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大同古镇【金台山寺】-_-||狼烟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台山寺

                          文/狼烟诗影

邛崃大同古镇曾有很多古寺庙,最远记载只能到汉代,因为四川历史在秦惠文王取巴蜀时已把古蜀人杀的差不多了,古碑古寺古宗庙基本上毁灭完了。比如石亭庙,据邛崃《直隶康熙邛州志》第一册,第十二卷259页记载,凤凰山寺,汉时已有,历经唐宋元明。凤凰山凤凰山寺,就是今天的石亭庙。在邛崃《直隶邛州嘉庆志》中,对大同寺庙的记载有石笋寺和观音山寺,对金台山寺也只是一笔带过,也未提金台山寺的典故与历史故事。不过,在1982年到1993年编写的《邛崃民国志》中加入了几个寺庙进去,对石亭庙的描述又不一样了。在大同民间传说中,石亭庙是古蜀时期古䣢国的宗庙。又有人说是蛮濮子的宗庙,也就是说是古濮人的宗庙。但是,很多寺庙在《邛崃民国志》中,名字名称多同音字,年代也不准确。寺庙故事记载也不准确亦多。

大同的金台山寺名气很大,但凡今走访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会讲金台山寺古老的传说。最让当地人奉为神奇的是一棵古柏,可惜已在了,1957年,邛崃县政府责令砍了古柏做成木板,用来为邛崃西桥做行人桥板之用。据当地老人回忆,在(明.清)时期的古寺庙金台山寺前有4棵大古柏,其中一棵起码上万年。据老人回忆,在五十年代,金台山寺被乡政府置为学校,寺前的4棵古柏中有一棵有万年龄,另三棵要小点。当时,我们8个十二三岁的学生牵手才能合围,在大同众多古柏中的名例第一。老人们回忆,解放前,大同叫大兴场,就有几百棵这样的大古柏,解放后,大多数都被砍了。金台山寺的古柏也不例外,可惜的是把大同最大的这一棵古柏砍了。至今,只能还剩下来2棵,一棵在官厅石笋山上,石笋山古代叫灵山,石笋山中有官厅地名,至今那棵也要5个人牵手才能围,围圆6米,但也远不及金台山寺庙前围圆十多米的古柏大。另一棵在沈家庵,要两个人就可以牵手合围了,只有一千四百年左右。

金台山寺,在大同古镇往北四公里处,老人们都说这里原来就是千年古庙,有几千年的故事传说,之前叫“神农大帝”庙,古庙里面供奉着一尊远古的石头雕像,石头雕像右手拿着一串谷穗,左手拿着一个玉米棒,身穿树叶子衣服。相传,神农大帝就是炎帝,他在这里发明了把野生水稻变成人工种植水稻,还发明了用大水牛做工具梨田,又发明了把麻柳树的皮制成麻,编成布,做成衣服穿。他有个女儿叫“邛”,发明了把生食烤成熟食吃,人们尊称她叫“讳邛”。至于从哪个时期起,神农大帝庙变成金台山寺了?大家都说不清楚。讲起大同古寺庙,只能说古庙很古,古柏的年龄可以证明古庙和古柏同岁。老人们说,七十年代之前,金台山寺的古庙还在,七十年代中期才被乡政府给撤了。现在的金台山寺是九十年代才修的,相当简易,也只能在原址上零零散散的修了三个庙殿,远不及汉唐古寺庙的建筑美,也没有明清古庙记载美。今天,金台山寺已在荒野荆棘蔓藤里。记得之前的古庙为两个四合院建筑,内有古佛,为铁菩萨像,神龛也是铁做成的。殿堂前两根柱头,分别有两条龙缠绕在柱头上。庙前有一坝,叫台子坝,那个“坝台”就是古神农大帝庙的旧址。在大同众多古庙中,基本上很多古庙前面都有台子坝。据说庙前的台子坝上有一古楼,相传张献忠剿四川时,张献忠得知大同古庙的金银财宝都藏在古庙的铁菩萨像肚里,来到大同,抢了古庙铁菩萨像里藏肚里的金银财宝,杀了庙里的和尚,还一把火烧了古庙。(可能又要是张献忠背了黑锅,另据说是吴三桂带着清王爷豪格来四川把四川人杀完的)清康熙到嘉庆时期,大同才又陆陆续续重建一些被张献忠或吴三桂烧毁的古庙,大部分都未建在原址上。相传,明末,张献忠或吴三桂烧庙之前,金台山寺有一古塔木楼,高十几丈,建在金台上。在东面六里远,还有一寺庙叫银台山寺,银台山寺同样有一古塔木楼,建在银台之上。古人早上站在银台山寺之银台上楼上,观望五六里远的金台山寺,经常看见金台山寺的楼顶,常常有人在台顶晒金子,金子金光灿灿,闪闪发光,叹为奇观。那时,银台山寺的人觉得好奇,便跑来金台山寺登楼观之,却又没有发现有金子?相之,古人站在金台山寺古塔楼台之上,观那银台山寺时,也能看见银台山寺的古塔楼顶有人在晒银子,每每也看见银子白花花的闪闪发光。金台山寺周围的好奇之人,跑去银台山寺古塔楼顶观之,却又不见有银子?如此,几千年来,金台山寺和银台山寺便成了仙景奇观。

