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姨之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姨跳窖自杀了!”天刚蒙蒙亮,五姨的婆家人派人送来了这不幸的消息,家里一下子笼罩在悲伤的气氛中。二姨、母亲和刚满十四岁的七姨伤心地痛哭起来,外祖母更是悲痛欲绝,嚎啕大哭。她拉上毛驴就要上路, 家里没有人劝得住她,父亲一边派人给大姨和三姨家送话,一边和二姨夫跟着外祖母匆匆赶往五姨的婆家。

在母亲的七姐妹中,只有五姨的性格最刚强。她做事麻利,敢说敢干,深得外祖父和外祖母的喜爱。

外祖父是一个善良的人,他唯一的嗜好就是喜欢赌博。他在一次赌博中输光了身上的钱,输红了眼的他从一个赌友那里借钱继续赌博,可是他不但没有捞回本钱,还欠了不少外债。在赌友的怂恿下,他把刚满十七岁的五姨许配给了邻村一户李姓人家的儿子,用李家给的彩礼钱还了赌债。

这李家家道还算不错,他家的儿子比五姨小三岁,当时还不满十四岁,他从小就身体很弱,经常害病,一直离不开药罐子。他的父母为了儿子的病伤透了脑筋,总算把他拉扯成人,他们决定为儿子成家,这样既通过结婚为多病的儿子冲喜,还可以让他们早日抱上孙子。由于他们急着给儿子结婚,所以给的彩礼钱比一般家庭高出很多,这就为外祖父解了燃眉之急。

李家选定了黄道吉日,准备迎娶五姨过门。五姨长得十分漂亮,她身材高挑,皮肤白皙,圆圆的的脸上长着一对十分灵动的眼睛,和李家多病而瘦小的儿子极不般配。

五姨生活在上世纪40年代的旧社会,那时妇女没有地位,五姨纵有一万个理由不愿意嫁给这样的人家,也不敢向一家之长的外公表达自己的愿望。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包办婚姻决定了五姨的悲惨命运。

五姨身不由己嫁给了李家的儿子,面对瘦小多病的丈夫和自私小气的公婆,她一刻也不愿在他家逗留。她没有兄弟,每次回到娘家,都要作为她姐夫的父亲送她回去。可是,每当父亲把五姨送回她的婆家,前脚刚离开,她就后脚偷偷地跟在父亲后面往回走。父亲返回家门不一会儿,她也跟着回来了。就这样,送回去她又跑回来,回来后,外祖母打发父亲或二姨夫又将她送回去。就这样,如此反反复复地过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最后一次将五姨送回婆家,一连三天,她竟然没有偷着跑回来。家里人终于放下心来,以为五姨开始收心在婆家过日子了,可是怎么也没有料到她会跳窖自杀。

五姨的婆家离外祖母家不是很远,父亲他们几人不到一个时辰就匆匆赶到了他家。这是一个有三孔窑洞的农家小院,院子周围有一圈用土砌成的围墙。院子里静悄悄的,没有传出悲戚的哭声,只听见了狗吠鸡旼声,这情景让父亲产生了一种错觉,五姨根本没有自杀,得到的消息是假的。

可是,一进门,几个父亲不认识的人把他们领进了一个窑洞,没有看到五姨婆家的人。只见五姨静静地躺在撒了谷草的地上,双目紧闭,脸色苍白,身上穿的衣服和头发都是湿漉漉的,像是刚从水里里打捞上来不久。外祖母看见自己女儿的惨状,趴在她身上哭得几乎晕了过去。父亲和二姨夫也难过得心如刀割,前三天还是活蹦乱跳的一个人,现在却和亲人阴阳两隔。愤怒的父亲和二姨夫冲出窑洞,他们要找到这家的主人问个究竟。

父亲和二姨夫找遍了整个院子,连李家的一个人影也没有看到。父亲满腹狐疑,发生了这么大的事,他们家的人去哪儿了?难道……,父亲不敢往下想,他开始怀疑五姨的自杀另有蹊跷。

父亲向在他们家帮忙的人询问李家人的去向,这些人一问三不知。父亲竭力控制住自己的悲愤之情,和二姨夫返回窑洞仔细查看五姨的伤势,他发现五姨的身上伤痕累累。果然不出他的所料,五姨是被李家人活活打死的,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制造了五姨跳窖自杀的假现场。他们一定知道纸里是包不住火的,如果等死者娘家人赶到他们要吃亏的,所以李家一家大小都早早的逃得无影无踪了。

大姨夫和三姨夫随后也赶了过来,当他们知道五姨死于非命,当事人却逃之夭夭。年轻力壮的姨父们个个义愤填膺,为了发泄他们的愤怒,姨父们在院子里抓起棍子,把李家的所有能砸碎的东西全部砸了个稀巴烂。他们想用这种方式逼迫栗家人出现,可是他们就像缩头乌龟一样,还是不见踪影。

只有在这样关键时刻,你才会觉得家里有个掌门立家的男丁是多么的重要。外祖父已经去世,五姨只有六个姐妹,没有亲兄弟出面为她申冤,而父亲和姨父们毕竟不是五姨的至亲,说话做事腰杆不能挺得太直。正因为如此,李家人才敢为所欲为。

决不能让李家欺负五姨娘家无人,更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亲人死于非命,父亲和姨夫们决定出面向李家讨回公道!

