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吃东西的时候我想你

    我看见过一本书,名字叫做《孤独的人都要吃饱》。我非常喜欢。那时候我独自在南京实习,生活的确很孤独、庸碌,甚至无聊得发慌。我用来规划每天的里程碑一样的东西就是一日三餐。吃饱成为一件大事。后来听人说,自己吃东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吃的东西跟回忆有关。一口吃下去,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个人,那么你就完蛋了。

    我想说“完蛋”还为时尚早,可我体会过类似的感觉。

    吃正宗的螺蛳粉应该到广西去,我是在厦门吃得多。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学校外面的小吃街有这么一家店。我每次路过的时候都看见老板娘在煮粉跟熬汤。汤是煮螺蛳的汤,热气腾腾的鲜,粉是粗米粉,又白又滑。同班有好吃辣的姑娘去吃过了,回来后赞不绝口。我心里就很好奇。11月的时候我过生日,朋友小柯来找我。我就约他一同去。他脾气太好,虽然自己不能吃辣,可还是决定跟我一起要重辣。我们坐在木头的桌旁,头顶是木头棚,木头棚外是厦门的夜空。天还不大冷,大而幽静。两碗粉端上来,热气扑面。里面加了豆泡,笋丝,卤蛋跟花生。颜色并没有辣得发红,吃了一口才感到辣得厉害。从舌尖一直到舌根,又烫又辣又鲜。我一面用力吸气一面兴奋地大叫。当时小柯坐在我的对面,脸埋在白色的热气里,看不清楚表情。很快他开始大声地咳嗽,身体左右摇晃,抓着纸巾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我开始笑,他也笑起来,边笑边咳得更厉害了。

    不行,太辣了。小柯说。他不得不去求老板娘,帮他把汤换掉。我一面吃一面笑他。那是我们友谊的里程碑。

    后来我们一起去好多家吃过螺蛳粉,也吃麻辣烫,吃冒菜。每次我兴致勃勃地要重辣,小柯也会笑嘻嘻地说“我跟你一样”。我曾经试图直接呛他——“上次被辣成什么德性你忘了?”,他总是赖账,说才没有,自己有进步。后来我想出一个好办法,我会叫他去买果汁,然后偷偷告诉老板把他那份换成微辣。等他回来后,坐下跟我同吃,虽然还是免不了吃得涕泪交流,但还是很得意地说,看,怎么样,我都说我吃辣很有进步了吧。我说果然是呢。心里却忍不住笑开了。有次跟学妹一同去吃螺蛳粉,小柯叫嚣着要重辣,我急着说,你只能吃微辣的!他满不在乎地说,前几次你都看到了,我跟你吃的是一样辣度的。我懒得跟他解释,直接挤到柜台前对老板说,微辣的,要一碗微辣的。小柯困惑地“喂”了一声。我说好了,你现在听我的。

    我有很长时间没跟小柯一起吃饭了。读大一的时候我们刚刚认识没几天,他神秘兮兮地说要带我去吃一个非常好吃的东西,原来是水果酸奶。我不知道要什么口味的,他说你要吃芒果味的,芒果味的最好吃。可是他不能吃芒果味的,他对芒果过敏。我们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他总是说我剩太多,不好好吃饭。我会呛他说,因为我看见他坐在对面就吃不下去。我们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他很少有想法,每次都要我决定,吃到嘴里后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好吃,他就高兴地说那就好了。我们去吃满记甜品,我吃几口就吃不下了,黑糯米全都要他帮我吃完。他又喜欢吃爆米花,结果那天撑得要命,路都要走错。记得学校外面最有名的鸡排“一口天”,我要小柯去排队给我买。他只顾着跟我讲话,结果被别人插了队。我故意埋怨他,他又是无奈又是好笑,说“那你要怎样?要我完全不理你吗?”我突发奇想大半夜的时候要喝冰可乐,小柯买了一瓶送到我宿舍楼下,瓶子上还写着“天然呆”,我都饶了他。我突然想喝奶茶,小柯买了奶茶拿来给我,我们在打印店一下子遇见了,吓得我整个人都跳了起来。毕业的时候我们散伙饭去吃了烧烤,还买了鸡排,剩下好多东西,统统吃不下了。我离校的前一天小柯跑来看我,因为彼此时间太多冲突,他就中午那一会儿有空跑来看我。他说我们去吃冰淇淋吧,我答应你请你吃26块钱的厦大里最贵的冰淇淋,我们现在去吃。厦大里究竟有没有26块钱的冰淇淋,我忘了。早都忘了。那天我们没有买到,我们只买了可爱多走在路上吃。

    后来我就离开厦门了。小柯留在厦门工作。

    我来南京上学前把拿到的样书寄给小柯,思考要不要附带一些吃的东西寄给他。他问有锅包肉小零食吗?想吃。我让他走。

    我根本不思念小柯,根本不。他也不思念我。我们每天都给对方的朋友圈点点赞,假装还没有淡出对方的生活。我在无聊的时候给他发消息,说啊给你看一张我十分美丽的照片吧。然后发一张张曼玉的图片给他。他在加班或是跑步,总之还是很晚回复我。会老实地发即时自拍给我看。他没有瘦。看起来还是跟没上班之前一样。离开厦门后我没什么机会去吃螺蛳粉,我对很多人说过我太想吃螺蛳粉了。然而我唯独没有对他说过。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没有对他说过。我怕我一说起来,就忍不住要说“哎你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一起吃螺蛳粉的时候……”,然后难免又要想起其他的事情来,那样就很麻烦。记忆太讨厌。

    我有时候恨自己记得太多东西,太多细节。这让我的生活里,每件事物都跟一些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总是想着他们,他们的习惯还留在我身上,就好像只有我一个人活在想念中。所以这时候我要唱那首歌了。我想我的思念是一种病,久久不能痊愈。而更可怕的是,新的人走进我的生活,留下这些记忆,然后他们再走开。我不知道谁能永远留下来,我不知道。那我记得这些该是多么痛苦啊。

    总有人说我表达感情不够浓烈,从没听见我说我想起谁了。其实我只是在吃饭的时候想你们。在吃东西的时候我想你,能够想起你来,我很高兴。在这么大的世界上,这么长的人生里,能够有跟你在一起的回忆,我很高兴。希望你也想起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想想 挺可惜的 以前的好友 不能说多好吧 至少不像现在无话可说 有点可惜 每个人都在各奔前程 愿各自安好
    五月sn阅读 169评论 0 0
  • 今天是2018年第一天,带着孩子们,一家人去四厂孩子太姥家,让孩子们有种过节团聚的意识。 下午回来又是很...
    轩宁爸阅读 172评论 0 1
  • 生命的出生就好像是一株长在城中的幼苗,每天受着阳光和雨露的滋润,感受着城墙过滤过的滋养,没有经历过真正的风霜,父母...
    小宝92阅读 347评论 0 0
  • 工作中不可避免的会用到正则表达式,现就正则做以下总结。 正则简介正则表达式是一种表达文本模式(即字符串结构)的方法...
    tiancai啊呆阅读 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