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的7个法则:《幸福的婚姻》读书笔记

[美]约翰.戈特曼,娜恩.西尔弗.幸福的婚姻.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幸福的法则

法则1:完善你的爱情地图。

大脑中存放所有关于配偶的充满丰富生活琐事的区域被作者称为爱情地图(love map)。作者认为爱情里要彼此了解,爱他,就要了解他,爱你就是了解你。彼此了解的越深,爱情地图就越详细,彼此的联结就越紧密。

作者指出,67%的夫妻在首次为人父母时都有婚姻满意度急转直下的经历,那是因为他们没有详细的“爱情地图”。没有详细爱情地图的夫妻,任何大的改变(从工作变动到生病或退休)都有同样的效果。

法则2:培养你的喜爱和赞美。

作者认为,对维持一桩有价值的、长久的感情生活而言,喜爱和赞美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同时,喜爱和赞美也是鄙视的解毒剂。从过往的婚姻历史经历中寻找美好,如果幸福的记忆被扭曲,或者夫妻的记忆全是负面信息,婚姻就需要帮助了。

如果你们彼此的喜爱与赞美之情消失殆尽,你们的婚姻就会陷入可怕的麻烦当中。因此要重建我们的喜爱与赞美系统,看到配偶曾经被肯定的部分。

每个人都有缺点,可怕的是在婚姻中我们一直盯着那些缺点而忘记了最初吸引自己的那些优点在哪里。很多人会抱怨自己的配偶已经变了,其实更多的时候不是先变了,而是我们的视角已经发生改变。所以可不可以想一想初心,保有一份对彼此的欣赏和爱意,如果夫妻都能够在相处的过程中经常喜爱和赞美对方,哪还有婚姻不能留长?

只是有多少婚姻,走着走着,我们只会看到柴米油盐里的伤害,而忘了曾经对彼此的喜爱?我们甚至可能忘记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满口吐出来的,全是咄咄逼人的话语,而忘记了温柔和体贴的话语?所以重建喜爱和赞美系统,任重而道远。

法则3:彼此靠近而非疏远。

作者指出,每桩婚姻之所以会有不同的结局,原因在于夫妻的“感情储蓄”不同。那些互相靠近而不是远离的夫妻就好像是在往“感情银行”存钱,当出现危机,或者他们面临着严重的生活压力或冲突时,这些感情储蓄就能起到缓冲作用。

可是我觉得,日常生活的感情储蓄,应该需要彼此的合力。中国人每年都会因为过年时候要去谁家而争吵不已,每一方都有足够的理由,也总想试图说服对方。假使一方想要表达亲密说你家更需要你过年的时候回去,所以我们今年去你家过年,而对方也觉得去自己家理所当然,那么第二年,让步的一方不会因为前一年的感情储蓄而获得回报或者收益,因为对方不一定认帐。

诸如此类的事情也许会很多,把感情的投入和付出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人不再少数,家庭的运转靠一个人苦苦支撑和付出,总有一天不断付出的那个人会因为看不到任何的收益而止损。可是存入感情银行的那么多年的情感,或许全都化成委屈的眼泪。

所以彼此靠近,是需要夫妻双方都在走向对方,只有一方在靠近,而另一方不仅不靠近,还不停地在疏远,那么这样的婚姻,该如何维继?

法则4:让配偶影响你。

作者通过研究发现,最幸福稳固的婚姻是那些丈夫尊重妻子,不反对分享权力,与妻子共同做决定的家庭。这不是在削弱男性的主权,而是说在家庭事务中,应该共同商议寻求最佳的解决办法,一人独断的做法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了。

看到这里,突然想起来大学之时,一位男老师给我们讲他的夫妻相处之道。他的妻子也是我们的老师,两人十几年的夫妻依然感情很好,我们经常会发现他们二人之间甜蜜的互动,虽然当时没有说这是撒狗粮的节奏,但是也让我们这一帮学生羡慕的无法直视。他说在家里,男人拿什么工资卡,直接上交就好,男人要有自己的小金库,取钱什么的都是妻子去做,自己不用跑腿,对方还整天乐呵呵的,家庭就该这样温馨,这样女人才有安全感。家里小事不用管,洗衣做饭买衣服什么的小事她做主,大事他做主,不大不小的事情比如家里装修买家具什么的一家三口坐一起讨论。我们追问什么算是大事,老师笑了半天说比如国家经济发展问题,或者换届选举?但是他做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管着她就行,关键是妻子还是心甘情愿被管着。

虽然我们知道,老师在说的过程中调侃的成分更多,但所说的夫妻相处之道却不无道理。夫妻相处的过程,必定也是相互影响的过程,彼此间的磨合是为了更好的相处和生活。一直抱着自己的棱角和习惯不接受任何影响和改变的人,只能自己一个人独舞。

所以作者说:世界上所有的与人生相关的论点都与爱配偶、尊重配偶的理念相协调,而这就是“接受配偶影响”的内涵。

法则5: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以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

两种婚姻冲突:陷入僵局型VS可以解决型

婚姻是两个来自不同家庭的人组成的合体,经历不同,原生家庭不同,所以差异显而易见。作者指出,所有的婚姻冲突,从世俗的烦恼到家庭大战,都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冲突是可以解决的,另一类冲突是永远存在的。后者意味着,它们会以这样那样的形式永远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在此书中,作者指出,可解决的问题包括工作压力、姻亲关系、金钱、孩子与性。

