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我管理,就等着被别人管理吧---管理效果公式分析

我最近学习了管理效果公式,很烧脑,因此和很多小伙伴进行了探讨。

以下是我对管理效果公式的一些理解。

第一,为什么要进行自我管理?

我以前认为,自我管理者就像苦行僧,生活单调、乏味、一成不变,所以不屑于自我管理。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发现放任自由并没有让我变得更自由。反而,由于缺乏自我管理能力,我经常受困于人、受困于事、受困于情绪。所以,不进行自我管理,终将被别人管理,被情绪控制,失去自由的权力。

举个例子,之前的我不会时间管理,总是需要加班熬夜才能完成任务。当我学习了时间管理,进行时间开销记录之后,发现自己生活中拥有太多的时间黑洞,工作8小时,可能真正高效率的只有两三个小时,甚至更低。有时候,正在专注做事,突然一个同事打断了我,等我解决了他的问题,再回来接着工作,我已经忘了刚才做到哪里了,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接续起来。刚接续起来,也许这时突然弹出一个新闻“宝宝离婚了”,我可能就会点进去看,完了之后发现下面有个相关链接“刘涛成为金鹰视后”又不由自主的点进去......所以,任务没完成是自然的,加班熬夜是必然的。后来,用了时间管理的方法,我工作高效了不少,能用更短的时间更好的完成了任务。

所以,于我而言,自我管理的目的是:让自己变得更好,也就是增加个人价值积累的效能。在同样的时间里,用不同的行为,产出更高的价值。

第二,管理是什么?

管理是为了解决问题,投入成本来获得当下和长远利益的一种方式。

关键要素有四个:

-管理,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

-管理,都是成本的投入,目的是为了更高的回报;

-管理,最重要的是效果,即问题是否被解决了;

-以上三条,既要考虑当下,也要考虑长远。

第三,如何衡量某种管理手段的效果?管理效果公式。

管理效果公式:

管理效果公式

这个公式表达了这样的含义:一个问题解决地是否有效,取决于是否能够澄清这个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目的、要达成的目标、选择的方案的种类,同时还有持续的跟踪和反馈

Qi:管理是解决问题的,那么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面对的问题澄清。以前的工作交流中,为了向同事说明一个问题,我会先描述事情的来龙去脉、表达自己的情绪、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被同事打断:“你的问题是什么?”。我当初觉得同事的理解能力有问题,后来慢慢意识到是我自己没把问题理清。最后,东拉西扯半天,在老司机的帮助下,才勉强把问题说清。问题反复发生,我却没有改变。直到最近,参加了“打倒纸老虎”的答疑活动,从旁观者的角度,观看别人提问和答疑,我才认识到理清问题的重要性。回想自己以前问题都没有澄清就给方案的习惯,暗自捏了一把冷汗。这就像医生既不望闻问切也不做检查就给你开药,他敢开,你敢吃吗?

明确问题的标准:既要向上拉升层次说明问题的本质,还要向下澄清范围,这究竟是一个什么问题。比如,我冬天不想早起,本质就是没有足够的动力早起,是一个动力缺失的问题;向下澄清就是今天早上6:00(什么时间),因为室内温度太低、昨晚没睡好(什么情况下),不愿意(什么情绪)起床去看书(干什么)。这样子描述问题过后,整个情况就一目了然了。如果只是说一句“我早上不想起床,怎么办?”这样概括性的问题,我们根本不知道如何回答,即使给出方案也是在瞎蒙。

精准的提出问题,就意味着的事情解决了一半。要获得精准问题的能力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必须每天刻意练习。我们可以尝试用这两个提问来帮助自己找准问题:1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问题,我面对的是什么问题?2如果把这个问题的范围说精准,我究竟在什么事情、什么阶段、什么时间上遇到了这个问题?

P:做任何一件事之前必须要澄清目的,目的越清晰手段越精准,也就是说,目的清晰是高效能的基础。比如,早起的目的是赶飞机的话,大多数人到了点都不会磨蹭;如果早起是为了看书,晚点起来也可以看的话,很多人就不容易做到。

人的目的分了很多的层次,有直接目的,还有间接目的,乃至本质目的。比如有的人选择学英语,直接目的可能是为了掌握英语能力,间接目的可能是能看英文原版书或者当一名翻译,本质目的就是个人价值的积累、转化和变现。一件事情,如果从更深层次的目的来思考,尤其是从本质目的来思考更容易激发人。比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和为了考大学而读书这两个目的送提供的动力是不一样的,前者能量更足、激励更持久。

有时候,某些事情只能满足我们的直接目的,却和我们的深层次目的乃至本质目的相违背,如果我们能够澄清本质目的,就更容易做出正确的抉择。比如,现在有个客户指责你,你很委屈、很愤怒,想冲上去暴打他一顿,发泄情绪(直接目的),但是你又想到这是一个重要客户,我如果能够心平气和的听他把话讲完,满足他的真实需求,不但可以做成一笔大单子,还有可能获得晋升(间接目的),从而积累个人价值(本质目的);一旦能够想到更深层次的目的,自己就容易做出息怒的选择。

G:任何一个目的都需要渐进达成,比如你想成为一个简书大V获得价值变现,那必须设定目标为:能写出文章,能写出上首页的文章,能写出10W+以上的文章,能长期写出高质量的文章......这里的目标必须是和本质目的相关,也就是和价值积累相关的。目标是衡量目的是否达成的标准。比如目的是财富自由,有人的标准是拥有3000W的存款,有人的标准是每年有100W的被动收入......这些因人而异的标准就是目标。

Mi要保证一个Mi是有效的,必须先把当下遇到的Qi说清楚,并且将P和G探索清楚。我们经常是遇到问题,还没思考清楚就急于给出方案。大多数时候,这样子给出的方案是无效的。我有个朋友,是一家地产公司的策划经理,每次销售总监给他一个任务,他都会很快的拿出方案。但是,方案给了一版又一版,总监始终不满意。等他几次方案被打回之后,他进一步和总监沟通,才发现是他把总监的意图理解偏了。可见,目的、目标没有澄清,给出方案也是白搭。另外,我们平时要多学习、多积累,才能找到更好的方案来实现目标。

E:没有完美的方案,任何一个方案在运行过程中都会产生新的问题,只有及时反馈和复盘,我们才能快速调整。比如,一开始就把问题定义错了,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方案,没有反馈就没办法及时调整,以至做得多、错的多。反馈就是要看问题有没有被更好地解决。很多人喜欢偷懒,花了一个与完成了任务,却不愿意画一个小时复盘;没有复盘,你就没办法彻底搞清楚方案的优缺点。不复盘,也是很多人一次又一次掉进同一个坑的原因。

总而言之:管理的效果就是找准问题、明确目的、精准目标、精准手段、实时评估修正的综合结果

第四,下一步行动。

学了好东西就要去运用,我准备这样做:

1刻意训练自己澄清问题的思维,每遇到一个复杂问题就在纸上回答:1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问题,我面对的是什么问题?2如果把这个问题的范围说精准,我究竟在什么事情、什么阶段、什么时间上遇到了这个问题?

2问题澄清后,仔细分析这个问题的解决能不能给我带来价值,能不能让我成长。

3用SMART模型澄清要解决这个问题的目标是什么。

4平时多学习、多看书、多见世面,积累更多的方案。

5方案投放后,要定期检查、评估、修正。问题解决后,要及时复盘,进行效果评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