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否掌控自己的未来?

本文声明:多数观点来自于书本的揉合!

        你是否曾经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在什么事情或是观点上你是否与其他大部分人不同?

        人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注定每一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不求去同化别人,但求“求同存异”。多样化的世界,多样化的文化,多样化的人群构建成了这么一个多元化的空间。本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然而有一些东西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一个个体,让这个世界慢慢趋于一同;而且有时候无法想象的都不知道你已被同化,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及其反感这样的事情。就像小时候父母教育孩子什么该做,什么禁止做一样,慢慢扼杀了足以改变世界,改变历史的能量;而在今天这些事情依然在重复上演。大众化的传统从嬴政“书同文,车同轨”的废黜诸子百家的愚民化统治开始,直至汉武帝“推明孔氏,抑黜百家”的举措无一不影响至今。不得承认这种统一的调度形成了巨大的社会生产力,但更重要的扼杀了更多能改变世界的个体。

       你可能期待未来清晰明了,但多数时候却是一团迷雾。如果你的未来清晰明了,提前了解未来是及其有意义的;但如果未来一团迷雾,你就会有放弃掌控它的念头。人一旦缺少具体的计划,就会依照惯例,尽量将多种自认为有用的东西组合起来。回想我们的求学之路,何尝不是如此。直到进入大学才发现我们只不过是花了12年的时间为一个不了解的未来换来一张通知书而已,只是做了一个没有目标的准备。而一个明确的愿景能坚定人的信念,与其努力的成为一个多方面的“全能人才”,不如做一个有明确目标的人;一个目标明确的人会选择自己一件乐意而且最该做的事,并目空一切的做好一件事,与其不知疲倦的工作把自己变得毫无特色,不如努力培养自身实力,以求独霸一方。如今的我们都已在明确的世界散失了自己的信念。

       大部分人都认为一个人应该做力所能及的事,努力了但求问心无愧,而不是纠结于做不到的事情,事实却是浅薄的人才会相信命运和机遇,强者只相信因果。大胆的尝试胜过于平庸保守,坏计划也好过没有计划,最反主流的行动不是抵制大众化,而是在其中不丢弃自己的独立思考;你的潜意识是扼杀你前进的动力,在没有完全释放自己之前,你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量的。

有些人认为未来比现在更好,有些人认为未来比现在更糟糕。乐观的人迎接未来,悲观的人害怕未来。

现在借用某位大师的观点阐述四种可能性的组合。

一、对未来不明确的悲观主义

       每种文化都有从巅峰走向没落,这几乎是这个世界亘古不变的道理。而几乎历史上的多数名族都有充斥着悲观与绝望的时刻,一个对未来不明确的悲观者看到的未来如抑郁的乌云,看不见阳光,而且对此也束手无策,他不知道一片乌云只能笼罩一片土地。就像公元5世纪~公元15世纪的中世纪黑暗时代耶路撒冷,悲观笼罩再每一个人身上,残酷的战争与生活让人感到绝望,而唯一能做的便是相信上帝和真主安拉。对未来不明确的悲观主义者不知道不可避免的时代会加快还是变慢,他们只知道等着事情的发生,等着末日审判的时候期望在耶路撒冷附近能复活。这样等待的时候,可以吃吃喝喝的快乐的等待生命的终了。

二、对未来明确的悲观主义

      一个对未来明确的悲观主义者相信未来是可知的,但却是悲观的,所以他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就如一个将死之人,明知自己大限将至,做的却是忙着为自己操办后事,忙着为自己选一块龙山向水的风水宝地,忙着打造一口以求万古不朽的上好棺材。这种悲观只会笼罩在每一个人身上,就像《冰与火之歌》中异鬼来临横扫维特斯洛大陆的“Wingter is coming”。

三、对未来明确的乐观主义

       对一个未来明确的乐观主义者,哪怕遭遇暂时的人生苦难与挫折,如果坚持信念,充实自身,规划未来,他相信未来会比现在更好。而这种类型的例证可谓数不胜数。音乐巨人贝多芬,悲惨的童年,乃至成年的耳聋也未曾被击倒,谱写出传世的反映人类和命运搏斗,最终战胜命运的《命运交响曲》;肌肉萎缩的霍金一部《时间简史》为量子物理学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海伦凯勒的自传《我的一生》至今仍在鼓舞众多人;这些人都是身残志坚的对未来明确乐观主义者,何况你还不是被上帝咬掉一口的苹果。

四、对未来不明确的乐观主义

      一个对未来不明确的乐观主义者,只知道未来会越来越好,而不制定具体计划。觉得脚踏实地的努力走下去就会一切明朗,事实上是会变得越来越来好,只是在有时候忽略掉了这是不是你想要的自由。这一类人真的可能持久吗?阐述一下我自己的经历,在我的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我属于这一类人;工作尽职尽责,觉得只要拼搏终会有证明自己能力的时候,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一帆风顺的路程,看似充满前程似锦的工作,却在将要来临的时候我打了激灵,发现自己究竟是需要的是什么,乃至至今写下这些的时候,仍然没有思考到自己明确的是什么。明确的未来真是一件值得思考的问题,不怕花费你过多的时间,值得思考与寻找。

      如果你找到这四类中你属于第三类人,那么恭喜你,如果你属于其他几类,或许你真的需要思考如何成为第三类人。

      对未来明确的乐观主义可以使你创造出你想要的未来;对未来明确的悲观主义可以对已有存在的东西复制,毫无新意;对未来不明确的悲观主义的作用即会自我实现:如果你是一个对生活要求不高的懒人,你的要求很容易就达到了;但对未来不明确的乐观主义看起来根本无法持续。

      重新回归文章开头的问题:在什么事情或是观点上你是否与其他大部分人不同?

      大部分人在未来不明的追求短期利益的世界里低估了长期规划的力量,而事实上没有一个计划,你有什么理由希望自己的人生是你想要的未来,有什么理由掌控自己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