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重庆

江湖重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是的,重庆,我喜欢。

地无三尺平的重庆,有着古旧的青石板路和鹅卵石小道,吊脚楼下蹒跚的老妇人挎着陈年旧事,青石板道山茶花般的姑娘青春热烈。我从东边的路头爬到西边的路尾,崎岖不平的城市,不见一辆自行车。

重庆,简称巴、渝,别称巴渝、山城、江城、雾都,自古以来巴渝人以其敢于担当的江湖气,承担了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和地位。

来到了重庆,这个多山多水的战略要地;这个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积累,有着开放性、包容性特征,多民族的重庆;这个自信、尚武、个性独特、耿直的重庆。

重庆小住几天,进门是辣,出门是辣,左边是辣,右边也是辣,任何东西都会放辣椒,炒菜当然不用说,肉汤也会放辣椒,菜汤不放辣椒但吃的时候会用辣椒酱沾着吃。朋友说,你在重庆买辣椒酱,买一千瓶就有一千零一种风味。辣椒酱无非辣椒捣碎,再辅以盐、味精等和匀,最后用滚烫的油一浇,待冷却后便是上好的辣椒酱,然而各种配料的比例却是按照自己家的口味独特配制的。

重庆的美女也是火辣辣的。

重庆女人之间的吵架就不会有“温柔”。首先在声音上就能直上云霄的,其次重庆人吵架的节奏首先是辩理,把事情来龙去脉与青红皂白,非要分一个对与错,然后占理的一方气壮山河了?别急,不占理的一方会开始给占理方纠错,或者态度不对,或者用词不当,非要找回“场子”来。然后,然后就升级为互相问候家人祖宗,直到两方吵到口干为止。吵完之后一般双方都高傲的不会主动道歉,很容易一个恩怨惠存很多年,人都七老八十了还能记得几十年前的各种纠纷。

重庆女生给人很奇怪的感觉,爽朗、泼辣又碎碎三种性格完美的体现在她们身上。三个重庆女生在一块儿那么就叽叽喳喳的能好几个小时不停歇,她们能从今早的小猫叫聊到明年的假期,其中所有的事都能成为她们的谈资。而她们聊天不仅仅是聊天,她们习惯与一边说一边做动作,一定会声形并茂。重庆人容易话多,一说就停不下来。很多时候说话不太注意细节,往往不小心就伤着了别人。但这又不同于东北的女生的那种大大咧咧,不拘小节,重庆女生是说的太多了,碎。

丰富的美食就是为重庆美女和男人准备的,重庆人爱吃夜宵尤以夏季为最。他们的夜宵,多以烤鱼、烧烤、夜啤酒为主,往往能晚九点吃到凌晨。在炎热的夏天,也只有在夜间才能边吃边聊天,这是他们一天最放松最享受的时间。长江横穿重庆,闻名全国的巫山烤鱼、万州烤鱼也因此发展起来。

重庆男人爱老婆、甘当“耙耳朵”。在重庆,基本上每个男人都被女人培养成特色厨师。女人掌管家里的财政大权,基本从来不做饭。重庆男人在外面太过耿直,跟朋友吃饭从来不计较谁给钱,钱说花就花没了,为了家庭和谐发展,女人肯定要掌管财政大权,不让男人乱花钱。重庆男人不敢轻易出轨的,否则不但有家不能回,还有可能被老婆乱刀砍死。重庆女人性格一如男人强势,而且顾家。假如在大街上遭人欺负,肯定是女人先站出来叉起腰杆和对方“对砍”。这个时候男人更像是受保护的小鸡。

重庆人要风光,要面子,攀比心尤为强烈。不管男人女人走在街上遇到朋友首先会观察别人的穿着打扮,衣服、裤子和包是什么牌子的,再估一估价钱。觉得不如自己的和对方说话底气都要足一些,要是比自己好,和别人谈论起来始终觉得比别人低一等。在和别人说话时重庆人不会有自主的吹嘘一下自己怎么样、自己家怎么样、自己孩子怎么样,肯定要把能拿的出手的东西好好润色后说一个遍,有时一遍还不过瘾,非得重复好几遍,就担心别人不知道。