当时,当地是国民党西北王马步芳的属下曹钊的管辖范围。曹钊是当地杀人不眨眼的土匪头子,他们在方圆几百里为非作歹,杀人掠抢,臭名远扬。为了抗拒他们强征粮食,父亲和二姨夫曾被他的部下五花大绑,在树上吊了一天一夜,几乎丧命。

父亲和姨父非常清楚,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要打赢这场官司,需要银两来打点那些大小官吏。可是,父亲和姨父们家家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到哪里去凑这么多的银两。看来告官这条路是行不通的。

正在这时,李家找了一个中间人前来传话,他们愿意私了这场官司。父亲和姨夫们商议后认为,人死再也不能复生。李家人不出现,五姨的死因永远是一个迷。

在中间人的见证下,父亲和大姨夫做为五姨娘家人的代表,和五姨的公公见面协调五姨的后事。至此,五姨的死因才浮出水面。原来,五姨的一次次离家出走,已经让她的公婆忍无可忍。五姨的男人长得又瘦又弱,而且身体不好,他根本没有能力阻止自己的女人离家出走。村里人的闲言碎语使李家人觉得自己颜面扫地,他们一家人在一起密谋后,决定对任性的五姨采取行动了。

在刚被娘家人送回来不久,五姨又一次准备返回娘家时,她的公婆阻挡在她的面前。性格刚烈的五姨进行了强烈的反抗,他们用事先准备好的绳子捆绑住五姨的手脚,五姨拼命挣扎,并不断嘶喊叫骂,为了阻止她的喊声,五姨的公公拿起棍子对五姨劈头盖脸进行殴打,当五姨的哭喊声嘎然而止时,他们才发现出手太重,五姨已经停止了呼吸。出了人命,他们顿时慌了手脚。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他们解开了五姨身上的绳索,把她投入了附近的水窖中。

他们在惊恐中度过了难熬的长夜,为了制造五姨自杀的假象,天还没有亮,他们一家人打着灯笼,四处寻找走失的儿媳,惊动了住在他家附近的人家。在人们的帮助下,他们从水窖里捞出了死去多时的五姨。虽然他们极力掩盖自己的罪行,可五姨身上的伤痕告诉了人们的真相。

李家族里的人给他们出主意,好汉不吃眼前亏,让他们全家在五姨娘家人到来之前,赶紧离开家到亲戚家躲避,留下族里几个人帮忙收拾残局。

说完事情的真相,五姨的公公双腿一软,跪在了地上。父亲和大姨夫听了后,真是五脏俱焚,要不是中间人的及时阻挡,他们会扑上去撕碎他的。

在中间人的调停下,李家人答应了父亲和大姨父提出的两个条件,即李家一家老小为五姨披麻戴孝,厚葬五姨;赔偿五姨娘家人一定数目的银元。

父亲打发人送回了悲伤的几乎要虚脱的外祖母,和姨夫们一起,见证了李家一家大小披麻戴孝厚葬了五姨,接收了他们赔偿的人命钱,这件事情才算落下了帷幕。

五姨的死一直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锥心之痛,一朵娇艳的花儿在封建包办婚姻的的蹂躏下就这样凋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五个姨姨,除了我妈,我妈排行老三。大姨和大舅是姥姥从她前夫那里带回来的,和妈妈的这些姊妹们是结三姊妹。二姨、...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600评论 3 3
  • 我弄丢了一把太阳伞。 我想就这样算了,但在太阳的煎熬与暴晒下我又买了一把。 在买之前我思索万千:要买款式好看的又便...
    学不会的十字相乘法阅读 347评论 0 0
  • 整理了常用的Mac使用技巧 1.文件操作 常用目录 资源库 目录 文件操作 选择操作 文件编辑 将文件转成 HTM...
    研磨時光阅读 10,823评论 5 48
  • 花了大概三天时间整理的一份音标资料,因为是为一个五年级学生准备的,所以单词练习选的也都是很简单的词,很适合音标入门...
    李木只阅读 2,193评论 5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