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面对人生的失败与胜利


阳光体育,孩子们奋勇拼搏!

集体项目,跳长绳,第一,而且成绩遥遥领先,孩子们喜笑颜开,欢呼雀跃。

集体项目,拔河,别看有些孩子看着蛮高大,力气倒不太好使,屈居第二,伤心落泪。

孩子们哭得稀里哗啦,很投入,止都止不住,甚至好像忘记了刚才胜利的欢乐。

放学送他们出校门,感觉有几个孩子眼泪还在眼眶里打转,我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把情绪调整过来。

是啊,在那样的比赛场面,那么多观看的人,输了,不太好看,不太下得来台。

微笑着面对失败,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门很深奥的功课。


下星期一,带孩子们做一个冥想练习吧:

同学们,还记得我们五二班阳光体育的口号吗?五二五二,卧虎藏龙,阳光体育,奋勇拼搏。

在体育节上,我们班真的是卧虎藏龙。我们赢得了9项个人大奖,也许你们会惊讶,也许你们难以置信,上星期五发的奖状好像没有这么多啊,是谁还为我们班争了光,获得了大奖?

不着急,听我慢慢道来。因为上星期五时间比较紧,后面比赛项目的奖状还来不及写,更来不及发。所以孩子们,你们要记得,只要你努力了,一定有回报。

只不过这回报也许有的早,有的晚,就像有些同学的奖状上星期五就发了,有些同学的奖状要等到星期一才发。

我在猜想,上星期五比赛时取得了好成绩,但还没有领到奖状的同学,你们这个双休日过得开心吗?是否伤心了?是否难过了?是否甚至还怀疑过自己?

原来这一切都是自己吓自己,你们的奖状刘老师早在上星期五晚上就连夜写好了,只是我们都不知道而已。

所以同学们要学会坦然面对一切,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是最棒的。也还要学会耐心等待,因为所有的美好都还在路上,看吧,他正朝你飞奔而来。

体育节上的集体项目,我们同样也取得了更好的成绩。跳长绳第一,拔河第二。

在体育节上,我们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采,很完美,也很圆满。

特别是跳长绳,我们跳出了141个的好成绩,遥遥领先。我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成绩?因为我们大家配合默契度,而且掌握了方法和技巧,稳拿第一。

得了第一,是很开心的事情,我们喜笑颜开,欢呼雀跃。同学们,你们想过吗?当我们正在庆祝跳长绳第一的时候,五一的同学会怎么想?如果我们拔河再得第一,五一班的同学怎么办,他们会不会沮丧到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了?请问那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吗?

现在让我们来换位思考一下,面对五二班的欢呼雀跃,五一班的同学会怎么想呢?他们是不是也会不开心?他们是不是也会难过?他们是不是也会觉得,连我们看向他们的目光,都带着鄙视?

孩子们,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会鄙视我们,只要我们不要鄙视我们自己。

同学们,今天我想告诉大家,在学校,我们除了学好语数英,我们还要学会另一门功课,这是一门人生的功课。

我们既要学会微笑面对胜利,也要学会微笑面对失败。就像我们的世界,有白天也有黑夜,日夜交替,才完美。

我们都喜欢白天,但如果永远是白天,这世界会是什么样?如果永远是黑夜,这世界又会是什么样?

所以不管什么原因,虽然我们拔河屈居第二,但是我们一样都要微笑面对。五一班赢了,难道我们还能让他们不开心吗?我们还能让他们愁眉苦脸,甚至痛哭流涕吗?

不可能的,他们赢了,他们也会像我们赢了一样高兴,一样欢呼雀跃的,那是他们的权利。

现在,让我们站到一个更广阔的空间,让我们有着更宽广的视眼。

人生的路很长很长,我们可以活八九十岁,甚至一百多岁呢,不要让一时的挫折羁绊住了你前进的脚步。

接下来不是还有广播操比赛吗?我们完全可以抖擞精神,再接再厉,勇夺第一。同学们,你们有信心吗?有信心的请举手!

很好,老师很高兴看到你们所有的同学都举手了。只要永远对自己充满信心,你就是人生的大赢家。


同学们,还记得吗?我们一年级的时候,平行班有四个,一(1),一(2),一(3),一(4)。后来有些同学回老家了,三年级的时候,只剩下三个班,三(1),三(2),三(3)。再后来,又有一些同学回老家了,四年级的时候,只剩下了两个班,四(1),四(2)。我们四(2)班的时候有47人,现在五(2)班只剩下34人。

同学们想过吗,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相逢就是缘,我们要学会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五一,五二,我们不是敌人,我们是朋友,我们是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

从今天开始,我们都长大了,我们学会微笑面对胜利,也学会微笑面对失败。胜不骄败不馁,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越来越优秀。

其实,人生没有失败,那只不过是一种说法,那都是人生的经历。我们经历了,我们成长了,我们才能超越自己。

从今天开始,我们都长大了。我们将满怀信心,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我会听李老师的话,比以前更加努力。期末考试快来临了,我们都相信,我们一定能考出好理想的好成绩。

今天,我更开心的是,我学会了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相信整个世界,也会因我而更加精彩。

在李老师的眼里,五二班的每一个同学都很棒。我很高兴,我们班的孩子们都有着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你们每一个人都潜力无限,有些无穷的力量。

忘记告诉大家了,上次我们班【一起学业】有20个人100分的时候,五一班100分的只有7个。相信自己,我们不比任何人差,我们自己就是最棒的。

老师喜欢看你们的笑脸,老师希望等一下看到你们睁开眼睛之后,都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因为那是世界上最美的脸。

而且李老师还想告诉你一个秘密: 当你开心了,能量高了,一切都会心想事成的。

今天李老师说的话,你们都听懂了吗?如果听懂了,就可以慢慢地睁开你们的眼睛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零鸡毛山绿葱, 春夏秋冬百多季。 记忆犹新芳华日, 楼宇憧憧半百行。
    寿山石_43b7阅读 196评论 0 0
  • 主要技术介绍 Vue+Django REST Framework前后端分离技术 玩转restful api开发流程...
    慕慕她爸阅读 2,921评论 0 2
  • 今天北京下雪了,很小的雪,一边飘落,一边融化。我穿着厚厚的灰色棉衣,带着口罩、帽子、手套,全副武装的在这样的雪里骑...
    baba445198c8阅读 247评论 1 1
  • RunLoop的概念 一般来讲,一个线程一次只能执行一个任务,执行完成后线程就会退出。如果我们需要一个机制,让线程...
    IOS学渣阅读 44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