在金台山寺,今天任然能听到那些古老的传说。相传,清乾隆时期,在金台山寺不远处住着一户姓廖的人家,廖家有个儿子,自小聪明伶俐,爱在庙中看和尚做法。不久,廖家儿子长成,就要向寺庙和尚学作“道法”。庙里和尚说要想学“道法”,你得来金台山寺出家做和尚才能传与你。这姓廖的凡尘未尽,自然不允。那和尚又说,你不愿出家做和尚,又想学得“道法”,你只能去拜“道家”法师学艺了,廖家儿子就说道:“大师,你帮忙推荐一位得道的法师,我便去学吧”。和尚想了想,本地的“单公道士”法师也是不少,不过想这小子只是没有诚心去学,学也白搭。不如说个远的,让他知难而止。于是,和尚就想到前不久从河南来一位自称“河南教”的法师,曾到金台山寺拜访过,还在庙住了半个月,也互有交流,互施道法,这“河南教”之“道法”亦不输于临邛“道法”,后来得知,“河南教”之“道法”源自古临邛,之所以这河南法师来访,亦深研“道”之法。这河南法师临走也留下地址,和尚就把这个河南法师地址写给了廖家儿子,修书信一封。于是,这姓廖的回家告知父母,要去河南学“河南教”父母自然不许,于是这小子便偷偷上路,去河南学“河南教”法术去了。

廖家儿子沥经千山万水,终于到达河南,也找到了曾来金台山寺的法师。廖家儿子说明来意,又拿出金台山寺大师的凭条,这河南人见是临邛友人推荐,才收下了廖家儿子做徒弟。于是,这廖家儿子便在河南学“河南教”之法,一学就已好几年,也学到了“河南教”之道法真传。可那时,这河南师傅家里有一女子,年龄和廖家儿子相当,两人住在一家,风风雨雨,日出日落已有几年,两人便生爱意,廖家儿子便向师傅求婚,要师傅把女儿嫁给他,师傅允许,前题是结婚之后,廖家儿子就留在河南,不得回四川,廖,答应。如此,二人结婚,成为一家。可是,奇怪,二人去睡的时候明明是同睡一张床,未熄灯之前可互摸互依,熄灯之后,二人就如一墙之隔,就摸不到对方了。如此,二人任然只能白天偷偷行事,女方终于肚子里怀了廖家骨肉。可是姓廖小子一直不解的是为啥晚上睡觉他们之间就隔了一堵墙?便问妻子,为啥晚上熄灯我们就有一墙之隔的情况?妻子告诉丈夫说:“父亲怕你让我有你的骨肉后,你会回你家乡四川去,丢下父亲一人在河南,故,暂时不想让我们不要有孩子”。廖又问怎样才能破这一墙之隔的法术?妻子说:“这个容易,你看,这被子棉絮中间有一根红线,只要把这一根红线抽掉,晚上那横在咱们中间的你一堵墙就没有了”。于是,就破了师傅施的法术。

