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孙悟空应聘银行信贷客户经理

各位考官:

早上好!

我叫孙悟空。今天我应聘银行信贷客户经理一职。虽然,我过往的经历与银行工作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请听俺老孙细细道来:

一、火眼金睛,辨别真伪

银行客户来自各行各业,三教九流,五花八门。每个客户的性格、脾气、爱好都不相同。客户经理要能察言观色,积极主动了解客户情况,辨识各色人等,挖掘隐藏信息,发现虚假材料,一两个回合斗智斗勇下来,客户的资质、经营情况、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了然于胸,对优质的客户要马上进入下一步流程、有潜力的要留作观察、显露颓势的应断然拒绝。但在实践中,由于客户经理的失职或者疏忽,加上诈骗分子手段高明,屡屡给银行造成巨额损失。

我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煅烧七七四十九天,历经磨难,遍尝艰辛,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能识别各路妖魔鬼怪,防范于未然。在“三打白骨精”中,“白骨夫人”先后三次变幻成村姑、寻找女儿的老婆婆及老公公欺骗唐僧,伺机下手,可每次都被我提前识破,最终死于我的棒下。我做客户经理的话,那些骗贷者休想过我这关。

二、七十二变,神通广大

客户经理虽然是个万金油岗位,但最根本是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高素质的业务能力是服务客户的前提,也是稳控信贷风险的必备条件。优秀的客户经理要从客户受理、贷前调查、撰写调查报告、通过审查审批、签订合同、发放贷款、贷后检查、到期收回等环节,做到环环相扣、操作自如。

众所周知,西天取经是我人生最光辉最灿烂的履历。如果把唐僧比作信贷资金,把他安全护送到灵山的过程,不是和办理贷款业务类似?一路上,我凭借七十二般变化,手持如意金箍棒,打的妖精们哭爹喊娘、狼狈不堪,披荆斩棘,斩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护送唐僧见到如来,取得真经。过往成功经历充分证明我拥有成为信贷客户经理的能力。

三、上天入地,人脉广泛

客户经理要与农民、小商户、小微企业主、企业财务会计、村委会、街道办事处、政府部门、公检法机构等打交道。如何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人脉,拓展客户是客户经理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我原来天不怕地不怕,单枪匹马,大闹天宫,横扫十万天兵天将,那时间,可谓呼风唤雨,炙手可热,好不得意。可独木难支,最终被天界联合起来击败了,让我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跟着唐僧取经的路上,妖魔鬼怪的各种法宝更是层出不穷,让我疲于应付,经常处于窘困的境地。慢慢地,我懂得了“借力”,发挥以往人脉资源,四处打探妖怪来路,找寻各方神仙下界捉妖。我和各路菩萨谈笑风生,太白金星和我称兄道弟,二十八星宿、六丁六甲、四值功曹、四海龙王、五方揭谛、一十八位护教伽蓝常伴我左右,四海龙王、十殿阎王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从此一路坦途,直奔西方。

四、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客户经理手握社会紧缺的信贷资源,面对诸多诱惑。要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经受住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可惜,总有人抵御不住,跌落万丈深渊,断送大好前程。

我在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的五百年里,勤加修行,磨平心性,戒骄戒躁,心智走向成熟。取经路上,我戴上金箍来约束自我,师傅念的紧箍咒就是约束我的“十条禁令”、“八不准”。14年的取经生涯,我以天为地,以地为席,从未与任何女妖精传出绯闻,看到幻化人身、诱惑师傅的女妖怪恨不得立刻一棒子打死,自始自终就穿着师傅亲手缝制的那条虎皮裙,吃的都是化缘来的残羹冷炙,练就了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

五、良好心态,迎难而上

客户经理对外营销客户,每天踏霜踩露出,披星戴月归,风里来雨里去,还经常吃“闭门羹”,遇到没素质的客户,会无故被辱骂。在内部,写不好报告,被审查审批人员退回:逾期不良高了,要被问责......

人人都说自己“压力山大”,可谁又真有机会被大山压顶过?不是我吹牛,我扛的的还不止一座山。当年须弥山压在左肩、峨眉山压在右肩,我依然面不改色,奔跑如飞,追赶那银角大王。要问我,有没有压力?当然有。我有个肉眼凡胎、不辨忠奸的师傅,为了保护他,打死白骨精和几个为非作歹的强盗,他就念紧箍咒、赶我走。还有两个以“坑师兄”为己任的师弟,一个是见到美女就迈不开腿,经常帮倒忙的猪队友(真的是猪队友),一个是口头禅只有“大师兄,师父和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的呆萌三师弟。面对这样的取经组合,我心里有过波动,嘴上有过埋怨,行动上撂过挑子。但我把这些困难、挫折当作挑战,积极面对,筚路蓝缕,一个筋斗分分钟能解决的事情,却无怨无悔地和唐僧整整走了十万八千里。

基于以上五点,我有信心、有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银行信贷客户经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270评论 3 27
  • 1. 总而言之 对《西游伏妖篇》,众人褒贬不一。 看到那些嚷嚷着说不再欠周星驰电影票的言论,我就气不过。光凭影片前...
    某人李下阅读 15,264评论 160 340
  • “什么,孙猴子死了,真的假的?” 原本一如既往平静的天庭,仿佛如孙悟空第一次来天庭那般,乱作一团…… 九州的妖王,...
    右肩上的墨点阅读 1,104评论 9 7
  • 如何在2小时内用1块钱赚到100块钱? 这听起来有些不靠谱,但确实能够做到。 我在斯坦福大学的课堂上,给学生们布置...
    故事汇阅读 532评论 0 2
  • 作者:一本万利 我拿起一支烟,刚想换个姿势,办公桌电话响了,是红色座机,老板的电话。 “小叶,...
    一本万利阅读 508评论 1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