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I与OKR的“人文之争”

image

撰文丨大胯


写在前面

在绩效管理工具成为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必备的工具之时,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就成为了众多现代企业和组织普遍使用的一种管理工具。

当然,在其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暴露其不足之处,这势必会引发企业和组织寻找更合适的管理工具。

继谷歌使用OKR之后,社会上涌现了一阵“OKR狂潮”,新事物诞生,旧事物并没有消亡,很多人对其褒贬不一,甚至引发了一场KPI和OKR孰是孰非的大讨论。


01

KPI的典型特征是:

企业将战略目标决策层层分解,从而产生可操作性的战术目标,通过将企业战略转化为内部过程和活动,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持续产生高收益。

KPI的理论基础来源于“二八定律”。也就是说,在一个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中,企业80%的价值是由20%的骨干人员创造的;并且在每一位员工身上,“二八定律”也同样适用,即80%的工作任务是由20%的关键行为完成的。

因此,必须抓住20%的关键行为,对其进行分析和衡量,这样就能抓住业绩评价的重心。KPI(关键绩效指标)就是各个企业高层想要突出的公司发展要点。这一工具曾作为绩效管理中被最为广泛使用的方法,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

而OKR的典型特征是:

明确组织的工作目标,并明确实现该目标的“可衡量的关键结果”,定期评估“关键结果”是否合适、关注其对目标的贡献进度。

从特征上来看,OKR则是相对具备“柔性化”管理的特征,它更强调“人文关怀”。

02

从表面上看,KPI和OKR都是以“目标”为出发点,但他们在适用场景上存在根本性的不同——

KPI更关心是能否完成既定的目标,关注的是目标是否能实现。在目标确定之后,原则上是不能随意更改的。也就是说:KPI主要是基于标准和流程管理,与薪酬、绩效、晋升等因素直接相关。所以,它更适用于目标、结果导向的强势组织

OKR则致力于更有效率地完成一个具体的挑战项目,关注的是实现目标的过程,同时也关注人们对关键结果要求所付出的努力。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制定一系列的“关键结果”,而员工是可以根据目标完成情况,不断调整“关键结果”,以确保“关键结果”始终瞄准目标。所以,它更适用于以过程为导向,以重视过程而关注结果的项目管理组织

从这个角度来看,KPI可以说是一个“行动导向”的工具,即“要我做的事”;而OKR则是一个“结果导向”工具,即“我要做的事”。它们两者的管理初衷和方式表面上看起来不同,但其本质依然离不开“过程与结果”。

03

其实,无论KPI还是OKR,它们表面上都是目标管理的工具,但其背后都藏着对于组织“人文属性”的探索……

从这个角度来看,KPI则是在组织目标下,完成自己岗位所要完成的绩效部分。它聚焦的是目标,是具体的“事”。它是工业时代留下来的产物,更鼓励员工要服从,这契合了当时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也适应了大多数“非知识型员工”的生产生活需求。

相比来看,OKR不是聚焦于目标,而是更加聚焦于“人”。它不再像一个传统的绩效考核工具,而更像是一个提升员工视野的工具——它要求员工在与组织目标保持一致的前提下,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鼓励员工去探索

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OKR绝不是简单的“自我完善”,它的内核考虑到了人性的懒惰成分。KPI更像是“大棒”,而OKR则更像是“大棒”与“胡萝卜”的结合体——它鼓励员工走出“舒适区”,最好超出能力的范围。

它使得员工能够自愿挑战自我极限、不断追求精深领域,只有这样的“精、专”才能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04

然而,在如今的社会中,关于“OKR是否会取代KPI”的争论依然喋喋不休。但其争论的焦点绝大多数集中在“器”的层面——也就是这个工具好不好。

其实,如果将视角切换到各个企业组织的工作方式层面上来看,就一目了然了——企业组织的工作方式基本分为两类:

  • 推进型工作方式
  • 探索型工作方式

其中,推进型工作方式主要应用于生产型、流水作业型和服务型等工作过程,其工作结果确定性很强,只要按照既定的流程、方法开展工作就可以完成。

探索型工作方式主要应用于实验型、设计型、策划型等没有既定方法的工作过程,需要员工不断思考,寻找更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创新、创意是完成工作的核心关键。

所以,推进型工作方式更适用于KPI管理工具;探索型工作方式更适用于OKR管理工具。

甚至,在如今很多优秀的大企业当中,由于业务范围宽泛,推进型和探索性的工作方式同时存在,所以,在同一个组织中,同时存在KPI和OKR两种管理工具也实属常态。

因此,当我们准备疾呼“干掉KPI”之前,首先要思考的是自己所在企业的业务单元到底适合KPI还是OKR。

写在最后

不能因为一个工具够“新”,就“拍脑袋”拿过来就用,而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MBO(目标管理)到BSC(平衡记分卡),相信在KPI和OKR之后,仍然会有更新的工具出现,这一变化很可能使得企业的人力资源如坐针毡——到底是用还是不用?

不求最好、最新,但求当下更适合的方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始终以实现组织目标、员工目标为导向。

完美,一直都存在于想像里。

如果真的有一款完美的绩效考核工具,那对于我们来讲,并不是“激励”和“喜悦”,而是“顽固”与“窒息”;不是“人文精神”的体现,而是“形而上学”的痼疾。

祝吉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