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小年夜


标题渗的慌,冬夜让人容易联想到卖火柴的小女孩,不过也没什么,我们又比她幸福多少。

今夜,总结下自己。

最近抽空写了几篇东西,可能是沾染了边城兰州的清爽气质,感冒了,也或许是感情的执念无法消除,病了。这样,你们就不能说我是文人骚客那种无病呻吟了。还真有几个朋友发来了共鸣,不同的篇目,共鸣的人也不一样。可能因为不带目的的东西才是真情流露吧,能打动人。就像老班水水的公众号一样,就像水一样,就像雪一样,能感动的人的都是岁月里真实的感悟,所有打动别人的文字最可贵的品质是这些文字都是为了纪念写手自己而写的,但也是这样的文字才最容易打动人。鸡汤过目就忘,它们掺杂了商业的气息,一个东西一旦沾了功利,那就无法打动读者了,就像虚伪的速效药,吃了舒服三分钟,你觉得成功的人是看了《如何成功》类的书成功的么?不过这类书确实在印刷,因为市场有需求,因为真有人买,你可以想象人类的利益熏心,导致的,愚蠢。

扯远了,我要说的是对生活有了真切的感悟才能写出碎碎念,一不小心就会感动有同样经历的人。那么我们就先要生活,入了江湖学武功,遇了知己知情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写故事,如果一个写手没有经历,写出来也感动不了人。有人说创作不需要经历,其实你仔细品味会发现每个人的文字从第一个字开始就打上了他的脾性和经历的烙印。字如其人,文何尝不是。

毕业后的我,不像水,是火。

毕业到了上海,和阿中就职的公司已经足够好,为什么好,因为人的暗黑技能:比较,经过和其他同学比较,我发现我任职的公司算是最好的。上司和带我的大姐都是西北老乡,大家隔三差五聚会也不孤单。所以这时候我又被人类的缺陷控制了:越安逸越不安。我问自己生活就是这样么,单调重复。这时候的我,和恋爱中付出的少的那一方一样,会失去方向,因为被优待,所以不明白好到底是什么。一纸辞呈,我的上司知道了我要走,我当时可能在想我是不是史上周期最短的新员工。

这一切是因为我心中的影视梦,决堤了。

写到这我也被我的才华吸引了,为什么把梦说成决堤而不是萌动。这个词,它把梦的勇敢和不畏现实的鲁莽成功的概括了。从上海到北京,年轻人,轻快,一个人,一张高铁票,一张自拍。到了北京,面试就像旅游,导航加问路,不过大部分时间是在经过地铁的安检口。后来我成功的解救了很多受骗的的面试者,收几百块押金的公司都是假的。我没有被骗因为我信奉一条真理:大公司不会缺你几百块押金的。

大公司缺的是万。

金视伟宴经纪公司的初试和复试,我过了。艺人总监说每个培训生每年好几万的费用,你要是火了,那你就飞吧,你要是火不了,就和没火的人一样,学了几年,拍了几年,最后还是转行走了,这是最辛苦最冒险的行业,盒饭加露宿。辛苦算什么,这是一个大家都不愿去考研而出来奋斗的年代(可能最主要原因是考研也不吸引人了,可能最主要原因是我们终于发现我们不是花朵也不是接班人了),大家都要抛开理想而埋头现实的年代(其实现实不叫现实,叫真实,之所以我们觉得现实,因为从小到大教育和政治体系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美好的世界,当一切还原成真实,我们反而觉得:怎么可以这样)。

我怎么可以在奋斗的时候,和家里人再开口。所以艺人协议我放弃了,或许有一些人不用这样决定,但有一些人必须这样。当然我记得在北京和咸阳君同居(你们看了一定会邪恶,这就是媒体洗脑大众的力量,这个词不止那种程度,也有普通居住的意思)谈梦想的日子,还记得面试导演助理的时候,做了我人生中第一碗蛋炒饭,不过后来也没签合同,因为这真的太助理了!后来见了来北京复习考研的可爱徒弟。再后来,我写了一篇《梦 别刻意触摸》。

