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矛盾的三个视角

本文将近1700字,看的客官注意用眼,不看的客官也感谢您的赏脸。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 还请海涵

1.矛盾有表面矛盾和根本矛盾之分

掉入沼泽中,只有用沼泽外的视角来观察周边的人和事物,才有可能脱离险境。

如果只是像个愣头一样傻傻的在沼泽中拼命挣扎,离死也就不远了。

这也是为什么两口子闹了矛盾,总需要第三方来劝和。

但这样的劝和往往治标不治本。

多半劝着劝着,就分了。

就算不分,可能双方一辈子也不会有太多幸福流动的体验。

因为那样只是化解表面的矛盾。

而表面的矛盾一定是根本矛盾积攒到一定程度以后爆发的。

所以根源还是在于根本矛盾。

而根本矛盾往往只有当事人自己能够解决。

但往往又非常难以解决。

因为当事人双方很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双方的根本矛盾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 还请海涵

2.双方为什么不知道根本矛盾

双方不知道根本的矛盾是什么是很正常的事情。

因为这个时候都以自己的感受和利益为主。

连表面矛盾可能都需要第三方的介入。

更不可能对于根本矛盾有太多的思考。

而且往往每次矛盾缓和过后,过去了也就过去了。

没有沟通,没有总结,也没有反思。

根本没有去寻找根本矛盾,解决根本问题。

如此这样反复。

每一次表面矛盾解决的同时,也在双方关系的根本矛盾之下埋下了一颗地雷。

随着地雷越来越多。

爆炸的概率也就越来越大。

而且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一颗雷的爆炸就会引发所有地雷的爆炸。

最后把原本牢固亲密的关系炸的灰飞烟灭。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 还请海涵

3.双方自己解决表面矛盾要有第三方视角。

我们的潜意识里面解决双方表面矛盾的常用伎俩就是:

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也就是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体谅。

用这个方法止疼是有效果的。

但是这个方法是有前提的。

前提是双方同时也都能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双方。

有点绕。

说白了就是需要我们得有那个第三方劝架者的视角来观察和思考矛盾。

对待双方的矛盾要客观,公正,不带任何私人感情,就事论事。

因为不管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还是现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都只能看到自己或对方。

而第三方之所以能缓解矛盾,是因为他既有男方的视角,同时又能拥有女方的视角。

因为第三方的视角是最全面的,所以如果双方具备第三方的视角,往往通过双方的努力就能够缓解甚至解决表面矛盾。

比如我和我对象也闹矛盾。

但我们都拥有第三视角。

发生矛盾以后,我们往往都能很快冷静下来。

然后用第三视角客观的看待自己和对方。

双方都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体谅对方的不当。

同时也对自己有反思的能力,去思考自己的不足,搞清楚并优化它。

双方都释怀了,表面矛盾自然就解决了。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 还请海涵

4.如何解决根本矛盾

为什么劝架的人一般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因为他虽然是第三视角,能够同时客观的看待矛盾双方。

但是第三方往往都不具有了解双方的全面信息和解决根本矛盾的能力。

还有就是双方的情感和情绪因素是第三方很难掌控的。

所以很少能有第三方解决双方的根本问题的。

特别是爱情当中的根本矛盾。

多半只能靠双方的悟性,靠时间来抹平。

但是双方如果有一定的悟性,再加上双方的努力还是有可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那就需要双方都拥有三种视角的同时还具备同时使用和平衡这三种视角的能力。

这确实太难。

因为这样解决根本问题需要一个人同时也是“三个人”,而且还要一直保持这“三个人”能和平共处。

更复杂的是还要保证自己的三个人和对方对应的“三个人”是同步的。

俩者的平衡就已经很困难了。

更何况是三者、甚至六者的平衡。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 还请海涵

5.最后啰嗦几句

因为平衡太难,所以往往都不愿意去付出巨大的代价和努力。

但是不努力,不让自己变的多维,又如何能够解决越来越多的多维问题。

又如何能坦然的面对这个多维的世界的同时还能游刃有余。

很明显,现在面对一个问题,一个思路不行,一个类型的思路可能也不行。

解决问题已经需要从平面的思维扩张为立面的思维了。

而很多人的思维还停留在单线思维,甚至是单点思维。

我们都知道,

做一条咸鱼暂时会很轻松。

但没有未来。

做一只光鲜亮丽的凤凰会受万人瞩目。

但山鸡变凤凰谈何容易。

努力变凤凰还是继续当咸鱼?

选择太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