师傅看着女儿肚子一天一天大了起来,知道自己施法已被破,但他不知道是自己女儿破的,就对徒弟经常出言语伤,廖受不了,告诉妻子,说,不如咱们回四川,妻子说好啊,我也是想和你回你们四川。听说四川乃天府之国,衣食无忧。于是,夫妻二人准备就绪后,又说道:“如果我跟着你就这样偷偷溜走,父亲定然会大怒,或将我们俩杀死。这样,你告诉父亲,你说你回一趟四川,告知父母,你已婚,再回河南,这样,父亲定会允许。”于是,廖就按照妻子的计划,去向师傅说明情况,师傅见徒弟一个人回去一趟,日后还会回到河南的,因为自己女儿已有身孕,徒弟不可能回去不再回河南,于是答应了。这时,妻子拿了一把伞给廖说:“这一把伞,你一路拿着,不管是大太阳还是下大雨,你千万不要打开这把伞,等回到你的家里,你再打开,我自然就跟着你到了四川你家里了”。于是,第二天,徒弟开始启程回往四川,临行时,妻子递给廖一把伞,廖就带着伞,告别师傅,启程回四川去了。

去河南拜师学艺几年后,廖,回到了四川,在离家还有十里路时,在一个叫石灰桥的地方,廖就想,妻子让自己拿着这把伞,都快到家了,不如打开看看,伞里有啥秘密?于是,就打开了伞,伞刚一打开,妻子就从伞里跳了下来,说,叫你回家再打开,你都还没有回到家里,现在我光着脚,你只能背我回家了,于是,廖只能背着妻子走了十里路回到家里。

廖,就是后来在金台山寺周边以及方圆上百里流传甚广的“廖法师”。相传,有一年春天,离金台山寺两公里远有个叫舒弯的地方,有人看见一匹马正在吃农家户种的麦苗,被主人看见,心疼自家的麦苗,就想去赶走那一匹马,谁知去一看,吃了很多,这户人家就想把马逮住,让马的主人来认领这马时,随便要求赔偿他们家的马吃了的麦苗。谁知总是逮不住这一匹马,就跟着马追,结果,这一匹马追到金台山寺前,这马忽然就不见了。这人看不到马,也就罢了。于是就进庙拜一下庙里菩萨,希望不要再有马去吃他家的麦苗。男子进得金台山寺,忽然发现殿堂前的两根柱头的两条龙,其中有一条龙,身上还林里地里糊的泥巴和麦苗叶子,见龙的嘴里,还含着未吃完的麦苗,龙脚爪子上,也还糊很多新鲜的泥巴。于是男子断定是这一条龙化成马,去吃他们家地里的麦苗,就一怒之下,用刀向龙爪砍了一刀,刀砍下去了,刀却却怎么也弄不下来。那男子不服还要回家拿刀来砍柱上之龙,被廖法师拦下,说,既柱头上的龙已供活,成了仙,尔等不得再伤之。从此,金台山寺便名声大震,千里之外的人闻之也来观其神颜。一直在后来几百年里,那一把生锈的刀就一直在金台山寺那庙堂柱头的龙爪子上。当地人说,庙还没有撤之前就很多人看见过。

有一年,天下大旱,金台山寺外面,有一坝的田,迟迟没有插秧苗,当地人很是心焦,有人就去找廖法师求雨,廖法师说,你们去金台山寺里求雨吧,认下雨了,我来帮你们栽插苗如何。于是大家去庙里求雨,果然晚上大雨倾盆。第二天,家家户户都开始犁田,田犁好了,就去请廖法师,说他来帮忙,于是,廖法师说:“明天就去帮你们把田里的秧插完,大家放心好了。半夜,四更天时,有人去赶场,途经这一坝田,看见晚上很多人还在田里栽秧苗,打招呼也没人答应,就很奇怪,于是,那人就学鸡叫,这一招很厉害,田里插秧的人,就陆陆续续从秧田里起来了。这个赶场的人也继续赶场去了。第二天早上,当地人起来一看,田里大部分都已栽上秧苗,少数没有栽完,但是,田里还有菩萨,田埂上也有,金台山寺的路上也有,有的已经进到庙里,有的还在外面,这些菩萨像的脚上、手上,都还有秧田里的稀泥巴,有的手里还拿着秧苗。于是,去找来廖法师,廖法师做了一个法,菩萨就全部回到了庙里。

