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我用了七天的时间读完了《窗边的小豆豆》,其实早已经看完了,由于时间紧,一直写完没有发布,今天终于发布了,这是一本关于成长、关于教育、关于爱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著名的儿童作家,这本书写的是作者四十多年前(距离现在已经是七十多年了)发生在巴学园的真实故事,作者通过描写小豆豆在巴学园生活的两年时间发生的故事,向读者展示了小豆豆的成长历程和心灵感受,同时向读者说明了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孩子们喜欢的学校,什么样的校长和老师才是能真正有益于孩子成长的校长和老师。

        “巴学园”的教育模式一定会被很多人喜爱,小豆豆们因为有了小林先生才得以接受正常的教育。希望所有的老师都可以发现孩子们身上的优点,改正他们的缺点,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更多高中作文尽在百度攻略。

    《窗边的小豆豆》成为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是必然的。这绝对不是作者黑柳彻子的文笔怎样优美动人,而是书中描述的那个“巴学园”完美的现代教育倾倒了无数人,同样倾倒了我们。

        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就是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从小就是一颗令学校老师头疼的“怪味豆”,阳光一样灿烂的天性与传统学校教育格格不入。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为小豆豆的可爱而纯洁的心灵所感动,跟随者作者的讲述我在思考三个问题,巴学园为什么能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小豆豆的改变给我们的教育带那些启示,我们到底该给孩子们提供和什么样的教育?作为家长的和老师的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尤其是那些被我们称为问题儿童的孩子?

      小豆豆之所以是窗边的小豆豆,是因为小豆豆在没有到巴学园之前,在以前的那个学校里,小豆豆上课总是不遵守规则,别人都在安静的听课,她却把桌子弄的啪嗒啪嗒的响,老师让她站在窗户边,没想到小豆豆站在窗边向外面看,外面来了一宣传艺人,小豆豆就大声的喊:“宣传艺人”,弄的老师没法上课。于是老师就跟小豆豆的妈妈说,让小豆豆退学,妈妈给小豆豆找一个新学校,就这样小豆豆来到了巴学园。(我觉得最了不起的就是小豆豆的妈妈,从来不批评小豆豆,总是有智慧和耐心化解小豆豆遇到的麻烦)。

      在原来的学校,一年级的小豆豆在老师眼里就是一个不爱学习,喜欢捣蛋的学生,可是在巴学园,跟小林校长基础以后,小豆豆立刻就喜欢上了巴学园,因为小豆豆第一次与小林校长见面,小林校长就听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小豆豆开心极了,从来没有一个校长或老师能这么有耐心的听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说这么长时间的话。

      在原来的学校,小豆豆是一个捣蛋的坏孩子,到了巴学园以后,小豆豆的表现一点也不像是坏学生,他富有爱心,真心的帮助朋友,为一只小鸡的死去而伤心的落泪。

      在巴学园,小豆豆认识了一个名叫泰明的小伙伴,泰明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太方面,小豆豆总是喜欢帮助他,有一次,小豆豆决定让泰明爬上自己的树(巴学园里每一个学生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树),站在树杈上看风景。这可是一个很有难度的想法,要想帮助腿脚不方便的泰明爬上树杈的确不容易,但是小豆豆想了很多种办法,终于实现了愿望,两个七八岁的小孩费劲了力气,还找来了梯子和高板凳,终于爬上了树杈,他们在树杈上待了好久,直到夕阳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周围传来了阵阵的蝉鸣,两个人感到惬意极了。小豆豆就是这么的有爱心。可是就是这么有爱心的,愿意帮助同伴的小豆豆怎么会被原来学校的老师劝退学呢,认为小豆豆是个捣蛋的学生呢?这完全不在于小豆豆本人,而在于我们的学校教育不适合儿童的成长(说的狠一点,我们对于孩子的教育有时候其实是反人性的,根本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其实孩子小的时候,不需要那么多的知识,需要的是情感,是感受,在巴学园,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还可以不上课,孩子有他们自己选择的自由,这也是孩子们爱上巴学园的原因之一。