回家。

回到了兰州。时间总给人一种介于真相和假象之间的感觉,因为这种感觉就是:感觉变了。一个地方,或许你很熟悉,但是离开一段时间,再回去感觉它已经不认识你了或者你感觉自己老了。一个人,或许你们之间有特殊的意义,离开了再去见,感觉也不是以前的彼此了。其实真相是一切都没变,地方还是老地方,人还是那双眉眼,只有一个东西变了:心。宇宙里活火山的喷发都有规律,但你别妄想猜一个人的心思,其实别人自己也未必驾驭的了。我们看再多鸡汤也过不好生活,听再多情歌也解不开情字,因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关鸡汤什么事情。鸡汤只够我们相信几秒钟,我们连自己热爱的都不敢坚持,别说去模仿别人写的生活。

长大了之后我们变得不敢再去热爱,我们就像一个个刺猬缩起来了,因为外界确实是比我们更尖锐。我们也想去热爱别人,可是我们的给予或许并不是对方所缺的东西。我们有时候伤害别人了,自己都没发现,就是因为我们以为那是爱。所以爱情探讨了几万年才站出了柏拉图,人和人相处是求交集的理性数学,而爱是让对方变得更好的文艺情怀。数学和文艺,各位客官,你们觉得这两种事物能爱上彼此么。我们搞不懂爱情,因为我们搞不懂自己。我们搞不懂理想,因为我们没认清尘世本就虚无。我们有时候觉得生活重要,那么爱情就会放在一旁。我们一旦吃饱了,又要谈追求,人类就是这样,永远出不来这个怪圈。真相就是人类一直这样,假象就是人类觉得可以征服这个怪圈而产生的臆想。当然看了这段之后的客官们,包括我,并不会有所改变。我们会继续苟且生活,我们也仍会继续梦想诗与远方。食人间烟火的身体,和不食人间烟火的心,是人类最终极的设定,也是宿命。

这一年我失去了梦想和感情。

我知道没有人会说自己比我惨。我觉得这对于我来的太晚了,因为身边很多人很早就经历过这一切了。我感谢这一切,因为每个人都需要从理想国里解脱出来,从新建立起自己的坚强国。我从小就是幸运的人,那么多好伙伴,那么多好的恋人。我觉得遇到我的人也应该感到幸运,至少不用悲伤,因为我确实是个善良的人,和你们一样,善良到骨子里。我们有时候对别人的伤害,是因为我们当时根本不懂,那叫伤害。还记得大学里参与过的微电影《小小》的海报词:放肆追逐,伤心笑语。而现在的我们就是狮子王里的小狮子,我们会遇见更多的事情,以便强大。

让一切都随风,像歌里唱的一样。

在我们一起变好的路上,如果真的有缘分,那我们都会再遇见的。我们更理解自己,我们就会更理解别人。我们对喜欢的人的理解将不再是情人节的一束花,不再是各种手段和惊喜,而是我知道她身体不好,我知道她容易吃醋,我会注意的。我们对父母的关心将不再是一个电话“注意身体”,而是“妈我马上到家了”。

经历和故事。

让人学会如何爱和生活,最难学的不一定是高数,或许就是如何爱和生活。经历和故事让人学会如何在浮躁的世界里回归本真,如何去安静的在小年夜写一篇心里话,因为大年夜你根本安静不下来。大小年翻页之间,永远都夹着自拍,缺了一拍,就不精彩。今夜用更认真的方式和朋友们交谈,也总结一下自己,就是写一篇文字。肯定有人觉得这样做很无聊,无聊无聊,确实,感性的人和理性的人根本没得聊。理性的人觉得有些东西无聊,有些东西有趣。而感性的人觉得,整个宇宙都很无聊,唯有情感和热爱,得以让我们撑下去。

2016.1.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