相传,廖法师有两个儿子,有一天晚上,很晚了,廖法师出去给别人家做法事还未回家,母亲叫儿子去看看父亲怎么这么晚了怎么还没有回家呢?于是,两个儿子便出去找父亲,结果出去不远,就看见父亲打着一个灯笼回家来了,两个淘气的儿子就商量怎么吓父亲一下,就躲到树上,当父亲露过树下时,俩儿便向父亲洒去一把沙子,廖法师以为是鬼怪,就随手在路边找了两根“舒毛草”当箭,射向向他洒沙子的鬼怪,就回家了。回到家里,妻子问看见儿子没有,他们接你去了,廖法师听了一惊,知道出事了。再出去寻找儿子时,发现俩儿子已被自己用“舒毛草”令箭射死了。

作为田野调查,今天再去查访金台山寺,也只能远远看见金台山还在,金台古楼古庙早在明末就被张献忠官军放火烧了。清代重修的金台山寺,又在七十年代被撤毁,九十年代新修的寺庙,现已荒无在荆棘蔓藤之中。曾经八个学生牵手围过的万年古柏,早已不复存在。估计,旧石器时代,金台山寺就有人在此居住,至少在秦汉这里就有庙宇的存在。再加上金台山寺是千年的茶马古道必经之路,古柏和古庙的存在,定有他的道理。以前,我曾在这里农民家中见到过这里农民挖的“石碗”“石币”。

今我收藏有一枚“石币,”应该为新石器时代之前的古物,是个早于贝壳币时期的东西。亦认为是旧石器时代的石币。这也突显了金台山寺在旧石器时代时期,大同古镇就有人类居住的证据。李白的师傅说四川古濮人有十万年历史,李白说至少有五万年。故,李白在《蜀道难》中写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大同古镇正好处在上古的两条濮水之间,濮仠水和布濮水孕育了亚洲人类发展史,故有中华大地有北京周口店人;陕西蓝田人;云南元谋人;四川邛崃古濮人。相传炎帝也出生地在古临邛,炎帝部落古城一直在今大邑县高山镇,在邛崃市交界处。炎帝的女儿“讳邛”嫁给出生在今四川中江县黄帝做第三妃。田野调查中发现,黄帝第一妃“嫘祖”出生在四川盐亭县高灯镇龙盘村,(今:西陵镇)。黄帝出生在四川中江县兴隆镇土城村,(土城:轩辕国遗址),后到新津县老君山寻芝草,据说尧山有芝草稠粳,食之长命百岁成仙。黄帝见(尧山:今长秋山。长秋山尾,称:老君山,古称:天社山)之后山有一台,便在台上修练仙道,名曰:轩黄台,后人称“轩辕台”。共工氏出生地在四川新津县宝墩镇宝墩村。(宝墩:古有 共工台)蚩尤出生在四川彭山县,古称彭城,后改为武阳。尧,出生在四川丹棱县丹水旁边今长秋山,古称尧山,“尧”在蒲畈外婆家长大。后,建都在蒲畈。蒲畈:在今天邛崃市牟礼乡境内,与蒲江县的交界处,后迁都平阳(平阳:今新津县宝墩镇遗址古城,古称:瞿上。)舜,未知。禹,出生汶川州今北川县,古汶山郡茂州地。《山海经》和《文献通考》也证明了这一点。

石笋山官厅3000年古柏

沈家庵1300年古柏



沈家庵1300年古柏
石笋山官厅3000年古柏
古(金台山寺)古塔楼遗址

古(金台山寺)古塔楼遗址

九十年代已荒无的(金台山寺)寺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台山寺发现旧石器时代石币

邛崃大同发现旧石器时代石币


古临邛人发明的蒸菜器
古临邛人发明的蒸饭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狼烟诗影,四川邛崃市人。曾用多个笔名著有诗歌,小说,散文,散文诗数百篇,古体诗,填词两千多首。笔名有:狼烟诗影,田子,哥哥在写诗,温柔一剑,老大,风中孤影,风中流浪……等。作者真实姓名暂时保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