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 人类怎么会喜欢一个浑身是缺点的英雄?钢铁侠的人性(3)

前言:

本篇讨论的是漫威电影宇宙《钢铁侠3》的内容。昨天讨论了:没有自大、挫败、恐惧的钢铁侠,不是穿上机甲后的托尼·史达克 | 钢铁侠的人性


1

你为何会去看超级英雄片?明明知道他们的套路都极其相似——美人、超能力、拯救世界。

有人为了享受酷炫特效带来的视觉刺激、有人会被英雄的成就与荣耀所吸引、有人享受电影情节起伏带来的热血沸腾、有人是扮演超级英雄明星的粉丝……

英雄,天命赋予其超常能力与人格。他们中的一些甚至被塑造的特别完美,比如人格、智力、体能都爆棚的超人克拉克。奇怪的是,同为英雄的托尼·史达克,不仅花天酒地还曾是个军火商人,没什么责任感不想干CEO就把工作丢给老婆,极其自我为中心迟到嘲讽人是家常便饭……

人们怎么会喜欢这样一个浑身是缺点的英雄?

在《钢1》里托尼·史达克的花天酒地不仅反衬了他非凡的创造力,且释放了每人内心的渴望——只要自己有个天才大脑,除了发明和耍帅啥事儿都不用管最好。

在《钢2》里托尼·史达克的傲慢和自大反衬了他内心对于自己将死的恐惧,由此,当他继承父亲遗志重整旗鼓时,温情融化了他原本恐惧塑造的自大而扎人的刺。

在《钢3》里,托尼患上了焦虑症,只要有人在他耳边提到“虫洞”“外星人”“纽约袭击”这些原本属于英雄事迹的字眼,托尼反而会心跳加速、跌跌撞撞的跑向他的机甲,呼唤贾维斯帮忙扫描身体指标……

很多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看到这幕的时候会觉得很荒谬。一个超级英雄,怎么能被“心理问题”打倒呢?我们无法接受的不是超级英雄有缺点,我们无法接受的是超级英雄有心理缺点——到现在“看心理医生”还部分等于“精神病”。在国人的视野里只会出现两种有心理疾病的人,一种人有病装没病,一种人装不下去自尽。

因此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英雄也只有两个结局:1.苦撑微笑说没事  2.英勇就义

2

托尼·史达克在钢铁侠3中,基本上扮演了一个由苦撑到自我治愈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会暴露大量负面情绪。比如焦虑。

焦虑作为一种复合情绪,是恐慌感和急迫感的集合。生活在都市的人无时不焦虑,我们为“是否能活得下来”恐慌,又为“是否能活得好”急迫。

托尼也一样,当他经历外星人袭击地球之后,曾经最聪明的他看到了天生神力的雷神和心慈人帅的美国队长,原本引以为豪的钢铁战衣无论和队友比、还是跟外星人比都显得那么战五渣。这事儿本就蛮伤自恋。

因此《钢铁侠3》一开头,托尼就在实验室里几宿没睡的研究“机甲飞来”的新招式。托尼头疼自己的战斗力是否强大,就像我们每个人在工作瓶颈时会怀疑自己的能力。

然而复仇者联盟里,美队还问了托尼一句:脱下盔甲,你是什么?

这句话引发的就不是一般的焦虑,而是对自己存在价值的焦虑了。

从《钢铁侠1》到《钢铁侠2》,托尼史达克从最初的军火贩转变成了维持正义的钢铁侠,又和很多想要抢夺机甲技术的人交战。托尼不希望自己的造物——IRONMAN机甲,踏上成为杀人工具的老路。却在《钢铁侠3》中因自己的梦中的焦虑,无意识启动了机甲,差点杀掉小辣椒。

包括托尼的新敌人,精于生物科技、利用绝境病毒制造人肉炸弹的基里安博士,他研发病毒的原始公式是托尼在喝醉泡妞时写的……最终绝境病毒感染了自己的爱人小辣椒。

早在片头恐怖组织之所以能毁掉托尼和小辣椒的家,也是因为托尼气盛挑衅恐怖组织还报了自己的住宅地址。

因自己的创造物,而伤了自己的爱人。托尼·史达克开始发自内心的质疑自己造物的价值,甚至怀疑自己所创造的本就不该存在 ——《钢铁侠3》中反复出现了这种存在焦虑:我配做一个英雄么?