      下面的一件事,让我理解了孩子的心灵世界,有一天小豆豆的爸爸妈妈带小豆豆逛庙会,小豆豆被一个卖黄色的小鸡的摊位吸引住了,一再要求爸爸妈妈买两只小鸡,爸爸妈妈告诉小豆豆说,这些小鸡活不了太长的时间,不愿意买。小豆豆说:“求求你们,给我买一只小鸡吧,这是我一辈子的心愿,以后我再也不会说要买什么了。”,爸爸妈妈终于屈服了,回家以后,小豆豆一整天都守在小鸡身旁,一连几天都是这样,可是过了五天以后,小鸡渐渐的都不会动了,小豆豆这才知道,爸爸妈妈说的是对的,小豆豆伤心的哭了,小豆豆在院子里挖了一个坑,把小鸡埋在了坑里,还插上一只小花。小豆豆感觉到,没有了小鸡的院子空荡荡的。

      孩子的心灵就是这样的简单和美好,喜欢什么就会对他付出所有,为他哭,为他笑。小豆豆太喜欢小鸡了,一个在学校从来不集中注意力的小豆豆竟然一整天的守在小鸡的身旁,这说明兴趣才是引导孩子不如学习之门的最好的方式。小鸡死了,小豆豆真的很伤心,小豆豆把它们埋了,对待动物就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这样的孩子怎么会被以前的学校成为“麻烦儿童”。

      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先生真是一个了不起教育家,就是在他创建的巴学园里,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小林校长的教育思想值得我们现在的教育者认真的学习和借鉴。

        在巴学园里,孩子们有足够的自由,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上什么课,或者不上课。校长先生还是一个音乐家,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去露营,去游泳等等。校长先生从来不批评孩子们,总是以平等的身份对待每一个孩子,小豆豆第一天来巴学园的时候,校长先生就耐心的听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语无伦次的话。有一次,小豆豆的钱夹掉进了厕所里,小豆豆就用长瓢把厕所里的所有粪便都弄了出来,半天没有上课,校长先生见了,没有责怪小豆豆,只说了一句,把粪便还装进去。

        小林校长亲自为孩子们编韵律操,他经常说: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性感的能力渐渐的衰退吧?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小林校长真是一个懂得孩子心灵的可爱的教育家。

      无奈的是,巴学园在二战的时候,被美国的飞机扔下的炸弹烧毁了。作者在本书的最后说:小林先生对孩子们的爱,以及对教育的热情,比正在吞噬着学校的火焰还要巨大,还要炽热。先生心中仍然充满了信念和力量。

      是啊,对孩子来说,什么是好的教育,如何才能教育好孩子,巴学园给我们提供了参考,小林校长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对孩子来说,尤其是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孩子来说,学习知识不是第一位的,学校应该满足他们对自由游戏的渴望,给孩子么足够的自由成长的空间,而不是把他们禁锢在课堂上,用所谓的知识充塞他们幼小的心灵。作为老师,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用爱和热情引导孩子,而不是把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看成问题儿童。要想小林校长那样有一份对教育的情

        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就是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从小就是一颗令学校老师头疼的“怪味豆”,阳光一样灿烂的天性与传统学校教育格格不入。

      事实上,这颗在普通人眼中的“怪味豆”是幸运的,原因之一是她拥有一个伟大的宽容的母亲。面对女儿被校方勒令退学如此大伤脸面的情,依然疼爱着她的女儿,丝毫没有责怪小豆豆,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后,默默地四处寻找适合自己女儿的学校。工夫不负有心人,母亲成功了,她找到了现代教育的理想国度——巴学园。

      “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

      小豆豆在“巴学园”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没有师生之分,无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或许,有许多人会觉得这样的教育方法是异想天开,它对爱心、耐心、想象力等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知识的要求。但我觉得这是许多孩子的心声。

      作者丝毫不采用理性话的语言,因为这样会失去童趣。在字里行间流露孩子的思想和那种单纯直白的语言,给予读者更为深刻的启迪和感触。读了这本小说后,我想生活中的我一定能得到父母、老师细心地呵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