重庆据地高峡险滩,生存环境恶劣,且自古以来战争甚为频繁,然而重庆人自强不息,自在生活,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重庆文化中彪悍和尚武精神。

重庆人的生活一直都是与高山、峡谷和险滩相依,翻山越岭,涉江涉水。如此险山恶水,其居民不得不负荷极为沉重的生活压力。为应付自然环境的逼迫和外来势力的掠夺,重庆地区的居民养成了一种强悍、劲勇的文化气质。也正是这种险恶艰难的自然环境和先民们不屈不挠的生存意志孕育了重庆坚韧的尚武文化。造就了先民们顽强、侠气、不畏前途的艰险,不畏对手的强劲,奋发进取,自强不息的尚武精神。

巴人以白虎为图腾,认为白虎是他们的山神和族祖。虎与武有着极其深刻的文化联系,巴人视白虎为武神,认为他们的始祖廪君死后即化为白虎,成为山中之王,于是整个民族都受到白虎的庇佑,凶猛好战,无人能敌。而今天的考古发现也证实了这一点。在古时巴人活动区域出土的陪葬品中多数是兵器,并且多为虎形或虎纹兵器。巴人的尚武精神在其白虎图腾、白虎观念和兵器中都有充分体现。所以受巴文化的影响,尚武好战、劲勇之风一直影响着历代的重庆人。

重庆自古作为兵家必争之地,自秦后直至魏晋南北朝战争极其频繁。合川钓鱼城之战更是将重庆人的尚武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从1227年开始到1279年结束,四川、重庆军民抗战时间居然长达半个世纪,其中坚守钓鱼城36年!钓鱼城之战在中国战争史上,创造了以山城设防击败蒙古军铁骑的奇迹。此役的胜利,使蒙古军会师鄂州、顺江东下灭亡南宋的战略计划彻底宣告破产,从而使南宋王朝暂时免遭灭国之祸,又延续了二十年。

再说重庆人的性格,以耿直为最。“耿”表示光明磊落、胸怀坦荡的意思。“直”表示刚直不阿、爽快利落、不兜圈子、不绕弯子的意思。开拓进取,重信守义,豪爽正直,服从大局,集体国家至上等都是重庆人耿直个性的表现。重庆人做事就求一个坦荡、说话从不绕弯子,要么就不说,一说肯定就是。对于重庆人来说,最看不惯的便是那种虚伪之人,完全达到了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地步,当然有时也会因此吃亏犯错。重庆人的开拓精神在实业方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原始社会巴人在极其艰难的自然环境中运盐运丹,开拓了赫赫有名的盐丹之路,为长江及周边的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秦时巴族寡妇清,继承丈夫事业,并独立将其发展成了一个庞大的家族产业,成为中国最早的女实业家。中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以毕生精力推行教育改革、兴办工商实业,引领潮流,走在了时代前列,为地区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重庆人重信守义,豪爽正直。原始社会早期的巴族以掷剑浮船方式选出首领廪君,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东汉时巴郡将军严颜宁死不屈。唐贞观八年(634年),唐太宗为此特改临江为忠州以赞颂巴曼子、严颜等重诚信守大义的耿直个性。赵立赴四川督战,战地沦陷后溺水殉国,《宋史》为其立《忠义传》。巫溪人青文胜,明初任湖南龙阳典史,遇大水患,上京为民求免赋税失败后以死为民请命,《明史》为其立传,乡人为其建“惠烈祠”。其豪爽正直之个性可见一斑。王坚不畏强敌,以弱敌强坚持驻守钓鱼城;秦良玉征战一生,甚至70高龄还坚持囤粮练兵,为国效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大批重庆儿女勇赴僵场,誓死保卫祖国江山等壮举都是重庆文化中服从大局,国家至上的耿直个性的体现。

重庆文化错综复杂,最合适的总结便是其的城市精神:登高涉远、负重向前。其中既包含了重庆大山大江的地域特色,也浓缩了重庆人历久弥新的精气神,展示了重庆人长期在大山大江之间求生存所磨砺出的愚公移山的恒心、勇于攀登的意志、逆水行舟的顽强、激流勇进的胆略、开放兼容的胸襟、放眼天下的视野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重庆,一个非去不可的地方!

有机会我们再说说陪都重庆首都重庆和风景重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