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那么长,总会有人懂你

爱情像是一个无底洞,永远填不满,也掏不空

【一】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时候:当别人指着你的痛处哈哈大笑时,你也只能陪着干笑。你害怕别人说你开不起玩笑,于是你笑弯了腰,笑得连眼泪都出来了…生活中的我们,常常不得已迁就别人来伤害自己。也许等到下一次的时候,你甚至主动掀开衣服戳着伤口戏谑道,“你瞧!一点都不疼了。”然后,留下那个别人一脸愕然。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时候:抢着把所有的丑话说在前面,只因为你怕那些话一旦从别人的口中吐出,你脆弱的心脏会负荷不了。那些所谓潇洒的自我解嘲,不过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难堪。

每每此时,你多么希望有最要好的朋友陪在身边。因为,他一定知道什么会让你哭,让你笑,知道戳到哪里你会痛,什么时候可以兴高采烈滔滔不绝,什么时候该一言不发地陪在你身边。他看得见你明媚如春光的笑颜,也会注意到人群之中你忽然阴暗的面孔。他知道你什么时候会做缩头乌龟,什么时候愿意敞开心扉。

很多事,你不说,他亦不会主动过问。而你一旦开口,他早就知道你想要说些什么。一直如此默契。那个人不会武断地指手画脚,也不会自作聪明的乱出主意,他明白你要的从来不是一个确切的“答案”,而是感同身受的理解与支持。

【二】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时候:明明很认真很努力地做一件事,却还是以失败告终。烦躁不安。失落。沮丧。甚至绝望。你想破了脑袋也找不到答案。但这辈子你费尽心力想要得到的,有些人可能不会吹灰之力就拥有,他们吹嘘炫耀或是假装不屑一顾。于是,你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靠努力就可以。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你所能掌控的微乎其乎。

于是,你学着坦然地面对一切,将生活赋予你的,那些好的坏的,照单全收。凡事,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不断地提醒自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不然呢,还能怎么样?自怨自艾,自暴自弃吗?那不会是你想要的。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空云卷云舒”。“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古人感怀自勉的诗句,你反反复复地吟诵,仿佛要把它们刻在大脑内壁上。你多想,在任何情境下都能安之若素,处之泰然。

然而,你并不知道的是: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的洒脱不过是逼于无奈,他们要么来不及改变要么力不从心,只能留给世人一个满不在乎的笑脸。就好像那些年,我们没有考上的好学校,没有追到的女朋友,只能在时光里挥挥手就放手。

【三】

你一定有这样的时候:一句话,明明心里想到的是A,说出来变成了B,到了别人那里就理解成了C。你怪自己口是心非、辞不达义,更怪对方主观能动性和脑补的能力太强。

每个人都有错,每个人也都没有错。错就错在,我们每一个人都习惯了用自己的“思维模式”去“解读”别人的话语,很多时候往往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歧义和误会总是在瞬间产生。换位思考,or put yourself into the others’ shoes, 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非常难。

【四】

你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没有喜欢上A,却爱上B,没被C伤害,却栽在D手里。爱情它是一个变量,你永远不知道会花多久时间爱上一个人,不知道要花多久时间忘记一个人,更加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

不管你是谁,也一定至少谈过两次恋爱。一次,你爱他,他不爱你;另一次,他爱你,你不爱他。你爱过别人,也被别人爱过;伤害过别人,也被别人伤过。感情路上,跌跌撞撞走走停停,背着牵扯不清的感情债。爱情像是一个无底洞,永远填不满,也掏不空。

你有过这种感觉吗?两个人谈恋爱就好像是在玩跷跷板一样,一个人升到了高处,另一个必然要压低姿态。他愈是漫不经心若即若离,你愈是惶恐不安小心翼翼。这样不平等的爱情是会长久吗?你什么时候见过签订了不平等条约的双方还能维持和谐关系的?