俗话说:能够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是婚姻里冲突最大的两个问题,一个是钱,一个是孩子。贫贱夫妻百事哀,可是富裕的夫妻是不是不会因为金钱发生冲突?其实也未必。当前的社会中,工作压力很有可能成为夫妻关系的第三者,虽然我们经常会说回家之前,先将工作的情绪和压力处理掉,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无形的压力和负性情绪连自己都不清不楚,还如何在下班回家之前清理掉?而更多的时候,很多人会把家庭当成情绪的发泄场地。

而姻亲关系中,中国最为经典的就是婆媳关系。母子之间的亲情和夫妻之间的爱情往往会让婆媳成为彼此眼中的敌人——他们因一个共同爱着的男人而斗争。在母亲那里,这个男人是自己辛苦拉扯长大的孩子,理应和自己亲近;在妻子那里,这个男人是自己在这个家庭待下去的唯一理由,理应和自己一体。所以家庭中小到用水用电电视换台,大到经济支出养育孩子,都是各说各理,互不相容。武志红说在婆媳关系里有一个很大的议题就是“权力之争”,也就是说他们在争夺在这个家里是谁说了算。此书作者指出,夫妻之间应该建立“我们”的观念,丈夫一定要把妻子放在第一位,他首先是妻子的丈夫,然后才是妈妈的儿子。而我们中国的家庭中,更多的时候母子关系才是第一位的,否则就是不孝顺,关键的问题是这个时候儿子不孝顺,婆婆会认为那是儿媳教唆出来的结果,所以会将所有的矛头都指向儿媳。不知道这个社会中有多少人躺着也中枪的。

所以从这个问题上来说,还是回归到了亲子关系的问题,亲子关系的疏离如果做得好,那么婚姻里的婆媳关系可能也就不那么难经营了。

法则6:化解僵局——学会和问题一起生活。

如果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夫妻双方能够相互沟通交流,商议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问题就可能不再是问题。然而不幸的是,婚姻生活中的绝大部分冲突都是永久性的。准确地说,这个比例是69%。

对于永久性的问题,作者认为应该学会和问题一起生活,如果能够想到一些方法和策略、惯常的程序来对付它们,那么夫妻的婚姻幸福感依然很高。丹.怀尔在《蜜月之后》一书中说:当你选择了一位长期的生活伴侣时,你不可避免同时选择了一系列特殊的无法解决的问题,你会同这些问题斗上10年、20年或50年。

可是如果面对一些婚姻中的问题,夫妻双方只是一再地挑起问题,但没有方法去解决它,那么就会感到受伤、失望、感到被对方拒绝,在这样的情绪驱使下,可能会出现争吵、指责、批评甚至彼此之间的疏离,那么这种“僵化的问题”有可能会终结夫妻关系。

作者指出,化解僵局的目的不是让你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让你摆脱僵局,展开对话。如果能够学会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讨论这个冲突时,你就学会了和这个问题一起生活。

对于我来说,解析自己生活中哪些属于可以解决的问题,哪些是陷入僵局的问题很容易。关键在于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很难平心静气,因为之所以无法解决,原因就在于他的立场与我的立场截然不同,我认为的问题在他那里什么都不算,而他认为的重要的有价值的在我这里没有我坚持的重要。所以我们各执己见,都认为如果你爱我,你就应该尊重我。而其实只有尊重,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实现自己的想法,而实现自己的想法,就意味着否定对方的想法。这种冲突,对于婚姻来说,也许是最致命的。

法则7:创造共同意义——彼此尊重梦想。

婚姻不仅是扶养孩子,分担日常事务,还包括在精神层面创造一种共同的内在生活——一种富含象征意义与仪式的文化,欣赏你在婚姻生活中的角色与目标,并让你明白成为家庭一员意味着什么的文化。创建属于家庭和夫妻的共同生活意义和人生哲学。

作者强调仪式感在家庭中的重要性,以及夫妻和家庭成员定期参与的重要意义。比如作者提出的“每周5小时”:每天上班前道别、晚上下班后的重聚,赞美与欣赏配偶,表达喜爱(睡前拥抱、亲吻等),每周约会。虽然看起来时间不长,还没有我们每天刷手机的时间长,但是需要用心去做,比如夫妻是否能够做到赞美与欣赏,表达对配偶的喜爱?或许常见的日常是看见装作看不见,没喝酒也要装醉的状态比较明显。

幸福婚姻的七条法则,由浅入深,而且作者还开发了相应的测评问卷以及实践活动从各个方面提升夫妻之间的亲密度和幸福感,具有很强的实操性。

可是我一直在想,婚姻里有很多问题的应对和解决,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前提,是夫妻双方都对婚姻抱有希望和诚意,愿意以己之力为家庭和婚姻而努力,那么很多婚姻都有可能获得帮助而成长和改变。

假使在一个家庭中,有一方一直自以为是,认为婚姻没有问题或者所有的家庭和婚姻问题的根本都在对方而不在自己,也或许一方已经对婚姻死心而另外一方还抱有希望,这样的家庭会因为有了这些可以使婚姻幸福的法则而改变吗?爱可能只关乎自己的心,而婚姻是两个人的共舞,家庭需要夫妻双方的付出和承担责任。所以,如何让夫妻双方都参与活动并做出相应的改变可能更为重要。

有态度,有意愿,然后有行动,改变可能会来的更快。一方一直在努力,让另一方感到愉悦从而产生小小的意愿,整个家庭和婚姻的改变会过于缓慢,效果不明显,时间过长或许会让人疲惫不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