3

就像平常人怀疑自己职位不胜任,会考虑是否要辞职,英雄若总是怀疑自己是否配做英雄,则会导致约拿情节。

“约拿”本是圣经人物。他是神前程的信徒,且一直渴望能够得到神的差遣。当神终于现身且给任务时,约拿却他逃跑了,神的力量到处寻找他,唤醒他,惩戒他,甚至让一条大鱼吞了他。约拿几经反复和犹疑,才完成了他的使命。

“约拿情节”指的是那些渴望成长又因为某些内在阻碍,害怕成长的人之心结。换到托尼·史达克的身上,我们虽能看到托尼想要成为钢铁侠,却一直在自负、自卑、焦虑、狂妄中挣扎,且每次出现差错,多少是因为自己无法控制这些情绪。

无法控制情绪、尽到责任,只是个表象。实质的内里,是认同感的缺失。从前两部《钢铁侠》中我们能得到一个明显的信息:托尼从小是个天才,却又异常孤独,孤独到他需要自己做出一只机器手来陪伴自己。他对人疏离感的表现即是不顾及他人的感受,他一度对父亲从没有说过爱自己颇有微词,因此对自己所爱之人表白也难得要死。

并且,一个没有得到过认同感的孩子,心底会不时质疑他人为何不认同自己。桀骜不逊看似是不在乎认同,其实是质疑他人:我这么浪,你还认同我在乎我么。这个考验唯有小辣椒和贾维斯通过了,因此托尼最爱的人是小辣椒,最信赖的人(程序)是贾维斯。

但即使得到了小辣椒的爱和父亲的认同,托尼是否认同自己则成了终极命题。在这点上,他和大多数人一样——无法正视自我认同。

因为,自我认同意味着成为自己的上帝,意味着自己为自己做选择,意味承担所有自我选择的后果和责任,意味着坚持己见、脱离大众而带来无穷的孤独感。

4

《钢铁侠3》的口碑很烂,一方面,是观众期待看到一个英雄代替自己快意恩仇(钢3显然没做到)。另一方面,托尼在自我认同中,选择炸掉所有机甲、将方舟反应炉从胸口取出……许多观众批判这是托尼不自信的表现,恰恰相反,这是托尼极其自信的表现。

炸掉所有机甲——不再需要机甲逞强,他自己就很强,现有的机甲没了再造又何妨。

取出方舟反应炉 —— 将自己内心的护罩取出,接受自己是身躯弱小,但拥有强大创造力的人类。(虽然这么说,笔者也不得不吐槽炸机甲时情节转换太生硬。)

钢铁侠三部曲呈现了一个英雄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人们喜欢钢铁侠,不是因为他完美,而是托尼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我们自身软弱的一面:不想担责、不敢爱、想要创造又恐惧自己的创造、无法认同自己却表现的很自恋。

想要战胜这些弱点,就得先看到弱点背后那个曾经受伤的孩子(所以钢三里,托尼最落魄时支持他的也是个孩子),直到从情感到理智上都能接受曾经受伤的、不堪的自己,自我认同而非自我羞耻/自我放弃的心结才能打开。即便无法完全超脱我们内在的恐惧,仍能以勇气前行。

感谢您读完这么长一篇文章!

漫威电影宇宙钢铁侠三部曲结束


↓前两部在下方,你或许会感兴趣↓

深度分析 | 机甲对托尼•史达克究竟意味着什么? (1)

没有自大、挫败、恐惧的钢铁侠,不是穿上机甲后的托尼·史达克 | 钢铁侠的人性(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