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前夫恩断义绝,从此父子不相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 毒舌姐:

我是一个单身妈妈,几年前和老公离了婚,他的经济条件不如我,孩子归了我。由于他无法担负抚养费,我们就签了一份协议,从此后恩断义绝,孩子姓了我的姓,他也放弃了探视权。

我现在结识了一个男朋友,他是我中学的校友,我们感情很深,目前一起在深圳生活。但是他在老家也有过一段婚史,而且还有一个儿子,归他,现在由爷爷奶奶带着。

我们虽然现在生活在一起,但是我完全没有想过要去和他老家的父母或者亲戚打交道,更不想做他儿子的后妈。所以我不知道到底该不该和他结婚。还是就这么一直谈恋爱挺好?

毒舌姐姐,您能帮我出出主意吗?

                                                              ——by Minnie

毒舌姐先让Minnie画了一棵树,然后做了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过程中受母亲影响较深,幼时与父母均有纠结,与母亲的纠结更甚,渴望得到母亲的关爱,但是没有得到。有恋父情结,在原生家庭没有得到足够的幸福。有成家并养育下一代的愿望。

思维开阔,具有创造力,但是容易受到他人影响。比较有安全感,有一定的目标,计划性很强。在文学、艺术领域比较有天赋。希望重塑自我。

目前不太快乐,有很大压力,情绪不能充分释放。自身能量比较丰富,如果有效释放情绪,将会有助于成就自身目标。近期会有好消息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Minnie:

很久没看到这么苦大仇深的来信了,“恩断义绝”几个字姐似乎只在武侠小说里才能找到。鉴于你的咨询并非和前夫有关,我努力把注意力扯回到你现男友身上。

从对的你绘画投射分析中,我能看到你潜意识里对成家的渴望。我不能帮你选择要不要结婚,但可以给你几个再婚的小建议——

1、你和男友不妨清晰地找到前次婚姻失败的教训,总结经验并完善自我(姐给你划重点)。

2、过于理想和过于悲观都不利于再婚的成功。

3、不要拖泥带水,及时与前次婚姻做个了断(这点你做得够绝的)。

4、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建立新家庭的边界,用新家规来约束家庭成员。

5、坦诚、信任和体贴是处理再婚家庭问题的万能钥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再婚家庭最复杂的是继父母与继子女之间的关系。生活不是《家有儿女》,你们各自带着孩子走向婚姻,想要共处,还得讲究一些办法,我也可以给你一些爱的法则。

你们和各自孩子的联结应该比你们情侣间更加紧密。也就是说,你和你儿子,你男友和他儿子的关系应该优于你和你男友的情侣关系,否则,就会破坏你们各自的亲子关系,使家庭和谐受到影响。所以,后妈更爱自己的孩子是有理论基础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后妈都是恶人,你看人家章子怡不是也能带着汪峰的女儿快乐地玩耍吗?

如果你想当好一个后妈,有个重要法则就是要尊重你养子的亲生母亲,让他感受到你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他的利益着想,你只是在帮助他的亲生母亲完成养育工作。只要尊重这个法则,那么孩子就会接受和尊重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我总对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抱有偏见,因为人们都说,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会有爱的缺失,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压力更大,缺少情感支持,会比非离异家庭教养出来的孩子更容易抑郁和焦虑……一句话,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会比非离异家庭长大的孩子出现更多的问题!

然而,直到我看到了王菲和李亚鹏的女儿李嫣在网上发出的各种视频,我简直是三观尽毁了!我被这个小姑娘深深地感动了,在我看来,这孩子明明是有先天缺陷的,但是,她竟然丝毫没有因为自己的瑕疵而有半点自惭形秽或是怨天尤人,她落落大方,自信自尊,俨然一个时尚达人,她就像一位导师在告诉我们什么才是人世间真正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社会和亲友对单亲儿童的特别关注反而导致了TA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和健康的成长。其实,一个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未必就是不幸和痛苦的。虽然婚姻破裂后,大约四分之一的家庭在适应方面会存在持续的问题,但是,绝大多数家庭是有弹性的,你们仍然可以走向新的生活。

离婚后的弹性正是取决于你和你前夫能否与孩子建立亲密、建设性和相互支持的关系,以及你自己、亲友和孩子成长的社会环境能否以平等的方式对待孩子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童时期与父亲保持接触常常会有良好的结局。如果孩子长期生活在母亲的影响下,就很难成长自立,作为一个单亲家长,你无论多么优秀,都无法提供有价值的联结纽带,而这种联结纽带恰恰可以让孩子拥有弹性,支持他积极的创造力。

为了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应该培养孩子和父亲的关系,父亲是孩子的潜在资源,是孩子的生命样本,如果父母都能积极地参与到孩子的抚养教育中来,暂时放下彼此之间的矛盾共同为孩子提供一个可依赖的成长环境,你们的孩子就会朝着正面的方向发展,并且改善他调整和适应的能力,同时也给你们彼此创造了一个和谐的环境。

同理,无论你是否和你男友结婚,你都不能否认你男友也是他儿子的父亲,他和儿子之间的关系同样重要,尤其他还是孩子的监护人。如果你不想在他儿子青春期时发生逆反而抗拒他的父亲(因为那会导致你们的情侣关系出现裂痕),你应该鼓励你男友经常回去探望孩子,或者接来一同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想要第二次的爱情获得圆满,你们双方必须承认和尊重第一任伴侣,只有明白你们的关系是在第一任伴侣之后获得并且得益于他们时,你们的爱才能成功。

当父母双方尊重自己并相互尊重时,孩子的感觉最好。

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却不断看到反面的案例。前些日子把奥运会都PK下去的宝宝和马蓉就是个典型的反面案例。当中国人都在看这对夫妻斗法时,当大家更多关注到底是谁劈了腿、谁的财产被转移、谁比谁更悲催时,人们似乎都忘了在这场闹剧中最受伤害的其实是他们的孩子。父母的互不尊重将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他们从此不会再相信爱情,未来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更大,成年后离婚的风险也会更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为了你们自己和孩子的幸福,你应该让儿子和前夫该见面得见面,你男友和他儿子也要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这样无论你俩是否结婚,都有可能和谐。

最后,无论你做出怎样的选择,姐都希望你们的未来能够幸福美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By 毒舌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