两个人谈恋爱就像是在下象棋,一定要旗鼓相当棋逢对手才有意思。若是双方实力悬殊太大,胜负即刻见分晓便少了很多乐趣。爱情的世界里,我们更加需要有好的对手。

两个人在一起,就算不能心有灵犀也至少要志趣相投吧,有相同或相似的兴趣爱好、价值观的等,有很多可以引起共鸣的东西,有很多话可以聊,这样的爱情才可能长久。衣服可以混搭,但恋爱婚姻的对象却不能儿戏。你能想象一个听理查德·克莱曼钢琴曲的人跟一个喜欢凤凰传奇神曲的两个人天天腻在一起吗?即便有,不是特殊案例,就是其中一个在享受猎奇的时光。你自己山珍海味吃多了,偶尔也想尝尝乡野小菜的。

【五】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你会莫名其妙地喜欢一个人,也会莫名其妙的讨厌一个人。你喜欢的那一个,不管别人眼中的她多么不好,你依然喜欢她维护她;至于你讨厌的那一个,可能人品长相家世等都不差,但你就是看人家不顺眼。

怎么办呢!我只能说这个世界上有种东西叫做“眼缘”。喜欢的掩饰不了,讨厌的没办法敷衍。比如不管别人再怎么骂张柏芝说她不好不堪,再怎么拿YZM说事儿,我依然觉得她是个好演员好妈妈,依然惊艳于她的颜值。有些人何必咄咄逼人,死缠着陈年往事不放呢?谁不曾年少轻狂,谁没有点过去,最烦那种逮着别人小辫子就死活不放手的人。而那些道貌岸然义正言辞地骂她淫荡的男人,搞不好还四处搜集她的裸照视频,暗地里要多猥琐就有多猥琐。如果是真的正人君子就请言行一致,一边骂AV女星一边看着视频流口水,才是真正的无耻——当了婊子还想立牌坊。

【六】

在你辽阔的生命里,一定有这样的人,只要一想到他们心里就会溢满温暖,嘴角不自觉上扬的人。你说不清楚他们哪里好,只是深知谁都替代不了。比如你的青梅竹马,比如大学睡在你上铺的室友,比如你曾经懵懂的初恋。

可能,他们是好朋友好情人,所以你至今念念不忘他们的好。

又或者,对你人生意义非凡的那段时光,是他们陪伴你左右。你缅怀他们,你更加缅怀自己曾经如太阳般耀眼的年少轻狂。是回不到过去的时光,让他们变得无比特别。

【七】

我知道,你一定有伤心的时候,难过的时候,委屈的时候,强颜欢笑的时候,我知道,我都知道。

但我要你相信,我们每一个都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我们孑然一身地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寻找那个给我们另一半翅膀的人,就像至尊宝一生都在等那个给他三颗痣的人一样,虽然起初他并不明白。而我们也一定会找到那个人的,我们每个人都最终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专属幸福。

我记得很久以前,有一个人笑言:夏,你这么大个人了还相信永远、童话和梦想这种词?

我说,相信啊,为什么不相信呢?相信的话,会比较幸福。相信的人,一定会幸福。要知道,你所生活的世界其实是你内心的一种映射。英国作家威廉·梅克比斯·萨克雷曾说过,生活如镜,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

你收获一份真情不移的前提是,你自己饱含深情。遇到那个人以前,好好地爱自己,遇到那个人以后,用力地去爱对方。我想要看见你幸福,我会为你的幸福鼓掌,你脸上洋溢的幸福会让我觉得很温暖。

最后,时光绵长,有我陪你。

------------------------------------------------------------

林夏萨摩:半个自由撰稿人。

新浪微博@林夏萨摩

豆瓣@林夏萨摩

个人微信公众号@文艺控 (ID:freshnesstribe2014,一月一更,好久没更了,不要打我,捂脸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讨论了一天 父亲、母亲和遥不及的梦 天黑了 月亮很圆 却是朦胧的 还记得小时候去村边挖酸菜吗 记得,却不记得酸...
    叮咚的你阅读 131评论 0 0
  • 《轻健身》实际上是我春节期间读的一本书,今天拿出来讲,是因为另一本书的作者提到了类似的健身体验,而这个作者恰恰...
    读书做更好的自己阅读 7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