒而死后,她彻底醒悟了,不想再越陷越深与小野寺争执中失手杀死了小野寺。她想到了自杀,跑到了太宰治和山崎富荣投河自尽的地方,但又遇上了岛津贤治,想与他结婚的时候被警察逮捕入狱,被判八年。

松子在狱中学了美发行业,想出狱后跟岛津一起好好过日子,但没想到八年出狱后才发现,岛津早已另娶他人并有了孩子。松子与学生龙洋一的重逢,他俩又迅速地在一起,然而因为涉黑涉毒又被同时判进牢里,松子出狱后一直在等他,但没想到龙洋一出狱,选择把她抛弃。

在多次遇人不淑被抛弃后,她用自己以前攒下的钱浑浑噩噩地过了十年,当准备重新生活的时候,却被五个男女殴打致死,结束了自己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松子的整个人生是悲剧的,她一生充满了坎坷不平、渴望被爱却被一次又一次的抛弃、嫌弃伤得遍体鳞伤。可惜,她爱了一辈子终究没有学会爱自己。

有时候真的想不明白,她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总是在遇人不淑,看到对方致命的弱点,为什么不能及时止损,而是越痛越爱、越爱越深。在松子之后的人生当中,她也不断地在讨好不同的男人,而且大多数都是不爱她的男人甚至是利用她的人,她心里的爱已经扭曲了,她根本分不清什么是真爱,什么是假爱。

在故事开头松子的学生偷了钱但拒不承认,没办法松子只好谎称是自己偷的,还拿了同室的另一位老师的零钱。我始终不能理解这种做法,松子的脑回路跟别人不太一样,怎么能用伤害自己的办法而保护偷钱的同学。

当她发现自己百口难辩被学校辞退的时候,选择了离开自己的家乡,但她没有想到的是,她以为父亲肯定会更讨厌她,却不知道父亲因为她的出走心力交瘁,在日记里每天盼着松子回家。

松子出走后,本也可以开启一个新的人生。但她却为了男人,而甘愿去做“土耳其浴女郎”,可以在家养小白脸自己出去挣钱,并且问家里借钱。

男友自杀后,她本可以找一个体面的工作重新开始,却甘愿做别人的情妇,并想试图抢走别人的丈夫,她始终需要依附在一个男人的身旁才有安全感。在进监狱后,为了能出狱后跟理发店的岛津一起生活,而努力去学美发。

书中有这样一个描写,“收银员的工作令我乐在其中,有生以来,我第一次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并获得周围人的认同,于是,其他打工的人和上司开始对我刮目相看,因为我可以轻松自如地同时使用三条传送带。大家都说是开店以来的创举,我听了不禁暗自得意。
的确,我从小就很擅长计算。小学时,我就考取了珠算一级,心算更是易如反掌。只要习惯后,同时应付三名客人根本不是问题。”

她是很优秀的,在学美发时心灵手巧一点就通,连美发店的老板都说,她的手很巧,而且她本来就是个聪明的孩子,不过总是会在自己四周筑墙,感觉她在拼命逞强。做收银员也令周围人对她刮目相看,但她不利用自己的优点去好好生活,却成为了被嫌弃的松子。

原来在她幼年经历中早已注定了这一切,松子是讨好型人格,在亲密关系里主张付出跟被需要 要证明自己的价值 所以导致看不清身边人的好与坏。

而不管你学习能力如何,拥有这样的人格大都都会搞垮你的人生。所谓“性格决定命运”。

松子在追求被爱的途中,也错过了那些真正爱她的人。无论是她的学生金木淳子,还是那个爱她的赤木,以及她的朋友泽村惠,包括她的亲人,其实大家都爱着她,想要帮助她。

但她却没有走上让自己自信、自我的光明大道,而是每次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去爱别的男人,她活着的意义慢慢变成了这些,失去了自我。其实很多人都会有和松子同样的感受和经历,因为渴望被爱而无限地讨好别人,不惜牺牲任何代价去追求所谓的爱,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

没有安全感,就想要被需要,需要别人需要她的感觉,只有这样,才会体会到“被爱”,但这样的爱是畸形的,注定不会有好的结果。无原则,无底线一味付出自己所有,只会让别人更加肆无忌惮地伤害。越是想要被爱,就越要守住自己的底线,自尊地去爱。我宁愿自己做一个自私的人,也不愿变成一个只为别人考虑还不受欢迎的傻大妞。

这本书也警示着千千万万的女孩,其实这世界上除了爱情,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当你对周围事物不充满期待时,真正美好的才会向你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