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读后感|食育的意义,是让我们成为可以照顾好自己的人

全文约2500字,阅读大概需要3分钟


2019年秋,由于个人工作环境的变动,我开始接触到与食品有关的领域。一些我以前从来不曾注意到的名词不断跳入我的视野。

营养学、有机、食安、添加剂、绿色……当然,其中也包括食育

和很多朋友一样,我第一次听到这两个字时,脑子里是蒙圈的。

食育?食物教育?食品安全教育?自然科学?营养学?

有人说,食育的核心其实是教人要如何正确的吃饭。

啥?我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吃饭这事还用教?

1

为了把这件事情搞清楚一些,我最近在网上查阅了一些资料。

结果,还真有点让人意想不到。

2010年一项针对国民食育情况的调查显示:

我国国民食育状况调查与提高的研究_怀丽华


75 % 的国民对饮食安全知识是一般了解25 % 的国民对饮食安全知识是不了解;对饮食安全知识非常了解的国民是零。

我国国民食育状况调查与提高的研究_怀丽华


75 %的国民在购买食品时不会关注食品添加剂;仅有占25 %的居民会关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一项针对2.8万余人的“中国城市居民盐相关知信行调查”显示,72.7%的学生每周至少吃一次加工食品,只有1%的人能分辨出哪些是高盐食品,约有1/4的成人没听说过低钠盐等。(数据来自《食育从儿童抓起》)

根据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肥胖率达12%。部分地区中小学肥胖率已经超过20%,这就意味着校园里每5个孩子里就可能有一个小胖墩,青少年超重现象已经非常严重。

(图片数据来自网络综合)


2019年11月21日,由公众号一席发布的一篇关于《吃一包辣条,这一天的盐摄入就超标了》的演讲中,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副所长张普洪教授还公示了一份数据中国慢性病数据调查。

数据显示,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与不断提高,因传染病与感染类疾病而致死的疾病在逐渐降低,因个人生活习惯、饮食等问题引发的慢性病成为了中国近年来致死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自一席《吃一包辣条,这一天的盐摄入就超标了》


他表明:在我们没有办法改造基因的时候,有很多危险因素是可以控制的。

2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在《食育》一书中,作者藤森平司为这一系列现象做出了解释:孩子或者成人之所以出现各种与吃有关问题,其根源在于小时候把本该主动完成的事变为被动了。

作家刘墉说:“每一个孩子与生俱来就有一种力量,是从出生的那一刻就走向外面的世界。”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往往认为,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他们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必须需要成人教给他们。

然而,这仅仅是对知识而言。

“生存能力”是孩子本来就具备的能力,很好地引发、提高这些能力,才是教育。

而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却因为自己在生活中的各种“为你好”,在无意间扼杀了孩子的这种“生存能力”。

为了满足孩子的口感,我们为孩子购买各种零食;为了给孩子挤出时间学习时间,我们带孩子频繁地吃外卖,甚至不让他们参与生活中的一切小事。

2019年9月,贵州贵阳的郑老师发现回收的学生早餐盒沉甸甸的,打开一看,餐盒里的鸡蛋根本没吃。

全班45个学生,只有6个学生吃了鸡蛋。

学校的配餐,是由送餐公司统一配送的,餐盒里剩余的食物,都将被当作垃圾处理。

当问及孩子为什么不吃鸡蛋的时候,得到的回答却是:不会剥。

图片来自网络新闻截图


鸡蛋,很冤。

我们的孩子,更冤。

下面我们再来参照生活场景对比一下:

食育:婴儿时期,婴儿知道自己吃母乳的量(=自己决定自己吃的量)。

生活:改用奶瓶喝奶和水之后,家长一定会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喝完我们认可的量。

食育:人“不喜欢”某种食物,多数是因为吃了东西不好的状态,或者当时的心情不想吃掉却被强迫吃掉。

生活:这个东西有营养,对你的身体特别好,你倒是赶紧吃呀。

食育:吃任何一餐都不是为了消灭剩饭。

生活:这个菜还有一点,你把它都吃了,别剩,剩了就浪费了。

食育:让孩子从小参与做饭与客人招待。

生活:孩子还这么小,他能干的了什么?别添乱了,一边玩去吧。

看,我们总是这样,一方面责怪孩子总不好好吃饭,一方面又在用自己的行为“助纣为虐”。

这不是他们的错,是我们的问题。

3

每一个人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知道吃东西,这是我们的生存本能。

但吃什么,如何吃,怎么吃却是可以通过后天进行培养与引导的。

在《食育》一书中,倡导一种观点:除了告诉孩子食物的种类与营养,还要对孩子从小进行食育的行为教育。这种教育并不是来自书本,而是在生活与生产中学到的。

让孩子参与买东西的过程,在巷子里、菜市场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在超市琳琅满目的货架前,让孩子学会甄别区分食材的不同与好坏,学会与商贩买东西讨价还价,学会辨识加工食品包装上的各种标签。

让孩子参与制作食品的过程,在幼儿园或者家里,为孩子开辟学习做饭的空间。年纪小一些的孩子,参与择菜分餐,年纪大一些的孩子,可以教给他们简单的烹饪。

让吃饭这件事具有仪式感,告诉孩子要饭前洗手,并和孩子一起在桌子上摆放美丽的桌布,用精美的食器装盛食物。

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让孩子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吃饭这件事的流程体验。

4

《食育》的作者藤森平司在书中一直重复用到一个词:守护

我觉得这个词用得太好了。

相对于强势的保护,守护虽然有些消极,但却真正解释了什么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

从每一餐开始,不再强迫,把吃的主动权还给孩子。

我们只需要告诉孩子什么才是食物,教他们认真对待食物的方式、方法。

我们应该相信,一个能认真对待食物的人,一定会是一个认真生活的人;而一个认真生活的人,也一定是一个会照顾好自己的人。

而这才是我们真正想要孩子们学会的事情,才是食育的终极意义。


参考引用文献:

1、长江日报,《“食育”是重要的家庭教育》

2、怀丽华 ,《我国国民食育状况调查与提高的研究》

3、上海社科院,宋媛《食育从儿童抓起》

4、《“食育”是重要的家庭教育》

5、多多黛,《初一的孩子不会剥鸡蛋,谁之过?》

6、一席,张普红,《吃一包辣条,这一天的盐摄入就超标了》

如果你也恰巧读过这本书

记得告诉我你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